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忌日 北京異議人士被軟禁

【新唐人2017年01月18日訊】1月17號是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逝世12周年的忌日,上百人前往趙紫陽故居獻花祭奠,但是大批北京異議人士,包括趙紫陽的秘書鮑彤、「天安門母親」張先玲、資深記者高瑜、維權人士胡佳等人卻被當局限制自由,禁止前往祭奠。

17號,前往祭奠的除了趙紫陽的部屬,還有一些學者,大學生及訪民等,胡同外有多輛警車及警察駐守,部份記者和民眾入場受阻。很多異議人士在前一天接到通知,不准前往祭奠。北京資深記者高瑜16號在推特發文諷刺當局草木皆兵。

天安門母親」張先玲:「我昨天是被限制了,不准到趙紫陽家去,前天晚上八點多鐘,就來了一輛警車,三個警察,一個在我樓梯口,兩個在院子裡,一夜都在這裡,第二天一直到下午四點鐘以後才撤的崗。」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表示,每當敏感的日子,當局會加派人手,將他軟禁家中,像北京開兩會、六四前後等。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在2005年的1月17號到1月29號,趙紫陽先生去世到他遺體告別的這個期間,中共中央辦公廳列了一個13人名單,其中包括鮑彤先生,我也在其中,這12年來一到這樣的日子,有時候也包括10月7號,趙紫陽先生的生日,我就會處於軟禁當中。」

北京維權人士李學惠表示,紀念六四的活動都被打壓,他在六四25周年的時候,做了一張海報,被刑拘了37天。

北京維權人士李學惠:「趙紫陽先生在八九的時候,畢竟他在那一刻堅守著人性的底線了,沒有一起跟鄧小平他們一塊下令開槍,我曾經祭奠趙紫陽被追究過責。」

1989年的六四事件中,趙紫陽因同情學生和反對武力鎮壓,被免去黨內外一切職務,被軟禁在富強胡同直到去世。

新唐人記者熊斌、柏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