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鄧相超被「毛左」圍攻 說明了什麼?

【新唐人2017年01月12日訊】【熱點互動】(1560)鄧相超被「毛左」圍攻 說明了什麼?

近日山東教授鄧相超微博轉發「批毛」言論,被毛左圍攻謾罵,鄧本人也隨即被山東當局撤職並強硬退休。事件激起輿論的強烈反響,多位學者撰文批評此類文革手法,有評論稱:毛左一鬧事,當局就處理人,這是在鼓勵毛左鬧事。那麼在當今中國為何毛左依然盛行,批毛仍會惹禍上身?這是一個孤立的事件,還是預示著更大風暴的來臨?鄧相超微博轉發的言論是事實嗎?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直播節目。近日,山東教授鄧相超微博轉發批毛言論,被毛左圍攻謾罵,鄧本人也隨機被山東當局撤職,並強令退休。事件激起輿論的強烈反響,多位學者撰文批評此類文革手法。有評論稱,毛左一鬧事當局就處理人,這是在鼓勵毛左鬧事。

在當今中國為何毛左依然盛行,批毛仍然會惹禍上身,這是一個孤立的事件還是預示著更大風暴的來臨?鄧相超微博轉發的言論是事實嗎?今晚我們就請來兩位嘉賓,就這個熱點事件做一些解讀和分析。一位是在現場的時事評論員橫河先生,另外一位是通過Skype和我們連線的時事評論員趙培先生,非常感謝二位!我們在節目一開始,還是先來看一段背景短片。

山東建築大學教授鄧相超,在毛澤東冥誕當天轉發微博說,「如果他1945年死,中國少戰死600萬;58年死,少餓死3,000萬;66年死,少鬥死2,000萬。」

短短幾十字,引發數十名毛粉,1月4日到鄧相超的學校外,高喊口號。

毛粉口號:「鄧相超不投降,就叫他徹底滅亡!」

另一側,支持鄧相超的民眾也打出橫幅,表示要「捍衛他言論自由的權利。」

國保警察很快搶走橫幅,毛粉也上前推搡、毆打鄧相超的支持者。

毛粉聚集1天後,山東建築大學以「鄧相超發表錯誤言論」為由,強行要求他停職退休;山東省政府當天也解除了鄧相超的省政府參事職務。1月6日,山東省政協又免除他的政協常委職務。

中國人大教授張鳴說,毛左一鬧,當局就處理人,前有畢福劍,後有鄧相超,這是在鼓勵毛左鬧事。

有評論人士盤點大陸的「毛粉」主要有四類人構成:一是毛時代的特權階層,特權延續至今;二是部分商人,把毛的鬥爭權術作為企業文化;三是毛時代的產業工人及其子孫,在中共政府的經濟改革後,反轉為社會底層;四是毛時代的貧苦人士及後代,由於受教育及訊息渠道被限制,使他們有意無意被中共利用成為打手。

也有分析認為,近3年來北京最高層表現出左右糾結和左右分歧,一方面最高層3年來都沒有高調紀念毛的冥誕,但另一方面,宣傳部門組織的紅歌會又進入人民大會堂,現在毛粉如此高調,不排除更深的政治原因。

主持人:觀眾朋友,我們今天討論的是在中國持續發酵的鄧相超事件。歡迎您在節目中間給我們打電話。橫河,我想先問您一下,您怎麼看鄧相超這個事件,為什麼它又激起一波這麼強烈的輿論反響?

