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晏子不受賜的智慧

【新唐人2017年1月16日訊】一次,晏子正在家吃飯,景公的一位使者前來,晏子見他還未吃飯,便將自己的飯食分給使者吃,結果,使者沒吃飽,晏子也沒吃飽。

使者見晏子身為齊國的重臣,竟連接待賓客的飯都沒有,分了食物給自己,彼此都未能吃飽,感到很驚訝。回去後,將此事報告給景公。齊景公聽後,也感訝異,說:「晏子如此貧窮,寡人竟然不知道,這真是寡人的過錯啊!」

於是,景公派官吏,拿千金與市租賜給晏子。然而,晏子卻不肯接收。景公再三要送,晏子很鄭重地向景公辭謝說:「臣家裡並不窮。臣將君王的恩賜被及父、母、妻三族,又延及交往的志士,救濟許多百姓,君王的賞賜實在是太厚重了。臣聽說,從君王那裡厚取,又厚施於百姓,以君之惠,爭君之民,是代君治民,忠臣不這樣做。從君王那裡厚取,卻不肯施於民,這是私藏己用,仁者不這樣做;進取於君,退又不能濟士,身亡後將財產留給他人,如同家臣為主子藏財,不能將財有所利用,智者不這樣做。而一個人只要有十稯布、一豆食的量,就足以免於饑寒了。」

景公聽了,仍希望晏子接受,對晏子說:「昔日先王桓公,把書社五百賜給管仲,管仲並不推辭,也接受了下來,先生您又何必拒絕呢?」晏子答道:「臣聽說:聖人千慮,必有一失;愚人千慮,必有一得,臣想,或許管仲當初之失就是臣今日之一得吧?」因此再拜而不敢接受。

又一次,梁丘據到晏子家,正趕上午餐,見他家吃的是粗茶淡飯,很簡單的素菜,肉類很少,於是就告訴了景公。

第二天,景公便要將都昌封給晏子,晏子拒而不受,說:「富貴而不驕者,臣未曾聽說。貧窮而能無怨,臣是也。臣所以能處貧困而無怨恨,因為以貧為師,故可安於貧困,心無外染。今君王封臣都昌,等於是改變臣之師,輕師重封,將使自己被外物所惑,喪己於物,所以臣不敢接受啊!」

晏子真的窮嗎?他並不窮,他將君王給予的俸祿惠及了父、母、妻三族的親人,外親近戚約有五百多家得到晏子的幫助。而晏子自己卻只需解決個人溫飽即可滿足,說自己只需十稯布、一豆食就足以免於饑寒了,其勤儉的態度,實在令人敬佩。與今天中共官場上動輒千百萬,以致上億的貪腐相比,真是天壤之別。

責任編輯:又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