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2017年1月7日)

【新唐人2017年01月08日訊】一週經濟回顧(2017年1月7日):展望新年經濟前景,有諸多的挑戰,今年歐盟好幾個國家大選;中國的蘋果網絡商店,拿下紐約時報新聞推送服務;川普效應,福特取消墨西哥建廠計劃;王紫涵時間:白日夢。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川普的一大特點就是用推特﹐每次不到140個單詞﹐時不時的就熱門話題發表一下評論﹐或者公佈一個什麼消息﹐把主流媒體甩在一邊不說﹐反而弄得媒體圍着他的推特轉。勝選之後﹐川普並不改推語的習慣﹐常常拿來借題發揮。比如元旦之後﹐朝鮮宣佈要試射遠程導彈﹐川普推文﹐做不到。國會要改變紀律委員會的職能﹐也是川普一篇推文轉了一百八十度的彎。如果你認為這是川普沒有大腦的表現﹐是他不能控制自己情緒的渲泄﹐那你就錯了﹐持相同意見的﹐他的政治對手已經付出了代價。要叫本開場白看﹐這恰恰是這位談判高手的表現。他這麼做很可能是螳螂捕蟬,黃雀在后﹐這一點在跟北京政府的過招上已經看出來了。川普的第一招就是接受蔡英文的祝賀電話﹐這一步肯定會招致北京的不滿。接下來他發表一連串的川普推語﹐說北京做什麼事都先跟華府打招呼嗎﹐人民幣貶值﹑對美國企業征稅﹑在南海建人工島﹐沒有。言下之意﹐也別指望他這麼做。中共海軍在國際水域劫走美軍無人偵察潛艇﹐美國海軍千方百計要回來的同時﹐川普發推文﹐我們不要了﹐讓他們留着好了。他是一種姿態﹐別指望拿這個當談判的籌碼﹐我不吃這一套。川普還習慣在一大早發推特﹐他心裡很清楚﹐早晨發消息能給一天的新聞定調﹐主流媒體都得圍着他的推文轉﹐消息的主動權不掌握在媒體手裡﹐而是掌握在川普手裡﹐他甚至以此作為影響現任總統的工具。比如在聯合國安理會投票前﹐他呼籲美國要否決對以色列建居住地的決議﹔他宣稱要擴張美國的核武能力﹐不怕軍備競賽。他在國務卿人選上﹐先是放風看重朗穆尼﹐營造一種不計前嫌的姿態﹐同時也讓媒體不注意到更不利的話題﹐比如利益衝突問題。看來﹐川普應該對孫子兵法頗有研究﹐象什麼打草驚蛇﹑調虎離山﹑欲擒故縱﹑拋磚引玉﹑金蟬脫殼﹑假痴不顛﹑移花接木﹑瞞天過海﹑聲東擊西﹑明修棧道暗渡陳倉等等﹐聽起來時不時很熟悉呢﹖當然﹐川普的不可預知性有其危險的地方﹐但也許這正是他希望對手得出的印象呢。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