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前遭巴黎公社縱火 盧浮宮主體奇蹟倖存

【新唐人2017年01月06日訊】盧浮宮位於法國巴黎市中心的塞納河邊,目前是世界參觀人數最多的藝術博物館。但很多人卻不曾知曉,在一百多年前盧浮宮差點被巴黎公社發起的一場大火給焚燬。

1871年5月,巴黎公社面臨失敗時,曾在杜伊勒裡宮和盧浮宮內舉火,試圖將其燒燬(當時公社決定燒燬的還有巴黎市政廳、王宮(Palais Royal)等標誌性建築)。杜伊勒裡宮被完全焚燬,盧浮宮的花廊和馬爾讚長廊被部分焚燬,但主體建築倖免。1882年,杜伊勒裡宮廢墟被拆除後,才形成了盧浮宮今日的格局。

有人說:幸好那次縱火沒有完全得逞,如若不然,今天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哪裏還會看到如此之美的古典建築與藝術殿堂。

巴黎公社的成立

巴黎公社1871年3月18日(正式成立的日期為同年的3月28日)到5月28日的2個月中,短暫的統治巴黎政府。到後來它甚至宣佈要接管法國全境。

當時巴黎公社的出現有兩個背景,其中一個背景是:1870年7月法國皇帝拿破崙三世挑起的法國與普魯士的戰爭,讓法軍慘敗。9月2日,被圍困在色當的拿破崙三世下令投降,1852年建立的法蘭西第二帝國就此崩潰。

9月4日,巴黎爆發革命,成立了第三共和國,亦稱為「國防政府」,臨時政府首腦是阿道夫‧梯也爾。他們繼續抵抗普魯士軍隊。

9月19日,普魯士提出一個要求就是巨額賠款,並將仍在抵抗的巴黎包圍起來。到了1871年1月底,德國統一,德意志帝國正式宣告成立,加冕地點就在距離巴黎並不太遠的凡爾賽宮的鏡廳。

由於被圍困,糧食、用品日漸缺少的巴黎人不得不向外界求援,但沒有得到其它省份的救援。在這種躁動不安的背景下,有人貼出了一張巨大的紅色海報,紅色代表左翼,上邊寫著「為公社讓路,巴黎的人民有權保護自己」,並稱要「創造一個更美好的世界」。(在1849年至1851年間,紅色被認為會激起族群間的對立,是非法的。)

被圍城4個月後,執政的國防政府謀求與新宣告成立的德意志帝國簽訂停火協定。德國人要求在和平協定里加入一條要讓德國軍隊以凱旋儀式進入巴黎。

隨後法國除了賠償一大筆錢外,還將富裕的阿爾薩斯和洛林地區割讓給了德國。德國軍隊則以凱旋儀式進入巴黎,騎兵隊騎馬馳過香榭裡舍大街,其後很快撤離。

當時巴黎有一個被稱作「法國國民自衛軍」的市民部隊,曾幫助臨時政府軍保衛巴黎。該自衛軍領導包括激進份子和社會主義份子。梯也爾政府在與德國簽訂條約後,派兵擬解除自衛軍的武裝。

3月18日,臨時政府軍來到國民自衛軍的主要聚居區、巴黎的制高點蒙馬特高地和梭蒙高地時,被國民自衛軍發現,政府軍的勒孔特和托馬斯將軍被槍殺,自衛軍發起暴動,遂佔據了巴黎城。梯也爾被迫出逃,並在凡爾賽設立了司令部,派兵將巴黎再一次包圍。

也就在此一天,巴黎公社成立,並選出了公社中央委員會,管理城市。公社81名中央委員會成員近一半是第一國際成員,而第一國際是由馬克思等人在1864年創辦的,其推崇的正是《共產黨宣言》中所倡導的「階級鬥爭學說」以及「暴力革命」。

