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政經不平衡 川普重新定義美全球戰略

【新唐人2017年01月22日訊】美國總統川普強調今後美國第一。面對已經形成具體趨勢的美國製造業回流,反觀台灣,財經專家謝金河說,台灣製造業也同樣早被淘空,但卻不見哪一個時期的政府,要留下製造業。

入主白宮前,左批北約過時,右讚英國脫歐聰明,美國堪稱最狂的總統川普,正在翻轉,全球政經局勢。

實踐大學博雅學部副教授賴岳謙:「川普好像要動搖,二次世界大戰以後,美國人所建立起來的,這個以美國,以符合美國人的政治和經濟為核心的全球政治體系,美國已經在鬆動歐盟這個體系,對於北大西洋公約的體系,他在批判。」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川普的這些批評,他其實並不是,他的本意不是要推翻,而是要加入新的元素,加入他自己覺得怎麼樣來做,才能更能達到美國利益。」

川普團隊顧問史卡拉穆奇(2017.1.17):「我們現在要求的,只是在這樣的貿易條款中增加對稱性。」

事事必言美國利益,川普團隊意圖重新定義二戰後,美國為穩定國際局勢簽的「不對稱」貿易協議,而專家分析,川普團隊不但不會離開亞洲,而是加入新的元素,從政治、經濟、軍事,真正提升美國在亞洲的存在價值,落實「亞太再平衡」。

前駐美代表沈呂巡:「真正一個亞太問題專家,對川普有直接影響的是,國安會亞太事務資深主任,名字叫Matt Pottinger。」

淡江戰研所所長李大中:「也是從媒體出身,他有從軍的經歷,年紀非常的輕,40出頭,這個未來可能是川普在第一線裡面,處理美中關係很重要的人物。」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你可以看到川普政府裡面的很多成員,其實就是小布什政府,當初留下來,他們的老臣,(小布什)在競選的時候,就已經把中共定位為競爭對手,然後圍堵會重於接觸的政策,或是戰略,在當時就已經設定出來了,所以他們現在準備要改變,前奧巴馬總統的那條,我剛說以接觸為重的那條對中政策。」

從川普的人事安排,學者解讀美國對中團隊「鷹派」,可能重回2001年小布什上台以前早就規劃好的大戰略,視中國為競爭對手,非敵非友,但會做好全盤準備。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堯、張芝瑄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