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川普要聯俄抗中嗎

雖然離走馬上任還有兩個多禮拜,但種種跡象表明,川普將對美國現行的外交政策作重大修正。用英國《衛報》(The Guardian)的話就是:「川普要反打尼克松的『中國牌』」(Donald Trump Attempting to Play Nixon』s「China Card」in Reverse)。

在人事上,川普提名俄國總統普京的老朋友、石油大亨蒂勒森做國務卿,同時又任命對華鷹派學者納瓦羅領導新成立的貿易委員會。一方面,川普接受臺灣總統蔡英文電話,挑戰一個中國原則,還多次發表言論嚴厲批評中國;另一方面,川普又對俄國的普京大表讚賞。這些言行都清楚地表達了川普對俄友好、對華強硬的立場。

我們知道,在上世紀七十年代,尼克松改變對華政策,與中國建交,利用中蘇矛盾,聯中制蘇。現在川普的做法恰好相反。川普是打算與俄國和解,藉助俄國打擊中國,聯俄抗中。

不過嚴格說來,把川普的做法稱作反打「中國牌」還是有問題的。畢竟,今天的中美俄三邊關係和當年的中美蘇三邊關係有很大的不同。最大的不同是,當年,中蘇關係十分惡劣,雙方從打筆仗直到刀兵相見,勢同水火。今天,中俄之間卻是戰略夥伴關係,很正常很友好。2014年2月,在俄國索契舉行冬季奧運會,美國總統以及英、德、法等國首腦都不出席,中國的習近平卻欣然前往;2015年9月中國舉行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閱兵式,美國總統以及英、德、法等國首腦也都不出席,但俄國的普京卻欣然前往。彼此都給足了對方面子,可見中俄關係之友好。固然,在友好的外表之下,中俄關係也有不少問題,但眼下還看不到有什麼問題會導致中俄關係公開破裂。這就是說,美國可以做到和俄國修好,但要是指望藉助俄國去打擊中國,去和中國對抗,恐怕指望不上。

另外,近幾年來,美國和俄國之間有不少衝突,例如在烏克蘭的問題上--尤其是在克里米亞的問題上,在中東的問題上--尤其是在敘利亞的問題上,美國的立場和俄國幾乎是針鋒相對。再加上近來由俄國黑客介入美國大選而引起的風波,美俄關係陷入低谷。在這種情況下,川普要想和俄國修好,那多半是要美國方面、而不是俄國方面做出更多的讓步。換言之,現在和俄國和解,不是最佳時機。

和同時期美國對中國的政策相對照,我們可以發現,長期以來,美國對俄國的政策是有很大偏差的。俄國早就結束了共產黨一黨專政,嘗試了民主轉型,實行了市場化的經濟改革。但是美國卻長期拒絕給俄國最惠國待遇;與此同時,即便是發生了六四屠殺這樣的事件,美國卻仍然堅持給中國最惠國待遇。中國早在2001年就獲准加入了世界貿易組織,俄國直到2011年才獲准加入,比中國整整晚了十年。2014年俄國索契冬季奧運會開幕式,美國總統不出席,可是2008年中國北京夏季奧運會開幕式,美國總統卻出席了。照道理,美國應該對中國更嚴厲,但實際上卻相反,美國總是對俄國更嚴厲。如此說來,川普要打個顛倒,改成對俄國友好,對中國強硬,大方向總是正確的,是應該肯定的。

──轉自《自由亞洲電臺》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