在巴黎公社掌控巴黎期間,馬克思還與公社委員弗蘭克爾‧萊奧、瓦爾蘭建立了通信聯繫,予以指導、指示。

巴黎公社成立後毀文物詆譭宗教

巴黎公社成立後不久,就通過決議推倒了為紀念拿破崙一世軍功的旺多姆圓柱。柱子上的雕像的碎片被熔化成硬幣。對此,法國大文豪雨果寄去了「兩場勝利的紀念品」,以示抗議。

公社還在禁止巴黎的主要幾家報紙的出版的同時,出版了自己的報紙,抨擊敵手。公社更是反對普選,並時常使用暴力對待不支持者。

公社並開始詆譭宗教,指責天主教會是君主制的「共謀」,因此下令政教分離,沒收政府給予的教會的資金,將所有的教會財產變為公共財產,並且把宗教教育從學校去除。在其成立後的7個星期內,約有200名神父、修女、修士被逮捕,26個教堂被關閉。

在激進的報紙鼓動下,公社警衛隊還搜查教堂的地下室,以尋找所謂的犯罪證據。在後來的「血腥週」裡,巴黎公社為了報復自己的士兵被凡爾賽軍殺死,處決了其中的一些大主教和神父。

公社成員也沒有放過梯也爾位於聖喬治廣場上的家。他的傢俱被出售,畫作被捐贈給盧浮宮,但遭到拒絕。整座房子在5月12日被徹底搬空和破壞。

當時的一些法國名人也被公社寫進了黑名單,準備進行迫害,其中有戈蒂埃、勒南、貢古爾、小仲馬、喬治.桑、巴貝爾、泰納、布爾日……

很快巴黎公社國民自衛軍與凡爾賽軍開始爆發衝突。1871年5月21日,凡爾賽軍攻陷巴黎城牆西部的一座城門,他們首先奪回了繁榮的西部地區,受到了住在那裏的巴黎市民的歡迎。此後,凡爾賽軍通過巷戰,將國民自衛軍一個個擊破。5月28日晚,最後一個路障被攻陷。

巴黎公社選擇用大火焚燒巴黎 盧浮宮難逃此劫

在面臨失敗的情況下,公社當局遂即下令焚燬巴黎的各主要建築,包括盧浮宮、盧森堡宮、歌劇院、市政廳、內政部、司法部、王宮以及香榭麗舍大街兩旁的豪華酒店和高級公寓樓,以此來抵擋凡爾賽軍的猛烈炮火。公社領導人之一的路易絲‧米歇爾稱:「巴黎或與我們同在,或不存在。」

在凡爾賽軍攻入巴黎城的5月23日,巴黎公社自衛隊士兵接受命令在聖弗洛倫丁街、裡沃利街、裡德河谷、裡爾街和其它街道上焚燒了幾十座建築物。奧賽宮——當時的審計法院被點上了火,它隔壁的榮譽勛位宮(現在的榮譽勛位博物館是在原址上重建的)、以及河對岸的杜伊勒裡宮也被點燃。

杜伊勒裡宮是從亨利四世到拿破崙三世大多數法國皇帝居住的宮殿。國民自衛隊士兵將其牆壁、地板、窗簾和木製品用油和松節油浸泡,並將火藥桶放在大樓梯的腳下。大火持續了48小時,整個宮殿被徹底毀壞了。

下令焚燒宮殿的國民自衛隊司令Jules Bergeret給身在公社總部的維勒旅館的公社領導人發了這樣一封信:「皇室的最後殘骸剛剛消失了,我希望巴黎的所有古蹟都會發生同樣的情況。」

「寧願見其消亡,也不留給敵人」。在這一口號的慫恿下,12名公社社員於23日晚7時攜帶焦油、瀝青和松節油,至杜樂麗宮內縱火。大火燃燒了兩天,至5月25日才被政府軍和巴黎消防隊撲滅,但宮殿建築已全部焚燬,隻剩下外殼,但存放有大量藝術珍品的盧浮宮主體建築奇蹟地倖存下來。

