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濤八方 】依托於靈魂之信仰者的創作 才能成為藝術

有一個朋友給我留言說,濤哥,你最近老談到米開朗基羅的大審判,我有一個朋友是學藝術的,我跟他侃這一段,人家不買帳,說從藝術角度上來講,這是兩回事。這位朋友希望和我交流一下。

我相信許多人都是學藝術的,許多人去畫畫。我說,當今的藝術與社會氛圍,使得你沒方向。今天在國內學藝術的,已經失去了藝術的根脈,相關的藝術史,也是在無神論或進化論的基礎上學習研究,完全切斷了那歷史中藝術輝煌的淵緣,更失去了學習者對那藝術成就的認知,所以沒根就沒方向。籠統的說,如果是學攝影的,你看看多少人都照那個裸體,掩蓋猥褻心態的詞彙叫人體藝術。我說這是瞎扯淡。中國相當一部分學藝術的人在無神論的管制下,相當一部分人都認為自己是個怪胎。這話說得有點狠,你內心的深處,是飄零的,是沒有著落的。

韓國的兩個片子,描述了一男一女,一個是搞雕塑的,一個是搞音樂的。他們在男女之間的性愛中尋求刺激與靈感。這種方式,在許多片子都有描寫,其實就是極端自私、自我的膨脹,在無法滿足慾望之中,尋找著某種所謂「滿足」,把這一份「滿足」稱之為靈感。說句難聽話,刺激半天就是一個賣肉的、和買肉的。

這些人說要抓住瞬間的感受。但以慾望為本,那是人肉體生命產生的力量基礎,怎麼可能體會到與靈魂相隨的靈感呢?充其量是熱量的渲泄與對自己靈魂的侮辱。如果他們真的抓得住瞬間感受的話,就不會亂來了,他們之所以去找就是因為抓不住。他們也不知道什麽是好的,因為他們失去了作為生命在藝術當中所需要的底蘊,這需要生命內在的、靈魂境界之層面的精華和對應人之關聯。

說起藝術,法國發現了一組遠古時的壁畫,這些壁畫大約有3萬年前創作的,那時的人拿著很粗糙的東西在畫,但寥寥幾筆畫出來的卻栩栩如生,像活的一樣。你解釋不了。


肖維巖洞的壁畫被認為是世界上已知最早的史前藝術。繪製的動物形象非常逼真。(AFP PHOTO/JEFF PACHOUD)

我個人的解釋其實挺簡單,就像你現在讀《離騷》,非常費勁,不明白古代人都說些什麼話,讓人看不懂。按照進化論,2千多年前的人,智力應該跟小孩似的。那個年代的東西,我們現在竟然看不懂。

我認為,我們看到這些老一輩的東西,都是有神話背景的,其實那是人與神,與天人共通的年代,如果他們的眼睛,他們的生命能夠接觸到天人,能夠接觸到神的話,他根本不用買iphone,他們不需要這些貌似現代卻很笨拙的工具,這個工具把資訊匯總在一起供你使用,你要在這些資訊的基礎上進行思考。

而古人諸葛亮就是一個農民,家裡沒幾樣東西,他就知道今天誰死,明天長江上出大浪。他知道只能讓關公去截曹操,因為不能殺曹操。那就是天命。火燒司馬懿在山溝裡,結果下了一場雨,司馬懿不死,這是天命。諸葛亮能借東風,能舌戰群儒,能知道什麼時候江上起大霧,但他沒有Iphone。


諸葛亮(網絡圖片)

我說這些的意思就是,可能更加古老的生命和神的接觸密切,和神是共通的,這樣他就知道天下之事。在他們手中的工具,在今天的人看來,就是很簡單的,但其作品確實蘊含著真實生命一般活靈活現,他們不需要工具的精密,他們與神共通,他們只需要遵循著靈魂境界的自然表達,被今天完全仰仗工具的「現代人」,其實是退化了的境界的人,稱為那是遠古的藝術。

我認爲與天地共通的人在人間創作的藝術,我們叫天才。他們是上下連在一起的,這樣的藝術被賦予了生命,有著不同境界生命靈魂的根脈。這是生命與人性角度的探討,用生命和人性的藝術,表達生命境界和與天地之間的關係。

而今天很多所謂藝術,只是在毫無目標的宣泄自我。當然,仁者見仁,並不是我說的就對,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我只能認識到生命之間有連帶關係,看到了藝術作品中,包含著不同生命境界的真實表現。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嚴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