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共環保部又在忽悠國人了

2016年底國人才灰頭土臉送走一輪大規模霧霾,2017年初緊接著又灰頭土臉迎來了新一輪大規模霧霾。

年底的那輪大規模霧霾致使22個省市142萬平方公里國土盡數淪陷,多地pm2.5爆表。北京發出了多年以來時間最長、危害最重、範圍最大的「霧霾紅色警報」,汽車限行、污染企業工段停產、學校彈性上課、老幼限製出門。石家莊市更是PM2.5和PM10數值雙雙「破千」。

年初的這輪大規模霧霾共有72個城市啟動重污染天氣黃色及以上預警,多地高速公路關閉,機場航班大面積延誤或取消。北京、天津等地出現濃霧,能見度低於500米或低於50米。天津機場出現凍霧,能見度為0。霧霾還沒散,中央氣象臺又於1月4日首次發佈了大霧「紅色預警」。時至6日,全國31個城市仍維持污染紅色預警,北京霧和霾重污染持續。京津冀民眾紛紛逃離飛三亞、大理,「避霾」航線銷售火爆。

霧霾滾滾,無處可逃;民怨沸騰,罵聲一片。

這當口,中共環保部卻不識相的給國人送來了一份「喜報」!

說是什麼2016年全國PM2.5平均濃度為4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78.8%,同比上升2.1個百分點。全國空氣質量總體向好,重度以上污染天數比例減少,優良天數明顯增多。

還說什麼從近四年京津冀區域13個城市PM2.5平均濃度和達標天數來看,京津冀地區空氣質量總體改善,區域重污染天數大幅減少,優良天數比例明顯上升。2016年,京津冀區域PM2.5平均濃度為7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8%,與2013年相比下降33.0%。其中,北京市PM2.5平均濃度為7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9%,與2013年相比下降18.0%。京津冀區域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56.8%,同比上升4.3個百分點。其中,北京市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54.1%,同比上升3.1個百分點。

針對最近的糟糕天氣,環保部環境監測司司長羅毅解釋說,2016年11月份受不利氣象條件影響,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連續發生三次大範圍重污染天氣,東北地區多個城市也出現了極端重污染天氣過程,蘭州等西北部分城市發生三次大範圍沙塵天氣,導致11月份全國顆粒物濃度有較明顯升高,其中PM2.5月平均濃度上升7%以上,PM10月平均濃度上升20%以上。

既然2016年全國包括空氣污染最嚴重的京津冀地區在內空氣質量總體向好,重度以上污染天數比例減少,優良天數明顯增多,既然年末只是由於「不利氣象條件影響」,京津冀及其它地區才連續出現了多次大規模霧霾,大家還埋怨啥?都閉嘴,快跪地謝恩吧!

不過,環保部的「喜報」怎麼跟國人的實際感受相差甚遠呢?在造假資料滿天飛的中共國,官方發佈的資料有可信度嗎?

以帝都為例。有人做了統計,2010年-2015北京霧霾天數分別為55、62、124、193、179天,日益嚴重。2016年前10個月同比有所減少,但11月污染天數比例上升至53.3%,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數9天,同比增加4天即增加80%!PM2.5月均濃度為118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38.8%。12月份污染和重度污染更嚴重,其中12月17日污染物PM2.5濃度最高的大興區更是高達408微克/立方米,出現了連續6天中度、重度污染。官方為此發出了史上最高級別的空氣重污染紅色預警

要我說,環保部的「喜報」分明就是個大忽悠。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