橫河:主要問題是它已經超出了網絡、言論扼殺的範圍了。就說他這個帖出去以後,從網絡上移到了現實生活當中,就是別人去抗議。那麼支持他的人,甚至就被抗議的人群去毆打。

那麼這裡還有一個問題就是,當時為什麼國保在那個地方是站在毛左那一邊,而不是至少站在公平這一邊,拉架拉開來。因為支持鄧相超的人往往是和平的,實際上要制止的是另外一邊,而不是這邊。

然後再加上山東大學、山東省政府和山東政協就是三個部門,他在三個部門掛有頭銜的,都採取行動撤了他的職。所以這樣一來的話,他就不僅僅是毛左的問題了,因為他已經牽涉到政府部門直接介入的問題。

這跟原來畢福劍的事情有一點不一樣的是,畢福劍其實當時處理他是悄悄的,而且並沒有發生到現場的這種衝突。所以這個事情已經鬧得很大,因為對於毛左來說的話,顯然這是很難得的一次所謂「勝利」。因為在這之前,其實當局儘管不是說公開的去支持他,也不是公開的去壓制他,但是對於這種行為多少是要有所抑制的,當局其實也並不見得就喜歡讓毛左這麼鬧。

主持人:所以很多人很驚訝,為什麼這一次事件,山東當局這麼快的做出這麼嚴厲的,所謂用「行政手法」來壓制。

橫河:對,分析原因就可能有幾個方面,因為我們也不知道他是怎麼做的這個決定。一個是這個大氣候,這個大氣候是什麼?大氣候其實是中共最近一段時間,一直在設法找到它的統治合法性基礎。因為經濟不行了,原來經濟是個替代品,現在經濟不行了,它要找合法性基礎。

所以,確實中共整體上來說,是有一個到毛澤東時代去尋找統治合法性的線索。所以為什麼要前30年後30年都不能否定。儘管中共其實也從來沒有否定過前30年,但不過怎麼說這是一個趨勢,這是一個問題。

第二個問題,現在社會矛盾尖銳化,毛左當中至少有一部分人很不滿,所以想找機會去發洩,就說隨著經濟的惡化,會有很多人不滿,其中有一部分人可能是被收買的,但是還有相當部分的人是把不滿情緒,認為可能毛澤東時代更好,可能會有這種想法。

再一個除了地方當局來說的話,因為現在反腐,反腐以後其實地方當局官員很多都是不作為,但是他們不作為是不作為,就是命令下來他慢慢執行,或者是不執行。但是對於意識形態方面,中共歷來是當困難時期,當到危機時期的時候,它一定是向左轉。

所以地方政府,你不能說它是得到命令,或是不得到命令的話,它同樣會這樣處理,就說更有一個趨勢,就在這方面它不想把自己變成一個夾在中間的。那麼從歷史上看,如果對自由派學者處理重一點的話,不會有問題,但是如果說不處理的話,出了問題,他們可能承擔不起,至少有這麼一個考量,就說寧左勿右,其實現在這個趨勢已經又更加明顯了。

主持人:好,我們等一下再繼續分析一下。我想問一下趙培,我們看到有學者說,前有畢福劍,後有鄧相超,就是說相當於毛左一鬧事,當局就來處理這些人,所以就認為當局在縱容毛左鬧事。那您怎麼看這樣的觀點,您覺得為什麼一再出現像畢福劍這樣的事情。

趙培:其實我覺得《九評共產黨》裡面,有些東西說得是十分透澈的。因為《九評共產黨》裡面,它講的一個很重要的真相,就是說共產黨是通過什麼樣的方式去維持它的統治呢?它通過殺人的方式。它殺人是為了製造在百姓心中的恐懼,讓百姓覺得:我如果敢說共產黨怎麼壞的真相,我就可能被殺。

殺多、殺少是共產黨根據它的需要來調整的,就說我們看起來是不可預測性。那麼在經歷過歷次政治殺人運動之後的,中國百姓心中是十分恐懼共產黨的殺人手段,或者政治運動手段。那麼這個時候,共產黨它不用直接動手殺人,它就嚷嚷就能夠維持這種恐怖。

《九評共產黨》裡面是這麼說的,就是說對中共的恐怖形成條件反射之實,中共可以提都不提殺人,宣傳機構的大批判調子,就足以喚回人們對恐怖的回憶。其實畢福劍事件是這樣,那麼時隔不到兩年的時間,這次山東大學教授的事情,也是這樣。

