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美國再次偉大」 總統川普登上歷史舞臺

【新唐人2017年01月22日訊】新聞週刊(561)星期五正午時分,締造了美國政治奇跡的地產大亨川普,宣誓就職第45任美國總統。他在就職演說中,承諾將還政於民,把美國人的利益放在首位,「讓美國再次偉大」。在經過一次火藥味十足的大選後,最高權力的和平交接,也再次向世界展現出美國政治制度的成熟。

1月20日週五上午9點45分,奧巴馬夫婦親自在白宮迎接川普夫婦的到來,代表著權力交接儀式的開始。9點59分,川普與奧巴馬搭乘同一輛車前往國會大廈,參加就職典禮。

在國會山前的觀禮臺上,坐滿了美國政商名流、各國使節。除了老布什之外的歷任在世美國總統,卡特、克林頓和小布什,都攜帶夫人抵達國會山觀禮。

與此同時,國會前的國家廣場上也已經人山人海。有媒體估計,大約有80萬名民眾現場參加了川普的就職典禮。

正午時分,副總統彭斯首先宣誓就職。隨後,在美國首席大法官約翰·羅伯茨的主持下,川普手按兩本《聖經》宣誓,其中一本是母親多年前贈給他的禮物,另一本則是林肯總統1861年宣誓就職時,使用的聖經。

美國總統川普:「我,唐納德·約翰·川普莊嚴宣誓,我將忠實履行美國總統之職,盡我最大的能力,保護和守衛美國憲法,神請幫助我。」

至此,經歷一年半艱苦選戰的川普,正式就職美國第45任總統,標誌著美國進入川普時代。宣誓後,川普發表了備受矚目的就職演說。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的就職儀式,有著非常特殊的意義。因為今天我們不只是將權力從一個政府轉移到另一個政府,或從一個政黨轉移到另一個政黨——我們正在從華盛頓轉移權力,並把它交還給你——美國人民。」

據CNN報道,川普受到前總統裏根就職演說的啟發,親自撰寫了自己的就職演說。他在演說中批評華盛頓政客長期以來,並未將美國人的福祉放在首位。川普強調,自己領導的政府將聆聽民意,還政於民,真正以美國工人和家庭的利益為優先施政。

美國總統川普:「我們將遵循兩個簡單的規則:購買美國(制造的產品)和雇用美國人。我們將與世界各國尋求友誼和善意——但我們這樣做的理由是,所有國家都有權利把自己的利益放在首位。我們不試圖將我們的生活方式強加於任何人,而是讓它發光成為每個人都會遵守的榜樣。」

美國總統川普:「團結一致,我們將使美國再次強大。我們將使美國再次富有。我們將再次讓美國自豪。我們會再次使美國安全。而且,是的,在一起,我們將使美國再次偉大。謝謝你,上帝保佑你,上帝保佑美國。」

在演說中強調拒絕空談的川普,在就職典禮後便簽署了作為總統的第一條法令,使得國防部長提名人馬蒂斯將軍獲得豁免,在退役不足7年的情況下,可以出任國防部長。

川普一家人隨後出席了在國會舉行的午宴,這也是川普就職後的第一餐。川普在簡短的演說中,特地感謝克林頓夫婦的出席,博得在場賓客長時間的掌聲。

在下午3點30分,總統就職遊行開始。川普和家人沿著賓夕法尼亞大道,從國會步行前往白宮。第一家庭一路上不斷揮手向民眾致意。下午5點17分,第一家庭抵達白宮,川普和彭斯在白宮前的觀景臺,觀看了就職遊行。

晚上7點30分左右,川普作為總統首次在白宮的橢圓辦公室簽署行政令。如同他此前不斷強調的那樣,川普的首個總統行政令,指令聯邦機構采取措施,減輕「奧巴馬醫保」 所造成的「經濟負擔」。川普的白宮發言人斯派塞並未透露行政令的細節,不過,外界認為這是川普兌現廢除「奧巴馬醫保」法案的第一步。

到此,川普忙碌的一天還沒有結束。入夜之後,川普和夫人梅蘭妮亞,出席了三場官方的總統就職舞會,他還在其中的「自由舞會」上公開表示,不想在就任總統後停用個人推特。

美國總統 川普:「我是否要繼續使用推特?繼續用嗎?我也是這麼想的。你們知道,敵人不停的說這不對,但這是一種方法,能繞過不誠實的媒體,對不對?信息會傳遞得更遠。」

隨後,川普和夫人翩翩起舞,為舞會開場。副總統彭斯和夫人很快也走進舞池助興。在優雅的舞蹈中,川普結束了作為總統的第一天。

周六上午,川普和副總統彭斯一起攜夫人參加了華盛頓國家大教堂舉行的全國祈禱儀式。自此,總統就職儀式告一段落,全世界將以對待「總統」川普的眼光,繼續關註他的一舉一動。

從宣布競選總統直至當選,川普在美國掀起了一股政治風暴。最終,美國人用選票戰勝了華盛頓精英,選出了「黑馬總統」川普。面臨來自各方面的政治壓力,川普能夠走到今天,不能不說美國成熟的政治制度和民主精神功不可沒。

撰稿:林宇
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