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傑連:中國的精英現象與黨文化之搏擊

在人類社會的發展進程中,有一個很特別的現象,表現在一個國家或民族群體性的展現出超越其他種族與國度的某種特質,也因此該群體獲得迅速發展壯大的空間,脫穎而出,可以把這一現象稱作精英現象,其中各路領軍人物也匯聚成其精英群體,成為國家崛起的主軸。

這裏不算美國,它是吸引精英的移民國度。上一次本土的精英現象集中表現在二戰前後的德日兩國。二戰前德國人的質素遠遠超越了歐洲各國,日本的武士道文化也造就了自律超強的東方精英層,兩國精英現象使其國力壯大成為當時的超級強國。德日戰敗後,在一片廢墟上,還是這批精英群體讓全世界領略了甚麼是精英現象內涵。短短幾十年的重建,德日兩國又重新躋身世界超級強國之列。精英層的原動力可謂締造奇蹟。

風水輪流轉,中國近來的空前發展,「中國製造」的無所不及與又一波本土精英現象息息相關。彌彌中某種因緣契合,這一次可謂是全世界天資聰慧的生命幾乎都往中國投胎來了。中國人的聰明,頭腦靈活好用,已成為全世界的公認現象。

中國人來到海外都覺得這裏太土氣了。確實如此,國內的樓蓋的五花八門,玩的吃的千奇百怪。總體來看,中國人都市生活的繁華奢華程度大大超越了這些西方先進國家。你看西方聖誕節越過越靜悄悄,而中國人借題發揮的聖誕好去處卻越過越熱鬧,當然這是規律,聰明人多了,這個社會能不紅火嗎?

但是,這次的精英現象卻有個非常明顯的特質。似乎中國人的智慧被打開了,靈魂卻被鎖住了。智慧被正用使得中國人勤奮加智慧幾乎壟斷了世界製造業,遺憾的是智慧同時被反用,「中國製造」也一度成為偽劣假冒的標籤。道德誠信的極度流失,使得那些願意擔負使命為這個國家做些實事的有為之士憂心忡忡,因為他們看到,一群聰明人在努力做最好最優秀的產品同時,一群同樣聰明人卻在幹最缺德最易誆錢的假冒偽劣。這種心與大腦分離的狀態,造成中國精英現象精神分裂的後天不足,世界想接受它又擔心它,想與之交友卻又怕被其騙。國人自己的心態也大抵如此,明裏自豪,暗地自卑。

問題到底出在哪裏?其實跳出來看,並不複雜,就在於精英層對於黨奶媽的眷戀。鎖住精英靈魂的不過是黨文化的一套枷鎖。中共經歷歷次的政治運動打掉了中國的文化精英,使得當今的中國人即使再頭腦聰明也造不出原汁原味的文化品牌。中共的無神論及鬥爭哲學是永遠不可能停止供應給國人的毒性奶粉,改變這一性質,中共則無法存在,但眷念與保留這一毒性奶粉,中國人就將被永遠變異著,成為大頭嬰兒。大家在所謂的成功中品嚐苦果,在迅猛崛起中面對更深的精神險境。

其實,就包括中共內部的精英層也深知所謂「中共改良」的自欺欺人。精英層的真正使命是給這個國家與民族找到一條長治久安之路,而不是一再的玩危險遊戲。

精英現象是個謎,但它出現了,就有它的使命。中國的精英現象可以說是上蒼給中國人的一次重大機緣,聰明人或許都是有來頭的生命,大家聚在一地也不容易,不管怎樣,應該不是讓你去緊抱無神論的中共大腿不放吧!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