返鄉大潮單日破百萬 京滬各車站人潮洶湧

【新唐人2017年01月25日訊】來關註一下大陸新年返鄉潮的情況,近日,中國各大城市的外出打工族開始大規模返鄉過年。各地的汽車站、火車站,都湧現了大批返鄉人潮。

北京和上海單日發送旅客上百萬人次,預計接近大年初一,人數會再攀高。

在北京火車站,大批「北漂族」趕著回鄉過年。

汽車網站員工岳坤:「好歹今年是自己掙錢了,以前都是花父母的錢,然後,用自己錢買點東西(給父母)。」

幼兒園職工韓冬雪:「特別想念我的父母,因為有半年沒有看到他們了,看到他們,我多想告訴他們,我很愛他們,雖然我一直不在他們身邊。」

不過,2016年,中國經濟放緩,為26年來的新低。也有生意不景氣的人,放棄回家過年。

早餐店老闆王飛:「可能也是我們的小生意,確實掙不來錢。」

在上海火車站,「海漂族」每年只有過年短短幾天和家人團聚。但是車票不好買,站票都很搶手。

海漂族張新:「回家大概要26、7個小時,票也不好買,買了站票,但是很想早點回家跟家人團聚,因為快要過年了嘛。」

海漂族王秀萍:「好像有一種快要回家,有點難過的感覺,有點想哭,不知道為什麼,看到別人回家了,或者自己回家了,就特別想哭。」

過年回家,人之常情。因經濟發展不平衡造成的大量流動人口,也使得過年的返鄉潮成為中國的一大「奇觀」。

新唐人記者柯婷婷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