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冲:成長川普會戰勝保護主義川普

【新唐人2017年01月17日訊】來自臺灣的消息。財經學者陳冲表示,英國首相特里莎·梅(Theresa May)發表脫歐演說,以及美國準總統川普本星期六即將上任,都牽動著全球政經局勢的走向,2017年經濟局勢恐怕難以預測,尤其全球出現全球化與反全球化的對抗,川普政府的政策,也是今年最大的變數。

世界經濟論壇17日正式召開,全球經濟焦點圍繞英國脫歐、與川普新政,前行政院長陳冲表示,全球正面臨全球化與反全球化的衝突,四大黑天鵝因素,共同基因都是民族主義,但他斷言,區域經濟整合腳步仍將持續。

前行政院長陳冲:「但是我認為區域經濟整合會慢,但是還是會持續,民族主義的關係,文化背景相近的經濟體會合作,美國上次推TPP那段時間,其實拉近了很多國家的想法。」

IMF16日發布報告,維持全球經濟成長率3.4%,卻強調今年是全球經濟格局轉變的一年 (A Shifting Global Economic Landscape),尤其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政府的政策,是今年全球經濟面臨的最大未知數。

前行政院長陳冲:「包括關稅,這些自由貿易協定,這是保護主義的川普,另外一個成長的川普,因為他要減稅,法規要簡化啦,要投資在基礎建設,那我把他加兩個形容詞,一個短空一個長多,對我個人來看的話,我覺得他既然是一個商人,商人的話,他應該最後成長的川普會打敗那個保護主義的川普。」

不過陳冲也擔憂,台灣在雙邊貿易FTA簽署進度停滯,國際一旦反全球化風潮興起,台灣恐怕成為國際貿易孤兒,建議政府加快進度。

前行政院長陳冲:「全世界現在簽的FTA已經超過六百個,如果我們中間都沒有我們的機會的話,那就是你跟任何國家,都沒有辦法有很健康的經貿關係和往來。」

2017經濟局勢難以預測,關鍵字就在美國川普新政,學者認為端看川普上任後,將端出何種百日政策。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