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番暴雨暴雪 北加州率先擺脫乾旱

【新唐人2017年01月13日訊】進入1月以來,加州持續降雨。特別是北加州在幾輪強雨雪天氣過後,正式宣布結束持續5年的旱情。

從1月1號到11號,北加州接連遭受三場暴雨天氣,持續強降雨導致河水水位上漲,民宅被淹。不過,聯邦旱情監測機構12號上午發布的報告,足以令加州居民興奮。

報告顯示,包括舊金山灣區在內,加州已有42%的地區擺脫了乾旱,而一年前的這個時候,加州有97%的地區處於乾旱狀態。

氣象學家表示,北加州今年冬季雨雪豐沛,主要得益於「大氣河」(Atmospheric river)氣候現象。這種天氣模式是指從太平洋到美西沿岸所形成的的一條強降水輸送帶。有別以往來自阿拉斯加的冬季暴風雨,「大氣河」的濕氣充沛,容易形成強降雨。

氣象紀錄顯示,1號到11號舊金山市區的降雨量達5.53英寸,是1982年以來的最大降雨量。目前,北加州的水庫儲水已得到充分補給,已達到平均值的97%,幾個大型水庫不得不開閘洩洪;而塞拉山的積雪一周前只達到平均量的70%,到11號上午時已達到158%,一個多星期下了超過10英尺的大雪。

然而,加州的降雨始終是北多南少。旱情監測顯示,目前加州仍有2%的地區依然處於乾旱級別最高的異常乾旱狀態,主要集中在洛杉磯地區。

2011年起加州開始長達5年的嚴重乾旱,布朗州長三年前發布緊急狀態行政令,強制實行節水措施。加州官員本週表示,布朗可能會等到雨季結束之後,才會撤銷或修改這一行政令。

新唐人記者林驍然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