撿MH17殘骸回國被捕 荷蘭記者談無奈

【新唐人2017年01月09日訊】荷蘭兩名調查記者前往烏克蘭採訪馬航MH17的情況,返回荷蘭時,因攜帶有大量飛機殘骸及人體殘肢而被捕。被捕後,記者表示,在墜機現場,飛機殘骸與人骨碎片隨處可見。

荷蘭自由調查記者史柏克斯(Michel Spekkers)和貝克(Stephen Beck),從烏克蘭調查返回荷蘭時,在阿姆斯特丹機場被捕,警方沒收了兩人在烏克蘭找到的所有飛機殘骸,同時沒收了兩人拍攝的現場錄像及採訪錄像。

「現場還有大量材料等著人們去蒐集,而且現場並非像荷蘭公共檢察官認為的那麼危險。很顯然,我們調查的一切被(官方)嚴重的忽略了。」英國《衛報》引述兩名記者,表示兩名記者擔心,他們的被捕和所有材料的被沒收,或許從某一個層面上證實,有關MH17失事的調查不夠準確。

兩名記者介紹,他們接到媒體委託,前往MH17墜毀地點進行調查採訪。在烏克蘭東南部城市Donbass的8天內,兩人採訪了不少墜機現場附近的居民,並在墜機現場發現,原本早就應該被蒐集的飛機殘片,仍有部分散落在現場,仔細辨認,還可以找到人類的骨頭碎片,這讓兩人很痛心。

因兩人此行在出發前已經向荷蘭外交部門報告,所以看到現場情況,兩人蒐集了一些飛機殘骸等,打算帶回荷蘭研究,希望從中能夠找到一些線索,沒想到在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入關邊防檢查之前,就被扣查。

這次採訪錄像被沒收,讓兩名記者擔心,如果荷蘭外交部門將視頻轉交給烏克蘭當局,或許將威脅到接受他們採訪的民眾的安全。

2014年7月17日,由波音777-200ER執飛的馬航MH17航班,在烏克蘭東部頓涅茨克地區(Donetsk)被炮火擊落,機上來自10個不同國家的283名乘客與15名機組員全數喪生,他們中絕大多數為荷蘭籍。

2016年10月,以荷蘭為首的調查小組報告認為,MH17是被從俄羅斯運至當地,由烏克蘭親俄民兵組織發射的山毛櫸導彈擊落的。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