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近新年陸打工者返鄉難 摩托大軍千里冒寒行

【新唐人2017年01月14日訊】每逢臨近新年,在對坐火車和汽車返鄉絕望後,廣東打工者的摩托大軍,騎行上千公里,返回廣西、湖南、江西、貴州等地過年。每年都有超過40萬的摩騎,帶著妻兒返鄉。儘管不安全,但卻成了回家過年心切的遊子們無奈的選擇。

據陸媒報導,1月13日,是今年春運的第一天。因為氣溫驟降,天氣有點寒冷。

在外打工11年的陳金意說,孩子才4歲,都是夾在夫妻倆中間,坐10個小時的摩托車回家,又凍又累。

在順德打工回廣西的程華說,騎摩托時最冷的是腿。連續13年騎行回家,每次連續10個多小時的頂風騎行,讓他落下了風濕病,天一變膝蓋就疼。

而對於要回湖南桂陽的肖三建而言,18小時的騎行過程中,買礦泉水喝冰得難受,想喝上一口熱水是奢望。

「90後」李萬昌在外打工的已十個年頭。每年過年,買車票都讓他犯愁,「一個是票不好買,再就是買好票後怕臨時廠子裡又有活。」

他的老家在貴州,初中還沒念完就出來打工,看著工友們大年三十兒有時就吃一碗泡麵,他說:「掙不掙得到錢我都要回家過年,在哪裏都不如家裡熱鬧。」

為騎摩托車回家過年,每月收入只有3、4000塊錢的李萬昌分期付款買了輛摩托車。「哎,分期付款的利息讓我多花了2000多,但是沒錢一次性付清也沒辦法。」他無奈地說。

他說,騎摩托車回家的確有危險,尤其是遇到下雨天。「輪子一打滑,就很容易摔倒。之前有一次就是,車子都翻了。」此外,長時間的騎行,身體也很難吃得消。

廣東中山到貴州黔南,近1000公里的路程,李萬昌估計差不多需要3-4天才可以到家。  

還有打工者表示,「沒辦法啊!誰願這麼冷的天開肉包鐵的車長途跋涉啊!」

有的還說,每年還有許多弟兄因為騎摩托車返鄉,在路上發生意外,不得不在醫院過年。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