說白了是中共利用這個事情,再繼續的往咱們百姓心中加恐怖、加恐懼,來維持它的這種統治的合法性。這也說明了,它統治的合法性遭到了相當大的挑戰,它今天才會這麼做,也就是說共產黨可能是進入一個滅亡狀態,瀕臨滅亡狀態,它才會不斷的加強它在百姓中的恐懼,來維持它的生存。

主持人:是,說到這個恐懼我也想起,鄧相超在海外的社交媒體上,不知道是不是他本人,但是有這麼一個帖子,說是我還記得文革的血腥很殘暴,所以我是害怕,害怕文革再來。

橫河:對,這個文革再來這個現象,其實很像是文革再來,或者其實可以往前再推,就共產黨它到了一個地方以後,你像土改的時候,我就想起來,其實毛左的人數並不多,你看在山東能找出來也就是幾十個,就是幾十個濟南的去圍攻他。但是這些人發出的聲音很大,而且當局不去制止這種聲音的時候,它會有一個放大效應。

而對方往往被壓制,就是自由派學者的文章也好啊,或者在網絡上的發聲也好,他會把他壓制掉,這樣的話就無限放大這一部分人的力量。我記得土改的時候也是這樣,土改的時候土改工作就到村子裡面,其實中國的農村,其它地方我不知道,對於江南地區來說,70%以上是自耕農,絕大部分是自耕農,還有比較富裕一些的後來被定為地主、富農,還有一些是佃農;其實這兩極的都非常少,佃農特別少。但是共產黨去了以後,它就找到這些平常遊手好閒的;在農村特別窮的人其實不是被剝削的,而是遊手好閒的。就找到這麼幾個遊手好閒的人,一個村子就幾個,把他們給發動起來,後面有工作組撐腰,這些人嗓子就特別大,等於是劫持了整個村莊的人去鬥地主。一旦人人都沾血的時候,那就抗拒不住了。

其實現在也是,就這麼一點點人,但是實際上它劫持了很多人是因為大部分人不敢作聲,一看當局的態度,人家就不敢作聲了,這樣就顯得這些人力量特別大。這個趨勢是很不好的。

主持人:是,很多人也在擔心這個趨勢。現在線上已經有觀眾,我們先很快接一下觀眾電話,是新澤西的彭先生。彭先生您好。

新澤西彭先生:主持人和嘉賓好。我完全同意鄧相超先生所講的,雖然他只是歸納了幾句話,好像很有力量。中共不但是有毛左,現代誰掌政的就是替它講話的。

以前王明、博古的時候誰知道毛澤東是誰?結果是毛澤東掌權了。那現在毛澤東所有的話都對的。現在講的這些毛左,一定是他們有些後台,一定是有後台支持,等到他們的權力完全穩定之後,就把這些東西會淡化一下,就好像是文革一樣。

所以我對大陸的人始終這樣講,文革沒有結束,它的思想永遠在。現在這些毛左跑到美國來了,我們不知道還往哪裡逃!我們從那裡出來的,我們再逃就要逃到月球上去了。都非常可怕的事情。

主持人:好,謝謝彭先生。我想彭先生剛才提到他很支持鄧相超先生微博轉發的話。正好也問一下二位。先問問趙培,我們看看鄧相超在微博上到底說了什麼引起毛左這麼大的反響?他說,如果毛澤東1958年死,少餓死3,000萬;如果1966年死,少鬥死2,000萬。你覺得這些話準不準確?對於不太了解文革或者不太了解中共歷史的人你想說些什麼?

