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婦吃火鍋中毒亡 禍起自家熟食添加劑

【新唐人2017年01月16日訊】河南近期發生食品安全事故。一女子在吃火鍋時,添加了其丈夫以前做熟食生意時使用的食品添加劑,不幸中毒身亡。

據陸媒報導,事發半個月前,河南開封的王先生和妻子在家裡吃火鍋,妻子覺得肉不爛,就在火鍋裡放入之前做熟肉生意時使用的食品添加劑亞硝酸鈉,之後產生中毒反應,送院搶救,幾天後不治身亡。

據王先生回憶,事發當天,自己和妻子在家裡吃火鍋,吃完飯後王先生去哄孩子睡覺,當他再回到客廳,發現自己的妻子全身癱軟,面色十分難看。而飯桌上有一袋亞硝酸鈉

王先生聯想起來,妻子在吃火鍋時候,說過肉不爛;于是他推測,妻子應該是食用了亞硝酸鈉中毒了。

王先生解釋道,因為他家之前是做熟肉生意的,他們曾經用亞硝酸鈉鹵過肉,用亞硝酸鈉滷肉,肉能更快煮爛。王先生說,這是以前做滷肉生意時沒有用完的亞硝酸鈉。自己雖然使用過亞硝酸鈉加工滷肉,但是對亞硝酸鈉的毒性卻瞭解得不多。

據大陸醫院醫生介紹,他們經常會接診亞硝酸鈉中毒的病人。其中,吃了含有亞硝酸鈉的食品中毒事件,佔了絕大多數。僅僅0.2克到0.5克亞硝酸鈉,就會導致人體中毒,被加入食物當中之後,一般的消費者很難看出、吃出來;即便吃出了問題,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造成的;人如果長期食用添加了亞硝酸鈉的食品,還會引發癌症。孕婦攝入會導致胎兒畸形。

據報導,熟食中添加亞硝酸鈉之所以如此普遍,和添加劑出售缺少管制有很大的關係。在河南開封,有多家專門銷售食品添加劑的商店,添加劑一應俱全,有能上色的胭脂紅,有增加香味的牛肉精、牛肉膏。其中一種工業防腐添加劑——福爾馬林,就是工業甲醛,泡死屍用的,現在也用於了滷肉。

據陸媒記者採樣檢驗,從河南開封、鄭州等其它地方購買的十二份熟食樣品,均含有亞硝酸鈉,其中最嚴重的,亞硝酸鈉殘留超標三倍。

針對此事,網友的議論已逾10萬。網友引用網路流傳很廣的一個段子描述大陸食品無一處安全的現狀:「早起,買根地溝油油條,切個蘇丹紅咸蛋,來杯參了三聚氰胺的牛奶。中午,瘦肉精豬肉炒農藥韭菜,再來份人造雞蛋鹵注膠牛肉,泡壺香精茶葉;下班,買條避孕藥魚,開瓶甲醇勾兌酒,吃個硫磺饅頭;晚上,買瓶含氯的可樂,難受了就吃幾粒#皮革膠囊#發現自己居然還神奇活著,恭喜你,你是中國人!」

(記者李倩倩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