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殺害民國上將參議宋鶴庚與護法軍司令夏之時

中共篡政後於1950年代初發動「鎮反」運動;公開資料顯示,逾兩百名的民國高級將領慘遭中共殺害,其中包括至少四名辛亥革命元勛。他們分別是民國時期護國軍名將、陸軍上將何海清、軍事參議院上將參議宋鶴庚、川西護法軍總司令夏之時、北伐軍左翼軍第一路軍總指揮鄧玉麟。

上接:辛亥革命名將何海清年過古稀慘遭中共殺害

二、軍事參議院上將參議宋鶴庚

宋鶴庚,字皋南,1883年生,湖南湘鄉人。1902年考入湖南陸軍學堂,畢業後赴日,入日本陸軍士官學校第九期步科學習畢,在日本期間加入同盟會。

1911年宋鶴庚回國後參加辛亥革命,參與黃興起義和討伐陳炯明戰役;光復後歷任湖南都督府第三科科長、鐵道守備連長、營長;1913年與1916年先後兩次參加討袁,護國戰爭勝利後任湘軍第一師三團團長。

1917年他參加護法戰爭,在湖南與北洋軍作戰,晉升第一旅旅長;1920年驅逐張敬堯後,任湘軍第一師師長,成為譚延闓系湘軍的中堅骨幹;1921年出任援鄂自治軍總指揮兼第一軍司令,進軍湖北,與北洋軍閥王佔元、吳佩孚作戰。

1923年他隨譚延闓入粵投孫中山,被任命為湖南討賊軍湘軍第一軍軍長兼前敵總指揮、建國軍北伐軍中央總指揮等職務;1925年孫中山的北伐因南北軍閥的夾擊而失敗,宋鶴庚憤而辭職,脫離軍界。

之後,宋鶴庚開始往政界發展,1929年被任命為湖南省府委員兼建設廳廳長,1931年出任軍事參議院上將參議。不久辭職回鄉,閑居上海、長沙、湘鄉,以繪畫、學佛、遊山玩水自娛。

1949年臨近大陸淪陷,宋鶴庚拿出自己私藏的槍支,授意他的侄子組織湘鄉縣花橋警察隊,投奔中共地下武裝姜亞勛部。

1950年中共「鎮反」開始,當時宋鶴庚居住於上海的女兒家,被中共上海公安機關逮捕,押解回湘鄉。1952年1月,湘鄉縣法庭以宋鶴庚「曾充任匪軍師長、軍長、省建設廳長、上將參議等職,一貫危害人民,反抗革命…」等罪名判處死刑,立即執行。


辛亥革命元勛、軍事參議院上將參議宋鶴庚。(網路圖片)

三、川西護法軍總司令夏之時

夏之時(1887—1950),字亮工,1904年東渡日本,考入東斌軍事學堂,專攻軍事;1905年8月在日本加入孫中山先生創建的中國同盟會;1908年初回川,在川邊及西藏等地從事軍事勘查和測繪工作;後任新軍17鎮步兵排長。

1911年11月,夏之時在成都市親自領導並取得了龍泉驛起義的勝利,隨後東進重慶與張培爵等人會合,建立蜀軍政府,為辛亥革命的勝利作出了貢獻。辛亥革命後,夏之時任北伐軍四川總司令,參加反袁、護國、護法運動;920年曾出任川西護法軍總司令。

四川護法失敗後,夏之時退出軍政界,隱居成都辦學,1928年赴滬就醫;抗戰爆發後拒絕被日人收買,遷居武漢;武漢淪陷後又遷居長陽,1943年回到家鄉巴東居住;在各地期間曾於多處籌資興辦學校、實業。

1949年大陸淪陷前夕,夏之時拒絕去臺灣,留駐家鄉。

1950年夏之時在中共「鎮反」運動中被逮捕,1950年10月6日以「組織策劃土匪暴亂」的罪名被槍決,槍殺於合江縣城關鎮,時年63歲。


川西護法軍總司令夏之時。(網路圖片)

(未完待續)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