趙培:我覺得這些話事實是準確的,但是具體數字沒辦法去考證。因為很簡單的原因,中共強占了所有歷史的第一手資料,而且它也不做統計。

文革之後,鄧小平也說過,「文革死了多少人」這個問題宜粗不宜細。所以很多事情的真相被中共隱瞞下來,但是中共造成了中國人大規模非正常死亡是肯定的。比如國、共內戰,國軍傷亡一百多萬,中共死亡26萬人。朝鮮戰爭,美國統計中共死亡四十多萬;中共自稱死亡十四萬多。土改死了多少人呢?學者只能估算超過百萬眾的中國人死亡,其中很多是掌握了知識和了解經濟規律的地主。鎮反的時候,中共的公安部副部長1954年說了一個數字,殺死了七十一萬多名中國人。大饑荒死了多少人呢?2,000萬到3,000萬人。至於江澤民時期迫害死法輪功學員多少?還沒辦法列入統計。這一系列的數字,看起來共產黨帶給中國的是什麼?死亡和災難。

這些事情他說的是毛澤東的事情,其實背後點出來的是中共的問題。為什麼呢?因為中共是政教合一的政權,毛澤東是它的一任教主,而且是被推到偽神地位上的這麼一個教主。所以很多事情中共打著毛澤東名義幹,但實際上就是共產主義下必然的結果。

比如說,中國有大饑荒;蘇聯也有大饑荒,也餓死了烏克蘭幾百萬將近一千萬人,烏克蘭現在還在倒這個舊帳。所以說這是一個世界性的問題。我想鄧相超轉發這個微博,他其實表面上說的是毛澤東,他根子上還說的是共產主義,特別是中國共產黨對中國人的傷害。

我覺得這個事實是要中國人認識到,共產黨是中國的恥辱,你愛的這個國並不是中國,也並不是愛的中國人。毛左是盜用了這個概念,他其實就是愛共產黨,說得明明白白。這樣咱們才能夠在基本的事實上再作討論。

橫河:這個我倒是認為數字其實是可以核實的,因為他這裡講了三個,一個是1945年以後的戰死,一個是1958年的餓死,還有一個是1966年文革的死亡。

主持人:鬥死。

橫河:1945年以後的戰死,它就應該是包括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就是內戰時期,第二個部分就是韓戰時期,就朝鮮戰爭時期。我們知道就是說除了雙方軍隊以外,在雙方作戰地區的平民傷亡非常大,其中只是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長春就餓死25萬,相當於第一顆原子彈,在廣島的原子彈所消滅的人口,那人家一瞬間,他們是慢慢餓死的。

主持人:這已經超過60萬的1/3了。

橫河:不,他講是600萬。

主持人:戰死的。

橫河:戰死的是600萬,後來有人把它謄寫下來以後,文字變成了60萬,但實際上原來那個轉發的微博上面是600萬,其實你想想看只一個地方就25萬,一次長春圍城,所以加上雙方的軍人的傷亡,還有民工的傷亡,因為共產黨是組織民工去支援前線,傷亡也非常大,那麼再加上戰區的百姓的話,這個600萬加上韓戰應該是比較準確的數字。

至於說大飢荒餓死2,000萬到4,000萬這個數字的話,實際上是官方統計出來的。官方通過什麼統計呢?是出生人口,人口統計。那麼按照當時的出生率,在大飢荒之前和大飢荒之後的人口統計來算出,基本上有多少人是非正常死亡,在大飢荒時期,這個2,000萬到4,000萬的數字相當準確的,是中國自己的統計數字。

至於文革的時候,大家知道戰亂,全國打了這麼久的時間,當時官方自己承認,毛澤東自己說,還不得死個幾百萬嘛,所以說2,000萬實際上並不是一個誇大了的數字。

這些數字其實就表明剛才趙培先生說的,中共其實從建政以來,它的特點《九評》裡面說的很清楚,別人殺戮是為了征服,它征服是為了殺戮,所以它是在統治時期、和平時期,大規模造成中國人非正常死亡的。

主持人:唯一的這樣一個政權。

橫河:唯一的一個這麼大規模死亡的政權。

主持人:好的,現在線上又有一位觀眾是紐約的王先生,我們很快的接一下王先生的電話,王先生您好!

