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武警司令王建平上位秘聞:六四率先端槍衝進廣場

【新唐人2017年01月10日訊】近日,中共國防部新聞局局長公開證實現任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王建平已落馬被查後,有海外中文媒體指出,曾擔任武警司令員的王建平不但是已入獄的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親信,還是天安門廣場「六四」慘案的參與者。當年王建平就是憑藉著這場大屠殺獲得了晉升。

日前,世界新聞網發文回顧王建平人生的幾個關鍵節點,提及他在1989年6月3日深夜帶領32個軍人端著衝鋒槍,衝進天安門廣場的往事,指王建平憑著當年在「戒嚴部隊」建的「奇功」而獲得晉升。

據公開的資訊,1989年北京爆發「學潮」的時候,王建平所在的40軍確實奉命開進天安門廣場參與了清場行動。據該軍軍長吳家民事後撰寫的回憶文章記述,當年該軍奉命到北京參加戒嚴任務,部隊從京郊駐地沙河機場出發,沿東直門橋、東壩河、酒仙橋、三元橋的線路想要進入北京城,但沿途人山人海,軍車寸步難行。時任參謀長的王建平和旅長周廷林率領的炮兵旅亦被北京市民圍困,只能繞道前行。

6月3日深夜,王建平奉命帶領著由180人組成的「防暴突擊隊」進入天安門廣場執行清場命令。他們用32支衝鋒槍和煙幕罐等開路,一時間「槍聲震天,子彈火花四射」,最終王建平等人於6月4日凌晨進入了天安門廣場。

事後,王建平因參與「六四」鎮壓被授予三等功並升任旅長,所部一連被中共授予模範連稱號。此後,王建平的職務更逐級攀升,直到被周永康重用出任武警司令員。

事實上,王建平2014年12月調任副總參謀長時,武警政委許耀元也調任總政治部副主任。武警部隊的司令和政委同時換人的現象,立即引起了海外輿論界的注意。當時新唐人就曾在相關報導中分析,這是「調虎離山」的做法,應該是王建平要被查辦的前兆。

2015年1月15日,中共軍總參謀部召開黨委會傳達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的講話和全軍紀檢工作會議精神,外界注意到,王建平缺席了這次會議。隨後海外中文媒體上就傳出王建平已被調查的消息。並有消息稱,王建平在擔任中共武警部隊司令員時,捲入了周永康2012年策動的「3.19政變」。

2016年4月17日,「六四」學生運動的前領袖、紐約知名民運人士唐柏橋在新唐人電視訪談節目中透露,有來自中共內部「絕對核心人物」的消息證實,2012年3月19日晚,周永康以防止民變為藉口,突然調動武警包圍了新華門。胡錦濤得知這個情況後,立即緊急調動衛戌部隊進入北京警戒,同時下令要求武警撤出北京。但是武警不聽胡的命令,不願意撤出,與入京的軍人對峙了一段時間,期間有人鳴槍示警。最後,北京的衛戌部隊強行將武警「驅離」。

新唐人特約評論員鄭經緯分析:王建平在武警部隊快速獲得擢拔晉升為武警司令員時,恰恰是周永康升擔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中央政法委書記時期,而且趕在周永康2012年11月卸任前,王建平被晉升為上將。可見,王建平捲入「3.19政變」的說法並非空穴來風。

但中共官方對有關王建平的種種傳聞一直不作任何公開回應。直到2016年12月29日,在中共國防部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王建平目前是否正在接受調查?」中共國防部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楊宇軍才回應稱,王建平因涉嫌「受賄犯罪」,軍事檢察機關已對其立案偵查。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