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過期兩年大陸醫院照用 護士稱沒關係

【新唐人2017年01月23日訊】近日,大陸王女士的母親因腦供血不足到醫院就診,連續輸液5天後,竟發現輸液袋保質期已過期兩個月,其中一包過期2年。更令王女士氣憤的是,她詢問護士怎麼回事,護士說沒有關係。目前,王女已向市衞生局與食藥局作出投訴,此事正在進一步調查。

據悉,王老太因感到頭暈噁心,17日在家人的陪護下來到山東萊西市醫院進行就診,醫生診斷,王老太的不適是「腦供血不足」所致,隨後,王老太在醫生的建議下,進入神經內科病房住院吊針,並在接下來5天內,每天注射4包「葡萄糖氯化鈉注射液」。

第5天,王女士發現輸液袋過了保質期。她稱,當天因母親的輸液袋即將輸完,在叫醫生拔針時,她無意間發現輸液袋有效期至2016年11月25日,「已經過期近2個月了!」

當她察看其他輸完的輸液袋時,發現一袋有效期為2015年3月,也就是說王老太不止被輸液了一袋過期兩個月的葡萄糖氯化鈉注射液,還被輸液了一袋過了近兩年保質期的吊瓶。

王女士立即叫來了護士和科室主任詢問,不料對方卻堅稱「注射過期藥品也沒關係」,雖然醫護人員有過失,但並沒有對病人造成什麼影響。對於醫生的說法,王女士質問,「難道非要人死了才算嚴重影響嗎?」

一個綜合性的二級甲等醫院,為什麼會有過期2個月乃至2年的輸液袋流通在病房中?注射前醫護人員是如何對藥品進行檢查?帶著諸多疑問,目前,王女士已將此事投訴至萊西市衛生局與食藥局。

王女士說,目前母親仍在醫院留醫,但已停止了吊針輸液,只服用醫生所開的藥物。她又指出,母親所住的病房還有多名患者,有部分患者可能同樣被注射了過期的藥物。

網民熱議:「吃過期食品會導致中毒,打過期藥品會致人死亡。看來醫院真是掙錢不要命」;「建議這些過期的藥品不要扔掉,可以給醫院的領導他們的家屬、孩子注射使用」;「給他們注射過期藥品,看看有沒有不良反應」」;「這下理解為什麼那麼多醫鬧了,醫院實在過分」;「中國各大醫院用過期藥不是什麼新鮮事,早幾十年前就普遍存在了」

中國醫院使用過期藥屢見不鮮

早在2010年,《黑龍江晨報》就曾報導,因患麻疹而到哈爾濱市傳染病醫院接受治療的17名5個月到2歲的幼兒,被輸入過期藥物後,陸續出現不良反應,嚴重者已出現昏迷症狀,生命垂危。

去年,四川省廣安市一家醫院為孕婦注射已經過期5個月的注射液。孕婦被輸液後出現不良反應。

2005年6月,海南省儋州市排浦鎮衛生院護士王玲,還曾以因為拒用院長給病人開的過期注射藥而被解聘。

當時,王玲的遭遇曾引發人們對過期藥問題的關注。有知情人士透露,過期藥重新包裝後再賣到醫院或藥店,這在行內,已成了公開的秘密;從收購、加工到轉售,已經形成了一個銜接的鏈條。

藥販子所收的藥主要來源於3個渠道:1、公費醫療人員,這些人經常故意在醫院多開些藥,之後將藥賣給藥販子變成現金。2、藥源是醫院,主要是醫生或護士利用職務便利,從患者那裡截留一部分藥品轉手賣給藥販子。3、渠道就是從醫藥代表處進貨。

有些醫藥代表代理的藥銷量不佳,醫院有大量庫存,他們為了減少自己的損失,同時又不得罪醫院,就把已經過期或者快到有效期的藥品以低價直接賣給藥販子。膽小的藥販會把收來的過期藥和無批號藥重新包裝、打上批號或加工後再賣出去,膽大一些的則連偽裝都免了,原封不動地銷到農村。

大批的過期藥則被藥販子送到黑藥廠加工回爐,然後賣給鄉村醫療機構或私人診所。

據知情人士透露,過期藥問題屢禁不止的原因是背後巨大的利潤。許多過期藥品在利之所趨的情況下,有暴利可圖,許多業者完全不顧職業道德而販賣各種假藥、過期藥品,許多民眾視看病為畏途,為了方便省錢就到藥房買藥吃。

而假藥、過期藥,不但不能達到治病的療效,反而是破壞民眾健康的奪命殺手,估計一年至少殺害了約20萬條人命。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