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主義溫床:阿富汗共產主義運動與罪惡之源

人們一提到阿富汗,首先想到的就是塔利班、基地組織及飽經戰亂、飢荒摧殘的數量驚人的阿富汗難民。

其實在歷史上,地處歐洲、中東對印度和遠東貿易、文化交流的中心的阿富汗曾經是一個強盛的王國。隨著西方海上航運的興旺,盛極一時的王國衰落。

歷經戰亂及殖民統治,第一次世界大戰後,保持中立的阿富汗最終贏得了完全獨立。1933年,曾系統學習過西方文明的穆罕默德•查希爾•沙阿登上了國王的寶座,是年,他年僅19歲。

在其治下,阿富汗進行了一系列文化、經濟、政治現代化改革。自1959年始,政府不再強制要求婦女戴面莎,並允許上學和接受高等教育。1965年國王決定建立民主化政府,國家開始實行議會制,多黨制,自由選舉制。曾經封閉貧窮的阿富汗開始走上國強民富之路。

但隨著共產黨的出現,民主富強的「阿富汗夢」至此破滅。阿富汗從此成為動盪、貧窮的代名詞。

由於地緣政治的關係,在蘇聯共產黨的支持和滲透下,國王的民主化舉措也使得地下共產黨得以公開化,1965年共產黨以阿富漢人民民主黨的名義參加竟選。共產黨勢力迅速開始影響阿富漢領導層。

1973年7月,被罷黜首相職務的查希爾國王的堂兄、妹夫穆罕默德•達烏德親王,在一批接受過蘇聯培訓的青年軍官的支持下,發動軍事政變。3天後,蘇聯第一個承認了達烏德政權,統治阿富汗40年的查希爾王朝覆滅。

在共產黨人的煽動下,達烏德政府興起一場迫害浪潮。酷刑和恐怖變得普遍。1975年達烏德欲擺脫共產黨人,欲使阿富漢經濟獨立,從此與蘇聯關係惡化。1978年4月27日,總統府受到政變軍隊的坦克和飛機的攻擊,道烏道總統及其家人和衛隊拒絕投降,結果總統與17名家人於次日被叛軍殺害。4月29日即開始了對非共產黨的軍人的第一波清洗;政變後對全社會的鎮壓導致10000餘人喪生,因政治原因下獄14000至20000餘人。

1978年4月30日,新政府宣誓就職。塔尼基(Taniki)任總統,巴布拉克(Babrak)出任副總統兼副總理。阿明(Amin)任第二副總統兼外交部長。共產黨政府隨即進行了一場反宗教運動。

他們公開焚燬宗教書籍,宗教領袖和其他宗教領導人被逮捕和被殺害。1979年1月6日夜,在Mojaddediclam所有的130名宗教信徒被集體屠殺。所有的宗教活動一律被禁止,猶太社區僅有五千餘信徒,結果被迫亡命以色列。

反宗教運動破壞了阿富漢傳統的社會生活方式,引起廣泛不滿。各種反抗在城市中迅速漫延至農村,在各部落各族群反抗網路開始形成,面對大規模的反抗運動,阿共政權及其蘇聯顧問開始大範圍實行恐怖。

波爾樂查爾基(Pol-e-Charki)監獄變成集中營,沙葉得監獄長(Sayyed)向犯人解釋說:「你們將在這變成一堆垃圾!」酷刑非常普遍,每天晚上數百人被活埋。1979年9月日監獄當局承認12000人已被消滅。監獄長向任何願意聽的聽眾說:「我們將僅留下一百萬阿富漢人,那是我們需要建設社會主義的所有的人。」

阿共當局採用斯大林的殘暴方式:任何群體中有任何成員的個人行為,將由全體成員承受報復。(納粹希特勒採取每四人中殺一人的比率報復,日本侵華時期也是每五人中殺一人,阿富漢共產黨政權屠殺其人民的反抗的報復居然是只要有一人反抗,全體成員全被屠殺!

