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再現嚴重陰霾 專家:陰霾可入腦

【新唐人2017年01月14日訊】大陸新年返鄉潮剛拉開序幕,陰霾就再度來襲。針對陰霾這個課題,最近,一篇曾發表在《美國科學院院報》期刊的論文再次引起輿論關注,文中證實了陰霾可被吸入大腦從而引發老年痴呆症。

據陸媒報導,京津地區1月15日至17日有輕至中度霾。其中,北京地區有重度霾。此外,河北、河南、山東、山西、陝西關中等地有中度霾,部分地區重度霾,東北地區16日至17日有霾,其中遼寧中西部有重度霾。

此次陰霾影響範圍廣,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200米,對人體健康以及交通等都有較大影響。

針對愈發嚴重的陰霾,專家愈發重視,人們對陰霾的危害也越來越敏感。最近,一篇2016年7月發表在《美國科學院院報》期刊的論文再次引起輿論關注,人們對陰霾「進腦」的結論感到恐懼。

據報導,研究人員通過檢測幾十名參試者大腦額葉皮質,結果顯示每克額葉皮質中含有數百萬個磁鐵礦納米粒子。它們一種外形有棱角,一種則是圓狀,而圓狀的粒子佔了絕大多數,和有棱角的粒子比例是100:1。

只有經過高溫燃燒的粒子呈圓狀。研究人員經過對比發現,這些粒子和城市空氣中經過燃燒的磁鐵礦納米粒子高度相似。

據論文介紹,汽車尾氣(尤其是柴油車)、工業生產、廚房明火或是使用不密封的火爐,都可能成為大腦中磁鐵礦納米粒子的來源。

此外,他們還在大腦中發現了其他含金屬粒子,比如鉑、鈷和鎳。當汽車廢氣通過催化轉換器時,鉑作為催化劑之一,用來控制CO的排放。

該論文的研究團隊研究發現,直徑小於200納米的微粒(相當於PM0.2,PM2.5為空氣中直徑小於等於2.5微米的顆粒物,1微米=1000納米),可以通過嗅覺神經進入,而又因為鼻腔和大腦之間沒有血腦屏障的阻礙,粒子可以直達大腦。顆粒物越小,越容易被吸入。

論文的第一作者英國蘭卡斯特大學的Barbara Maher教授透露,這些粒子可能和阿爾茨海默氏病(也可理解為老年痴呆症)有所關聯。

「一旦納米顆粒通過鼻子直接進入大腦,他們可以擴散到大腦的其他區域,包括海馬體和大腦皮層,而這些地方和阿爾茨海默氏病息息相關。」蘭卡斯特大學的阿爾茨海默病專家David Allsop教授說,值得注意的是,受損的嗅覺是阿爾茨海默病的前兆。

Maher說,已在阿爾茨海默病患者的大腦中發現高濃度的磁鐵礦,這說明磁鐵礦是對大腦有害的。「有磁鐵礦從污染源通過嗅球,進入你的額葉皮質,這並不是一件好事。」

目前,已知陰霾對人類健康的危害包括:陰霾可導致肺癌,可導致嬰兒畸形,和可能導致老年痴呆。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