裘真:「列寧所締造的一切 我們永遠喪失了」

在前蘇聯的教科書裡,斯大林一向被稱為偉大的軍事家,在衛國戰爭中拯救了蘇聯的救星。

戰後,斯大林為了抬高自己在這場戰爭中的地位和作用,千方百計向人們灌輸這樣的說法——衛國戰爭中獲得的一切勝利與他人無關,都應歸功於他斯大林的勇敢、果斷和天才。為此,他經常攻擊那些在戰爭中作出貢獻的著名蘇軍將領。譬如,斯大林就曾多次貶低過朱可夫元帥。

斯大林曾對赫魯曉夫說,「你總是稱讚朱可夫,可他不值得如此讚揚。有人說朱可夫在戰役開始前,總是抓一把土聞一聞,然後說『可以開始進攻』,或者相反地說『不能按計畫進行』。」赫魯曉夫回答道︰「斯大林同志,我不知道誰這樣說,這不是事實」。看來,這是斯大林自己這樣說的,以便降低朱可夫的軍事才能和作用。

那麼斯大林在衛國戰爭中的表現是否真的像他自己和官方宣傳所宣稱的那樣可圈可點?事實完全不是這麼回事。

首先,蘇德戰爭爆發之初,蘇軍處處被動,在不到三個月的時間裏就喪失了250萬軍隊,2.2萬門大炮,1.45萬架戰機。這種局面可以說完全是由斯大林一手造成的。

當時,斯大林固執己見,一方面不想給德國以發動戰爭的藉口,另一方面一相情願的認為德國不會這麼早發動戰爭,結果導致對局勢完全誤判,對即將爆發的戰爭缺乏準備。

其實戰爭爆發前,不論是蘇聯間諜還是英美情報機構都截獲了大量關於德國將進攻蘇聯的情報。英國首相丘吉爾在1941年4月3日、4月18日以及以後幾次電報中都反覆強調德軍準備進攻蘇聯,要斯大林「注意到威脅的危險性」。美國總統羅斯福甚至把美方獲取的德國進軍蘇聯代號為「巴巴羅莎」的計畫副本都無償送給了斯大林,但他卻認為這是英美策劃蘇聯捲入戰爭的陰謀。總之,斯大林當時對來自各種管道的關於德軍將進攻蘇聯的情報都一概不信。即使當他得知德軍在蘇聯邊境線上大量屯兵,大量修建鐵路、機場和戰地醫院後也沒有引起警覺。倒是朱可夫等軍事將領當時已經感覺到了戰爭的逼近,但斯大林沒有聽從他們的任何勸說,仍禁止往蘇德邊境增兵加強戒備。

1941年6月21日晚,德軍的調動引起了蘇軍的不安,就在斯大林緊急命令蘇軍進入戰爭警備時,德軍發動了戰爭,時間是6月22日4時。由於事先缺乏必要的準備,戰爭爆發後蘇軍措不及防,飛機還沒起飛全被炸毀在機場,軍艦炮口還沒調好已經沉入海底,大量的軍火庫被炸,運輸車被毀,蘇軍頃刻間不僅喪失了制空權,而且失去了機動能力。一線陣地瞬間崩潰,蘇軍節節敗退,丟城失地,德軍順利攻入蘇聯,並且佔領基輔俘虜蘇軍50萬,接著又圍困了列寧格勒。德軍元帥包克已經看到了莫斯科紅場上的紅星。克里姆林宮裡也留下了德軍炸彈炸過的彈坑。百萬德軍兵臨城下!