紐約王先生:您好!我覺得其實大家要是把共產黨那個本質能看清楚,這個事情就不奇怪了,你知道中共它不可能去否定毛澤東的,否則它就沒有合法性,就是中共政權它建立是一脈相承過來的。奇怪,我覺得很多人他寄託於習近平,怎麼可能!現在中共的領導人就是溫家寶是深惡痛絕文革的,他有一次公開在答記者的時候就講過,文革遺瘤就是講薄熙來,其他領導人從來都不提這個。

主持人:好的,謝謝王先生給我們來電話。還有點時間,跟二位再討論一下,趙培,請你談一談,為什麼在今天的中國,也離文革這麼多年了,也所謂的國際化了,然後有一些不同的,人的思想有很大的變化了。為什麼還是一個毛左盛行,而批毛仍然會引禍上身這麼一個社會呢?

趙培:首先毛澤東是共產黨現在執政披的一張虎皮,這使鄧小平上台之後,他雖然對毛澤東的很多做法不滿,他也沒能夠完全否定毛澤東,他還是要打著這張虎皮,打著共產黨這張牌去執政。

為什麼這麼做呢?是因為中共是作為一個政教合一的政權,毛澤東是被神化了,所以那些現在的毛左,他其實是信了這麼一個偽神的存在,在中共這個政教合一的這個邪氣當中給了他鼓勵,他才敢把自己的邪火上街去發洩,那麼在自由國家他不敢。

你現在法輪功學員在各地講真相,那些出來的中共官員敢對法輪功學員幹什麼,不敢!為什麼?因為導遊告訴他,你要在這邊對法輪功學員動粗,你就會被警察抓,你就會有紀錄,你就不能移民美國,不能移民加拿大。他是不敢的,在真正的文明社會,中共官員是都不敢這樣做的。

那麼到了現在這個時代,在共產黨的這種執政下,誰搞文革是為了什麼?是為了奪權嘛!毛澤東搞文革是為了從劉少奇手裡把權力奪過來;薄熙來在重慶唱紅打黑,是為了從習近平手裡奪權。那麼習近平在上面,他有沒有必要再奪權呢?他現在已經是大權在握,他不要奪權。

那麼這個時代共產黨也是作為一個沒落統治的,這麼一個政教合一的政權存在,那麼現在怎麼樣才是能夠取得合法性,那就是現在誰推翻共產黨,誰就為未來的新中國立了第一大功,他肯定作為執政者嘛,歷史上例子也是這樣嘛。

大家知道唐朝取代隋朝,當時的李淵不就是擁戴了當時隋朝的代王做了一個傀儡皇帝,遙尊隋煬帝為太上皇。隋煬帝一死,他就真正的繼承大統,建立了唐朝,是因為他為百姓立了功。「奉天承運」這句話說得是非常對的,順天而行,你現在誰推翻共產黨,誰就能夠取得合法性,這就是一個必然的未來發展趨勢。

主持人:橫河先生,您怎麼看,而且現在有人說文革可以反,毛澤東不能反,這是為什麼?

橫河:這就是中共的合法性的問題,其實中共它一直沒有解決合法性的問題。打江山的時候,中國人是勝王敗寇,所以打江山你可以打,但是你守江山你得有道理,所以中國古代皇帝他就是天子,他就是奉天之命來守這個江山的。

其實還不僅是連打江山都得有天命,所以那時候打江山叫替天行道,替天行道就是說他不是為自己,他是為天,所以中國傳統文化它就有這個部分,所以歷代皇帝都是把自己看成不是自己來統治,而是代天來統治的。

那麼中共它無神論,它不能接受這一點,它又不給選票,所以這麼多年來它就沒有合法性。所以當它到了經濟要撞牆的時候,它怎麼辦呢?它就不能用經濟來代替合法性了,原來經濟發展是一個代替合法性的嘛,這就是為什麼不顧後果、不計代價地拚命發展。

所以它只能有兩條路,一條就是向右轉,向右轉就走民主,讓大家給它選票,或者其他方法也可以。向左轉的話就是回到革命,就共產黨的革命那裡去找合法性去。

所以實際上還是要去找一個,你想想看一個統治了67年的政權,還要到67年之前的革命當中去找這個合法性,就可想而知它這個困境有多嚴重了。所以它不能動毛澤東,一動毛澤東問題就大了,你的權力哪來的?你不是天授的,也不是民授的,你的權力哪來的?

