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防霾口罩熱銷 陸千家企業商機盡失

【新唐人2017年01月23日訊】近日,大陸各地陰霾頻繁,防霾口罩由此熱銷。據大陸官方發佈消息,市場上熱銷的防霾口罩大都是外資品牌,而大陸上千家口罩生產企業沒有搶到商機。

據大陸《2015年度口罩行業企業排行榜》顯示,2015年大陸防霾口罩品牌前五名依次分別是3M、綠盾、霍尼韋爾、優唯斯和白元。除綠盾外,另外四家都是清一色的外資品牌

有業內人士透露,3M大約佔整個防霾口罩市場90%的份額,而綠盾則佔領了剩下10%份額裡面的一半,其他品牌瓜分剩下的5%。陰霾商機都被外資品牌搶走。

據陸媒報導,目前大陸口罩生產企業有近千家,每年生產各防護類口罩約6億隻左右。但眾多企業在商業競爭的同時,各種亂象頻發,如惡性價格競爭、劣質產品充斥等,整個行業無序競爭明顯,發展混亂。根據江蘇省質監局日前發佈的數據,在160批次的口罩中,監測發現99批次存在質量問題。

防霾口罩生產商蘇州世康品牌營銷經理崔玉果就表示,專業防霾口罩的生產專業技術度還是挺高的,尤其對模具的要求非常精密,很多小廠商根本做不到,所有產品都要經過嚴格測試,差一點點就不符合標準,有可能一批產品出來全部報廢。

中國大陸紡織品商業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雷利民則表示,目前國內防霾口罩生產企業還停留在模仿大品牌產品、替別人加工賺取加工費、培育自有品牌的階段。大陸防霾口罩品牌要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必須在產品質量方面趕上3M等外資品牌。

在很多關係民生的鄰域,大陸廠家在產品質量上難以達到標準要求。

近日,大陸官媒報導,中國大陸年產400億支圓珠筆,小小筆珠卻只能進口。有關專家稱,因為利潤微不足道,大陸鋼廠沒有足夠的動力去研究。

大陸不僅僅在圓珠筆產業上存在著技術問題,同時在製造業中很多領域都面臨著相似的問題,尤其是在一些高新技術領域。據相關數據顯示,中國大陸目前對外技術依存度達到了50%,而美國、日本僅為5%。

分析人士說,在真正關係民生的產業鄰域,在盲目追求利潤的前提下,產品的質量被刻意忽略,這種短視的做法無法使商家走的更遠和長久,打快拳往往令自己沒有出路。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