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霾」再襲京津冀魯滬 觸發史上首個大霧紅警

【新唐人2017年01月04日訊】中國大陸京津冀等地在沉沉陰霾籠罩之中進入了2017年。隨著陰霾濃度的日益加強,中央氣象臺週二發佈了史上首個大霧紅色預警,在陰霾的覆蓋下,河北、河南、山東、安徽、江蘇等地部分地區的能見已低於50米,導致多地交通大混亂。河北境內多條高速公路封閉,上海浦東機場多班航班受阻延誤或被迫取消。

當地時間1月3日,中國中央氣象臺首發最高級大霧紅色預警。北京南部、天津、河北中南部、河南中東部、山東西部、安徽北部、江蘇中部等地區被重度陰霾包圍。由於能見度急劇下降,多地出現交通大混亂。

據陸媒報導,河北境內多條高速公路一度被迫封閉,石家莊、邯鄲、邢臺等10市啟動重污染天氣應急預警,同時開始對過往車輛實行單雙號限行。

恰逢新年小長假結束的回京高峰期,京港澳高速在北京市界收費站出現嚴重擁堵,大批車輛聚集在北京市界收費處等待停車發卡收費。擁堵的車輛一度排隊長達約一公里,收費處變成了「停車場」。

與此同時,上海大部分地區1月3日臨晨起也開始出現陰霾天氣。凌晨4時,上海中心氣象臺發佈了大霧黃色預警訊號。陸媒稱,上海多處地能見度一度低至100米。

受陰霾影響,上海浦東機場多個班航班受阻,包括國泰港龍航空各有兩班香港往來上海浦東機場的航班取消。原定降落於浦東機場的來自法國、新加坡、泰國等國的至少13個國際航班,被迫臨時備降到虹橋機場,逾2400名等待辦理通關手續的旅客阻滯在虹橋出入境口岸。

香港東網報導稱,一班從上海開往北京的高鐵列車,經過8小時的車程,穿越了華東、華北等陰霾重災區後,整個車身竟佈滿塵埃。

該媒體還報導稱,有一艘裝載了2000多中國遊客的赴日韓旅遊郵輪,近日因遭遇重度陰霾而無法停靠天津港口,被迫在海上漂泊了2天,直到1月3日下午4時許才成功靠岸。

據公開的資訊,這一輪「跨年霾」令華北多個城市在元旦之前就已啟動了紅色預警,北京的空氣污染程度一度超出世界衛生組織(WHO)標準的20倍。有消息稱,為了降低華北地區短期污染氣體排放量,北京當局自12月中旬起,已先後在華北多個城市啟動空氣重污染預警,並下令數百家工廠減產或停產,但效果不彰,顯示中共對如何治理陰霾似乎並無良方。

(記者阿竺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