更糟糕的是,面對前線突如其來的挫敗,作為一國之首的斯大林竟然一蹶不振。他認為,一切都完了。「列寧所締造的一切,我們永遠喪失了。」為此他甚至一度想撂挑子。當時的蘇共領導人莫洛托夫、馬林科夫、伏羅希洛夫、貝利亞、沃茲涅先斯基和米高揚合計後,決定向斯大林建議成立國防委員會,把國家的全部權力都集中在它手裡,國防委員會應由斯大林來領導。」米高楊回憶當時的情形說:「大家決定上他那兒去,他當時在近郊別墅裡。這時,莫洛托夫說,斯大林這樣垂頭喪氣,他對一切都沒有興趣,喪失了主動精神,心情很壞。沃茲涅先斯基聽了這些話非常生氣,他說:『維亞切斯拉夫(註:即莫洛托夫),你來領頭,我們跟著你。』他的意思是如果斯大林仍舊是這樣一蹶不振的話,那就由莫洛托夫來領導我們,我們就跟他走。(註:沃茲涅先斯基在無任何理由的情況下於1949年被捕,1950年被殺。)我們相信我們能組織好防禦、能夠真正地大戰一場。我們並沒有什麼消沉情緒。我們來到斯大林的別墅。他正在小飯廳裡,坐在圓椅上他看著我們,問道:『你們來幹什麼?』他的神色有點奇怪,他提的這個問題也有點奇怪,要知道本來應該是他來召集我們的。莫洛托夫代表大家說,應當集中權力,以便迅速地解決各種問題,儘快把全國都動員起來。這樣一個機構應當由斯大林來領導。斯大林驚異地看了大家一眼,沒有表示任何反對意見。『好吧』,他說。」

另外,據赫魯曉夫在蘇共二十大上披露,斯大林在整個衛國戰爭時期,居然沒有到過任何一個戰線的區段,也沒有到過任何一個解放了的城市,除了在前線局勢穩定時曾坐車到莫扎伊斯基公路(在莫斯科)短短地兜了一回。可是,儘管斯大林根本不瞭解前線的真實情況,卻動輒直接干預作戰過程,發佈命令。這些命令根本不考慮戰線該段的實際情況,結果不能不造成人員的巨大損失。下面便是個典型的例子。

1942年,哈爾科夫地區蘇軍遭到了極端嚴重的局面,前線的將領當時通過了停止包圍哈爾科夫的正確決定,因為在當時的實際情況下,繼續進行這一戰鬥,將會對蘇軍造成嚴重的後果。當這些將領向斯大林報告此事,說情況要求改變行動計畫,以免敵人消滅蘇軍集中在一起的大部隊時,斯大林卻違反常識,拒絕了他們的建議。他命令蘇軍繼續進行包圍哈爾科夫的戰役,而當時蘇軍許多兵團已面臨包圍受殲的現實威脅。據赫魯曉夫揭露,他打電話給華西列夫斯基,對他說,「請拿起地圖,華西列夫斯基請給斯大林同志看看情況是多麼的複雜。」要知道斯大林是按地球儀計畫戰役的——他的確常常拿著地球儀,在上面尋找戰線的。赫魯曉夫當時對華西列夫斯基說︰「拿地圖給斯大林同志看,在目前情況下,已不能繼續原來的戰役。為了事業的利益,應修改原來的決定。」華西列夫斯基對赫魯曉夫說,斯大林早已研究過這個問題,並且他華西列夫斯基不能再向斯大林談這件事,因為斯大林不再聽取關於這一戰役的任何意見。在和華西列夫斯基談話後,赫魯曉夫又打電話到斯大林別墅,但斯大林不接電話,由馬林科夫來接。赫魯曉夫對馬林科夫說,他從前線打電話,想親自同斯大林談話。斯大林通過馬林科夫告訴赫魯曉夫,他應該跟馬林科夫談。赫魯曉夫再次表示想親自向斯大林報告前線的嚴重情況,但斯大林認為沒有必要聽電話,再次要他通過馬林科夫同自己談。用這種方式「聽取」了赫魯曉夫的請示後,斯大林說︰「一切照原來的辦」。結果呢?德國人包圍了蘇軍部隊,使其一下損失了數十萬士兵。

正如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在俄羅斯《消息報》2010年5月7日全文刊載的專訪中所指出的:「是人民贏得了衛國戰爭的勝利,而不是斯大林,甚至也不是擔任重要職務的軍事指揮官。當然,他們曾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同時人民以難以置信的力量贏得了戰爭的勝利,眾多民眾為此獻出了寶貴的生命」。而「斯大林對自己的人民犯下了大量罪行……他對本國人民的所作所為不可饒恕」。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