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就職典禮「必到客」:核足球

【新唐人2017年01月20日訊】川普即將在1月20日就職美國總統,就職典禮上的必到客「核足球」又將再一次現身,並將在川普宣誓就職時,從奧巴馬的隨從軍官手中傳給川普的隨從軍官。這個核足球是什麼?有什麼用呢?

細心的朋友一定注意到,無論美國總統出現在哪一個公開的場合,他附近都會有一名軍官,提著一個裝的滿滿的,看起來沉甸甸的公文包。這個公文包名叫「核足球」(Nuclear Football),也暱稱為「餅乾」(Biscuit),是美國總統用來授權實施核打擊的密碼發送器。

「核足球」操控數百萬人性命

只有「三軍統帥」的美國總統才有權力使用的「核足球」,裡面裝著的是一個3英吋寬5英吋長的鍵盤和一個信號發生器,是下令美軍使用核武器進行攻擊的啟動器。這一命令一旦下發,影響的將是至少數百萬人的性命。

具體操作流程為,總統使用身分確認卡片打開「核足球」公文包,從包內準備的「黑手冊」中選擇希望打擊的核攻擊目標,通過鍵盤下達命令。

國防部(五角大樓)作戰室裏的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和設置於offutt空軍基地的美軍戰略指揮中心就會立即收到指令密碼,核對其與保險櫃中保存的密碼簿,確認無誤後開始向下級下達核攻擊命令。

截至2016年9月,美國的核彈頭儲備為1367枚,俄羅斯為1796枚。核彈頭如果從陸地發射,從美國飛行到俄羅斯需要25-30分鐘時間。


「核足球」有軍官提著,隨時跟隨在美國總統身邊。(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的權力

即將成為三軍統帥,川普在候任期間接受了各項訓練,其中包括怎樣使用「核足球」。然而在非緊急狀態情況,美國總統即使下達了核攻擊的命令,仍有包括副總統、國防部長在內等人的監督。

如果國防部長提出質疑,不同意執行總統的命令,一方面總統有權力撤銷國防部長的職務,並立即下令國防部副部長執行命令。此時,如果副總統和內閣的大部分成員也認為這一命令不妥,則可能讓這一命令流產。

所以真正的下令核武攻擊,參與決策的人包括總統、副總統、國防部長、國家安全顧問以及政府內閣主要成員。


美國總統
就職典禮「必到客」:核足球。(OLIVIER DOULIERY/AFP/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