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女醫生意外成網紅 只因開處方字跡工整

【新唐人2017年01月12日訊】人們習慣了醫生所開的令人難於辨識的狂草藥方,去年一張醫院會診記錄單,因為字跡工整清晰,被網友稱為「病歷界的一股清流」。1月12日,這張走紅朋友圈的會診記錄單主人馬紅霞對陸媒表示,字跡工整是相互尊重。

據報導,這張走紅網路的會診記錄單是新疆中醫醫院呼吸一科醫生馬紅霞手寫的。馬紅霞1月11日對陸媒表示,因為工作忙碌,一直都沒注意到自己「紅了」,也沒覺得自己字寫得好,就是比較工整。

她說,將病歷寫工整是相互尊重,與人方便也是與己方便。因為每天工作實在是太忙了。字跡工整就是想讓別人看清楚,其實是每一個醫生都應該做的。

對於有的醫生認為每天那麼多病人,寫得快時難免會有潦草情況。馬紅霞說,醫生確實挺忙的。現在我們提倡用電子病歷,相對來說會好一點,也很便捷。忙歸忙吧,還是應該儘量寫的工整一點,讓別人認清楚,這是相互尊重。尊重病人,尊重會診科室的大夫。

去年10月份,網路也曾流傳一名中國醫生字跡清楚、工整的處方,被網友稱作「醫生界出現了一股清流。」甚至有網友擔心「這位醫生這樣寫處方會被開除!」

觀察者網之前曾報導說,醫生處方手跡因無法分辨內容,甚至語種,已被列入「世界未解之謎」。有醫生稱,大多數門診醫生都忙死了,根本沒有心思一筆一劃好好寫字,久而久之就養成了狂草風格。

不過,報導認為,醫生的病歷壓根就不是寫給你看的,裡面會採用大量的簡寫或者拉丁文,沒有經過專業培訓的外行很難看得懂。

網友陳昆指出,醫生處方字跡潦草,不是字不好,而是故意為之。因為現在醫院基本是「以藥養醫」,他們怕病人拿到處方之後,到外面的藥店照方抓藥。其實2007年起施行的《處方管理辦法》中對處方書寫就有「字跡清楚,不得塗改;如需修改,應當在修改處簽名並註明修改日期」等明文規定。但是,要真正消除「天書」,還得靠大力推進醫療改革,改變醫院「以藥養醫」的經營模式。

(記者湯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