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移民女童疑遭校園欺凌 單親爸爸險被誣陷成暴力家長

【新唐人2017年01月23日讯】2017年1月17日,多倫多居民勞永聯先生終於為5歲的女兒佳美轉到一所新學校,開始新的一段學習生活。勞先生說:「今天是我近3個月來最開心的一天,我終於可以睡個好覺了。」

2016年11月,萬聖節期間,剛滿5歲的佳美在學校受到同學欺凌,經常被打。勞先生為此多次找校長,希望為女兒轉校。但校方稱,沒有發現佳美被欺凌,不同意孩子轉校。多倫多兒童保護協會(Children』s Aid Society of Toronto,簡稱CAS )介入後,經調查,相信佳美的確受到同學欺凌,同意勞先生為女兒轉校,事情最終得到解決,佳美將不再受到原來同學的欺負了。

連進兩所學校都挨打

佳美於2011年9月出生於中國廣西,2年多前和媽媽來加拿大和父親團聚。但不久,媽媽離開了,勞先生成了單親爸爸。2014年9月,3歲的佳美被送到住所附近的Selwyn Pulic School幼兒班。當時佳美不會說英語,跟小朋友交流困難。

大約2個月後,勞先生給女兒洗澡時,發現女兒的手和腳有被打的紅印,他懷疑女兒被同學欺負。以後又幾次發現女兒受傷,勞先生找到老師,老師稱:沒看見。2015年11月15日,勞先生向學校申請女兒轉校。但校長說佳美沒有受到欺凌,不同意轉學。勞先生到附近的2所學校申請,都被拒絕,理由是原校方不同意,不方便接收。


佳美在第一間學校所受到傷痕。(勞永聯提供)

勞先生希望尋求法律援助,律師也表示愛莫能助,因為打人的也是才幾歲大的小朋友,無法承擔法律責任。建議他搬家,換個新地址,當地學校必須接收佳美。

2016年9月,勞先生把佳美送到新住所附近的Morse Street Public School。此時佳美的英文表達能力仍然有限,她平平靜靜地度過了最初的兩個月,中間還過了一個愉快的感恩節。

轉眼到了萬聖節。勞先生說,給女兒洗澡時,發現她的背部有被打的紅印,經詢問,原來是佳美沒有帶足夠的糖給同學吃,從而遭到同學們的嘲笑。其中有2個男孩、1個女孩天天欺侮她,打她,還不讓其他同學跟她玩,孤立她。

申請轉校不順利

勞先生多次找校長(共6次)溝通。由於英文能力有限,其中有3次帶了翻譯,希望校長同意讓孩子轉校。但校長認為佳美沒有受到欺凌,老師沒看見,要她繼續留在學校,並保證以後不會再發生類似事件。但佳美還是一次一次的挨打,幾乎每次回校都會被打。

勞先生說,最近的一次傷害最明顯,他帶孩子看醫生,並有診斷證明。但畢竟沒有親眼看到現場,只看見孩子身上的傷痕,其他都是聽孩子說的。現在,老師說沒看見,校長說孩子沒受欺凌。他找律師,律師也沒辦法,學校也處理不了。勞先生開始焦慮、急躁。


2016年12月7日,佳美受傷的醫生診斷書。(勞永聯提供)

兒童保護協會上門了

一天,警察和兒童保護協會登門家訪。勞先生很快明白:他們是學校找來的,學校可能懷疑佳美的傷痕來自家庭暴力。勞先生當即向他們出示醫生的診斷證明,但他們仍然不相信勞先生的話:佳美在學校受到欺凌。

2017年1月13日,學校邀請兒童保護協會、教育委員和家長開會,共同商量解決佳美的事。但會議中途終止。

當天下午,大紀元記者致電佳美就讀的Morse Street Public School校長,希望就佳美遭受欺凌的事作出回應,校長表示不方便回應,讓記者找多倫多教育局。

多倫多教育局媒體發言人Ryan Bird表示,對佳美的事情已有所了解,校長一直在跟蹤,並積極尋求處理辦法。目前教育局還沒有針對校園欺凌的具體政策,只有一些常規建議。重要的是學校與家長溝通,共同尋求解決辦法。

1月16日(星期一)下午,多倫多兒童保護協會的Nick Green再次登門勞先生家,他要聽佳美親口講述事情過程。經過詢問,他相信孩子真的受到同學欺凌,並給勞先生一張名片,讓他第二天去為孩子另找一間學校。Green告訴他,在安省,6歲以下的孩子,家長有權決定送學校或者自己照看。不管怎麼樣,佳美的事情最終得到了解決。

新移民孩子需要更多的關注

約克區教育局教育委員陳煥玲表示,校園欺凌是很嚴重的事,應該一次都不能發生,更不應該有多次。家長發現孩子遭校園欺凌,應第一時間報告學校,校長首先要聯繫教育委員,與家長溝通,尋求解決辦法,制止欺凌的再發生。

陳煥玲還表示,新移民學生應該受到更多的關注。因為他們語言不通,環境陌生,又沒有朋友。學校、老師和家長應幫助他們適應新環境,讓他們開開心心的學習、生活。

認識欺凌

安省《家長指南》顯示,欺凌是指隨時間不斷重複的暴力行為,即在學校給他人造成傷害、恐懼或不幸、或營造消極的環境。欺凌被認為在力量失衡的情況下出現。調查顯示,安省有近三分之一 (29%)的學生在學校受到欺凌。

欺凌的方式有多種,包括身體碰撞、推扯、傷害或盜竊財物;口頭辱罵、嘲笑或性別歧視、種族歧視等等;排斥他人、散播謠言;現在還存在網絡欺凌等。

受欺凌的學生通常會出現社交性焦慮、孤獨、迴避、身體疾病和自卑等情況;還可能患上恐慌症、攻擊行為或陷入沮喪。一些學生缺課、成績下降,甚至退學。學會用暴力和攻擊傷害他人的孩子和青少年,通常可能不再關心對與錯的區別。最後可能會變成有虐待傾向的成人。因此,盡早制止欺凌行為至關重要。

孩子受欺凌 家長怎麼辦?

據了解,目前在安省,無論是政府還是教育系統,都沒有針對校園欺凌的具體法律法規,但是還是有足夠的信息提供家長參考,幫助孩子應對欺凌。

安省《家長指南》提示,當孩子遭遇欺凌時,家長要耐心傾聽孩子的心聲,且向他(她)保證,他(她)有權安全上學;了解清楚事實,記錄事情的經過和時間;幫助孩子理解,「洩密」、「告密」或「告訴」和報告的區別。報告需要勇氣,並非為了給其他學生帶來麻煩,而是保護所有學生;與孩子信任的老師或校長約談。

當孩子遭遇欺凌時,家長要保持冷靜,並與孩子共同計劃行動方案;繼續上課,留意孩子的行為;如果與學校的溝通未能制止欺凌,請再次與校長會談。跟進在會談過程達成的各項措施;如果欺凌是在課外活動或體育活動中發生,請告訴指導員或教練。如果欺凌涉及犯罪行為,如性侵犯或使用武器,或者如果在社區而非學校威脅到孩子的安全,應及時報警。

兒童求助熱線:此保密諮詢服服務7 天24小時提供。請訪問www.kidshelpphone.ca 或致電1-800-668-6868。

(記者王蘭综合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