巴黎公社還派人去燒巴黎聖母院,不過火被撲滅了。據說,從維勒旅館到法國銀行的下水道也被埋上了地雷。

這樣的大火燒了幾天幾夜,整個巴黎被濃煙籠罩,而巴黎眾多的瑰寶就此毀於一旦。

另據天主教百科全書稱,有超過50名人質於5月24日至5月26日之間被殺害。有些是被公社領導直接下令殺死的,另一些則死於暴徒之手。在受害者中有巴黎總主教喬治‧達爾博伊。也有研究者認為,有至少63名人質被槍殺。

對於巴黎公社的暴行,一大批以雨果、佐拉為代表的法國良知知識份子起而抨擊。雨果曾寫道:「這個公社同凶殘的國民議會一樣愚蠢」。左拉譴責公社道:「恐怖統治了一切,個人自由和對財產的尊重遭到了侵犯,教士遭到惡意的追捕,政府把搜查和沒收當作了慣例,這些都是悲慘而可恥的事實。」

寫下名作《包法利夫人》的大作家福樓拜在巴黎公社行將滅亡時寫道:「即將滅亡的巴黎公社,是中世紀的最後一頁。」他在給喬治‧桑的信中說:「我來自巴黎,但我不知道該與誰訴說。我幾近窒息,也非常難過,氣憤難抑。廢墟的景象映襯的是巴黎人的瘋狂。」

而當時的美國駐法大使伊萊休‧B‧沃什伯爾尼在日記中的文字被歷史學家David McCullough的書《偉大的旅程》大段引用,表明公社社員是一幫「強盜、殺手和暴徒」:「我實在沒有足夠的時間來寫出我的憎惡……(他們)威脅要毀滅巴黎,把所有人在投降之前燒死在廢墟中」。

周曉輝在他的一篇「巴黎公社點燃的那場大火」文章中說,巴黎毀於大火中,而根本原因在於他們所信奉的馬克思主義。作為共產黨鼻祖的馬克思在其1848年寫就的共產黨綱領性文件《共產黨宣言》中,以階級對立和階級鬥爭闡述了共產黨的歷史觀及哲學觀。無產者要以打破已有的傳統道德和社會關係、奪取政權為鬥爭的目地,而這個目地「只有用暴力推翻全部現存的社會制度才能達到」,這從一開始就把共產主義放在與一切傳統對立的位置上,從一開始就決定了共產黨人採取的必要手段就是暴力。

文章說,意圖否定傳統、徹底毀壞巴黎,甚至毫無顧忌殺死人質的巴黎公社,就是共產黨暴力革命早期的一次重要實踐,而他們中的絕大多數正是因為受了馬克思主義暴力革命等的蠱惑。因此,可以說,巴黎公社是巴黎的罪人,而馬克思主義更是巴黎的罪人。

無論後來馬克思與共產黨如何吹捧巴黎公社,其毀滅巴黎璀璨文明的種種暴行都是讓人類蒙羞,令人羞恥的。他們在當時就遭到了民眾和良知知識份子的強烈譴責並受到懲處。

巴黎公社失敗後公社領導人也相繼遭到報應,一些逃出巴黎,一些被處決。如:公社領導人費雷被押解到凡爾賽處決,瓦爾蘭則逃到巴黎富人居住的拉法耶特街時被認出後被捕,在被押往蒙馬特高地的一路上,他被憤怒的人群打的眼珠脫落,最後在蒙馬特高地女傭街和德拉巴爾騎士街交匯的路口被槍決。今天在拉雪茲神父公墓旁有一個地方,就是當年處決公社社員的地方。

而前文提到的路易絲‧米歇爾在被捕後,完全接受法庭對其叛亂、謀殺、縱火等罪名的指控。法庭最終判決米歇爾被流放。

然而共產黨禍害巴黎似乎只是個開端,周曉輝在文章中說,從巴黎公社後的百餘年共產運動禍害全世界,尤其禍害有著五千年燦爛文明的中國,其毀滅文明與對民眾的傷害勝過在巴黎犯下罪惡的百倍千倍。

(記者凱欣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