1979年3月Karala村1700人(包括兒童),全部男性在廣場上被機槍掃射而死,屍體及傷者全部被扔進三個大坑中用推土機掩埋;女人全部亡命巴基斯坦。1979年3月日,剛落入反共武裝之手的赫拉特(Heart)城被轟炸,共產黨政府軍隨後進城清場,共有20000至25000人喪生,而該城人口僅20萬。

為了鎮壓民眾的反抗,蘇聯向阿富漢共產黨政權提供特別援助5300萬蘆布,立即向阿富漢運送140門大炮,90輛裝甲車(包括50輛水陸兩用裝甲車),4800枝步槍,1000枝槍留彈,680架轟炸機。

整個國家被變成大監獄的同時,阿共內部兩派:「人民派」與「旗幟派」的爭權奪利也日益激化。1979年9月10日,阿明推翻塔拉基成為總理和阿共總書記。他迅速消滅旗幟派內部的對手,並暗殺了塔拉基。

國家的全部精英遭到清洗,至少四萬人死亡。在農村共產黨用機槍製造恐怖,包括轟炸,導致10萬人喪生,50萬人流亡海外。1979年秋整個阿富漢陷入內戰。儘管殘暴鎮壓,共產黨政權仍無法在農村地區行使其權力,于是被迫再度求助於蘇聯。

這次援助遠遠沒有達到阿明政府的期望。于是阿明總統開始疏遠莫斯科,增加與不受蘇聯直接影響的國家,甚至美國接觸。1979年12月12日,蘇共中央政治局批准了干預計畫。

12月27日,700名包括了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和總參謀部的特種部隊及阿爾法小組在內的蘇聯部隊穿著阿富汗武裝部隊制服,佔領了政府機關、軍隊和媒體的大樓。蘇聯部隊攻佔了王宮,將阿明及其全家集中趕到阿明的辦公室。隨後一陣激烈的槍聲過後,阿明及其4個妻子、24個子女都躺在了血泊中。

蘇聯部隊指揮官在烏茲別克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的廣播電臺宣佈,阿富汗已經從阿明的統治中被「解放」。同時人民民主黨中央政治局任命前部長會議副主席巴布拉克•卡爾邁勒出任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國家革命委員會主席團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巴布拉克•卡爾邁勒要求蘇聯提供軍事援助。12月28日在距喀布爾以北約500公里之遙的蘇阿邊界上,裝備精良的蘇聯部隊開始越過邊界,向阿富汗境內開來。

蘇軍長達十年的入侵及佔領,在阿富漢實行全面戰爭與焦土戰略恐怖策略。一位士兵解釋說:「我們從不俘虜戰俘,我們無論在何處抓到戰俘,就地槍決了事。如果我們正在進行懲罰性遠征,我們不用子彈射殺婦孺,而是將他們趕入一個屋子裡,扔幾枚手留彈解決。」一個名叫巴茲加爾(Shad Bazgar)的阿富漢人稱:「蘇軍體制性毀滅村莊,攻擊每一座房屋,搶劫財物,強姦婦女,摧毀一切」。

1978年共產黨發動軍事政變和隨後蘇聯軍隊的干涉,破壞了阿富漢社會政治平衡,一系列殘暴行徑也激起了阿富汗人民全面的反抗。據統計,阿富漢內戰致死亡150萬至200萬人,其中90%是平民;並造成200-400萬人傷殘。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反對蘇聯入侵及與其支持的政府軍的戰爭中,「聖戰者」組織不斷壯大,這也給穆斯林極端主義的滋生蔓延提供了廣闊的市場。

在一些穆斯林國家中,一些組織開始號召志願者到阿富汗參與打擊蘇聯部隊的作戰。沙特阿拉伯男子奧薩瑪•本•拉登的組織最後演變成恐怖組織基地組織。

由於阿富汗共產黨其中的親中共的毛派沒有掌握政權,中共轉而支持「聖戰者」組織,派出軍隊顧問到阿協助訓練「聖戰者」同時也在本國內開設訓練營。大批的中國產武器被轉交給「聖戰」組織,親中共的巴基斯坦三軍情報局從1979年到1992年訓練了10萬名聖戰者游擊隊,而這批人主要屬於遜尼派。基地組織、塔利班和後來伊斯蘭國等恐怖組織皆從遜尼派產生。

至今塔利班仍控制西南部地區,甚至把戰火蔓延至巴基斯坦。聯合國去年9月份在一份報告中說,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正侵入阿富汗,已在阿富汗34個省份中的25個省份中吸引到支持者和招募成員。

阿富汗已經成為滋生恐怖主義的溫床,而始作俑者卻是禍害全人類的共產黨。

(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