裘真:「克里姆林宮醫生案」

斯大林在其執政的二十年間平均每兩年就要製造一起大冤獄。有人作過統計,蘇共一大至十七大歷屆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總數共二百八十四人。除去大清洗(1936∼1939年)之前自然死亡的四十五人外,剩下的二百三十九人中,被槍決或死於獄中的有一百八十八人,自殺的八人,被開除出中央委員會的二十二人,只有二十一人安度中年。

但能安度中年並不等於能安度晚年,因為斯大林在1952年又在緊鑼密鼓地籌劃新一輪清洗,其前奏便是著名的「克里姆林宮醫生案」。

事情得從1948年8月31日丹諾夫的猝然去世說起。

1948年8月,蘇聯二號人物日丹諾夫在休養期間心臟病急性發作。8月28日,克里姆林宮醫療衛生局派醫療小組乘專機趕赴日丹諾夫所在的療養院,成員有葉戈羅夫、維諾格拉多夫、瓦西連科、馬約羅夫和季馬舒克等人。醫生們給日丹諾夫看了病,認為需做心電圖檢查。季馬舒克根據心電圖結果得出結論:病人左心室和右心室間隔處有心肌梗塞。然而其他醫界泰斗不同意她的結論,他們認為病人患的是「心臟病性哮喘」。

8月31日,日丹諾夫在療養院猝然去世。一週後的9月7日,季馬舒克上書分管安全機關的蘇共中央書記庫茲涅佐夫,十分肯定地說心電圖顯示日丹諾夫曾患心肌梗塞,但主治醫生卻不同意她的診斷結論,且對日丹諾夫「並未實行心肌梗塞患者所必需的嚴格靜臥療法,仍然對他進行一般按摩,允許他在公園散步和看電影」。屍檢結果證明季馬舒克的判斷正確無誤。

這之後不久,除季馬舒克外,所有曾參與日丹諾夫治療的克里姆林宮醫生紛紛被捕,無一倖免。

1953年1月30日塔斯社的消息稱:

不久前國家安全機關破獲了一個醫生恐怖集團,他們旨在通過破壞性治療,縮短積極的蘇聯活動家的壽命。該集團的成員有內科醫生М.С.沃夫西教授,內科醫生弗‧尼‧維諾格拉多夫教授,內科醫生Б.Б.科甘教授,內科醫生М.Б.科甘教授,內科醫生П.И.葉戈羅夫教授,耳鼻喉科醫生А.И.費爾德曼教授,內科醫生雅‧吉‧埃廷格爾教授,神經病醫生А.М.格林施泰因教授,內科醫生Г.И.馬約羅夫……

罪犯承認,他們利用日丹諾夫同志的疾病,對其病情作出錯誤診斷,隱瞞他患有心肌梗塞的實情,確定了此種嚴重疾病禁用的療法,從而害死了日丹諾夫。審訊判明,罪犯還縮短了亞‧謝‧謝爾巴科夫同志的生命。犯罪醫生曾竭力使亞‧米‧華西列夫斯基元帥、列‧亞‧戈沃羅夫元帥、伊‧斯‧科涅夫元帥、謝‧馬‧什捷緬科將軍、戈‧伊‧列夫琴科海軍上將等人喪失工作能力,然而逮捕粉碎了他們的罪惡計畫。

恐怖集團的大部分成員(М.С.沃夫西、Б.Б.科甘、А.И.費爾德曼、А.М.格林施泰因、Я.Г.埃廷格爾等)均與美國諜報機關建立的國際猶太資產階級民族主義組織「焦因特」有聯繫。恐怖集團的其他成員(弗‧尼‧維諾格拉多夫、М.Б.科甘、П.И.葉戈羅夫)則是英國諜報機關的老牌特工。審訊將於最近結束。

這裡隻提到六個猶太人和三個俄羅斯人,實際上被捕的人比這要多得多。逮捕分別在莫斯科、列寧格勒、頓河畔羅斯托夫、哈爾科夫、車裡雅賓斯克等地進行。被捕者紛紛屈打成招,隨後就出現了上面提到的臭名昭著的塔斯社消息。緊接著全國掀起了一場揭露「白衣殺手」、「醫生惡魔」的運動。運動很快具有了排猶的性質,因為被捕醫生大多為猶太人。

為什麼會出現「克里姆林宮醫生案」?歷史學家認為,斯大林當時正在策劃新一輪對黨和國家以及軍隊高級領導人的清洗,並選中了猶太醫生作為實現其計畫的靶子。醫生因其所從事職業的性質同民眾接觸密切,而猶太人又分佈在全國各地,可以說任何一個醫療單位都有猶太醫生,斯大林都可以在那裏順利運用他的政治武器——反猶太主義。

上世紀70年代初,蘇聯部長會議主席布林加甯在同埃廷格爾的兒子的談話中作了這樣的推測:斯大林打算在「克里姆林宮醫生案「之後收拾莫洛托夫和米高揚。十九大以後,斯大林曾不止一次地指控這兩個人給英美兩國當間諜,他正在策劃類似1938年布哈林、李可夫、皮達可夫一案的大規模政治案件,只不過這次被送上被告席的可能是莫洛托夫、米高揚、伏羅希洛夫、貝利亞。

據布林加寧說,斯大林在日常生活中和政治上都是個反猶太主義者,儘管他身邊就有卡岡諾維奇和梅赫利斯這樣的猶太人。戰後,斯大林的排猶情緒尤其嚴重,他曾多次在小范圍內說,猶太人是「美帝國主義的第五縱隊」。斯大林認為,「猶太人在美國當家,戰後美國奉行反蘇政策,其根子就在這裡」。

蹊蹺的是,斯大林還沒來得及實施新一輪清洗,就在1953年3月5日去世了。如果不是這樣,蘇聯社會不知又要降臨什麼樣的腥風血雨。

3月16日,在「克里姆林宮醫生案」中最賣力氣、最心狠手辣的留明被捕,次年7月被處決。4月3日,蘇共中央主席團通過關於為所有37名被捕者徹底平反的決定。其中醫生28人,其餘的則都是醫生的家屬。4月4日,《真理報》刊登了《蘇聯內務部通告》,說稱著名的「醫生案件」系「原內務部領導人」一手炮製的假案,因此案被捕的人已全部釋放。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