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鑑賞故宮文物 博物館館長教您入門

【新唐人2017年01月19日訊】名為「帝王品味」的故宮文物展自去年十月二十三日起在休斯頓美術博物館展出,即將於一月二十九日落幕,僅餘一週多的時間,有興趣的朋友請不要錯過。那麼,要如何去鑑賞這些稀世珍寶呢?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館長許傑表示,文物鑑賞並不是一件高不可攀的事情,依日常所好即可。

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館長許傑:「文物第一就是看它的做工,其實文物當年創造的時候就像我們今天有很多精美的日常生活當中的用品一樣,都是同我們的生活有關係。一個是製作的精美,另外一個色彩要均勻。比如像人,我們講五官端正,大家都會看得比較滿意。文物也一樣,有的製作很精美,比例很勻稱,線條很洗練,色彩很優美,所以說各方面。不要覺得文物是高不可攀的事情,就是依你自己的日常的所好。到博物館多看,多磨練你的眼光,那你就會變成鑑賞的大家。」

文物界有一種說法,「物以稀為貴」,越難保存的文物越珍貴。許館長如何看待這種說法呢?

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館長許傑:「並不是說每一個少的東西就一定都珍貴,但相對這個條件還是蠻成立的,因為許多東西材質是很不容易保護。比如中國除了瓷器以外,還有絲綢,遠古的絲綢就很難保存了,現在有遠古的絲綢就顯得特別珍貴了。」

在休斯頓美術館的文物展,精選了來自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的一百六十多件中華瑰寶,是來自從宋朝至明朝的八位君王與一位太后的私人珍藏。那麼在這些琳瑯滿目的藝術珍品中,有哪些是不可錯過的呢?

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館長許傑:「中國是瓷器發明的國家,所以有非常好的瓷器在裡頭。北宋有汝窯,然後一直到清代,那個五彩,最精彩的瓷器,裡頭都有。第二中國是講究寫字的,書法大國,所以書法和繪畫也是非常重要,所以這是兩個大頭。除此之外呢,有玉器、青器、琺瑯器,反正那個盡善盡美。」

新唐人記者語清、馬海蓮德州休斯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