主持人:是從你第一代領導人那。

橫河:這就是為什麼不能動毛澤東,剛才趙培先生也說了,現在的統治者他可能並不一定需要毛左去替他襯托,但是你想想看現在反腐下來,官員有意見的很多,所以唯恐天下不亂的,現在其實是有相當一批官員在。

那麼這種事情為了逃避自己的責任,他當然要去鼓勵這些事情,或者就是至少不會去抑制這樣的事情,那麼不抑制毛左的話,那看上去其實就是鼓勵了,那麼在這種情況下,實際上就是讓我們現在看到這麼一種趨勢,就看上去好像是。

主持人:好像文革之風要重新抬頭。

橫河:文革之風要重新開始了,要重新來了,實際上就跟中共現在這個合法性危機,它不能動毛澤東。還有一個就是發出來這個微博,轉發的,講的是實話,共產黨是不能聽實話的,就是說它不能有真相,不能有真話傳播,所以它所有的網絡封鎖,所有的監控,都是為了讓謊言能夠橫行霸道,真話不能。

什麼真話其實它並不在乎,只要大家去追求真相,對它來說就是個威脅,所以從共產黨本質來說的話,它無論如何要抑制。用什麼方法抑制呢?用網絡監控的方式,如果這時候毛左起來幫它們來抑制,講真話的所謂自由派知識分子的話,它們是樂見其成,所以才會造成現在這種情況。

主持人:但是還有個問題,趙培先生我想問問您看,因為有的人猜測說山東當局的舉動是得到了中共高層的批准,但是也有人說這個是背後有一些其它因素,就好像紅歌會最後低調收場,因為紅二代也出來說你這是給當局抹黑什麼的。所以如果它這樣的發展下去,就是這個事件本身有沒有政治博奕的因素?如果毛左這樣鬧下去,對中共現在當局有什麼好處?

趙培:其實非常有,因為他出來鬧事,如果事情挑大了是一種什麼情況呢?政治局裡邊的毛左,就特別管宣傳系統的這批人立即會拍桌子,是什麼亡黨危機,就又要搞一些意識形態的鬥爭,這樣的話就等於把原來的依法治國,清理這些司法的腐敗,清理共產黨的暴政這一系列的主題給走偏。

其實很明顯就是不當權的當中有毛左想要造反,這明顯不是說一個已經把權力抓在手裡的習近平,他能造自己的反嗎?他不能造,只能是政治局裡面,特別是管宣傳的,最愛搞以政治鬥爭為綱,來歪曲大家的視線,來把一切引向共產黨傳統的人鬥人的道路上,而讓歷史走倒車。

主持人:橫河先生請您補充一下,就是您對背後博奕的因素看法?

橫河:這個是這樣的,就是說不一定這個事件是預設的,但是一旦發生像這種事件,因為是它是要不停的發生的,中共危機它到了爆發的時候,所以就是我剛才講的,就是當這個危機爆發的時候,就有人會利用它,那麼利用起來是非常容易的,因為第一它有共產黨的債,系統債,就是說它做壞事或者是向左轉,或者是整人這一套東西。

主持人:黨性的慣性。

橫河:它是自然而然的出現的,所以一旦出現以後就很難制止它,所以這也說明什麼呢?這也說明就是中國社會的這些矛盾,不可能在共產黨這個系統裡面去解決它,就是一定是沒有了共產黨,這些矛盾才可能解決。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二位今天的精彩點評,我們也感謝觀眾朋友的收看和參與,那時間又到了,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