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壇震驚 繼阿爾法狗之後 又一「人」連勝各國棋手

【新唐人2017年01月03日訊】數日前,在著名對弈網站弈城網上,一個網名ID為「Master」的用戶以30戰全勝戰績,戰勝包括柯潔在內的中韓兩國世界冠軍,震驚棋壇。據說,「Master」可能是計算機人工智慧。因此,有人認為人類在圍棋上已輸給計算機,人腦比不過電腦,但也有人認為圍棋本不是用來一較輸贏,這是本末倒置。

據報導,2016年12月29日晚7點多,名叫「Master」的用戶登錄弈城,戰勝謝爾豪四段、孟泰齡六段、於之瑩五段、韓一洲四段、喬智健四段,當晚十戰全勝。此後兩天內連續戰敗韓國名將朴廷桓九段,大陸名將羋昱廷九段、唐韋星九段、柯潔九段等著名棋手。最終30盤全勝零負。

早在2016年3月的圍棋人機大戰中,人工智慧阿爾法狗(AlphaGo)以4:1戰勝了韓國名將李世石九段後,引起世界關注。對於計算機擊敗人類棋手的事情,人們觀點不一。

數日前,在著名對弈網站弈城網上,一個網名ID為「Master」的用戶以30戰全勝戰績,戰勝包括柯潔在內的中韓兩國世界冠軍,震驚棋壇。據說,「Master」可能是繼阿爾法狗之後,又出現的一例計算機人工智慧。對此,有人認為,雖然人類在圍棋上已輸給電腦,但電腦只注重棋盤上的輸贏,卻不會明白圍棋的真正涵義。

有詩云:

方寸棋盤黑白子

縱橫陰陽五行戲

變幻玄妙在道中

直叫神仙樂不疲

《路史後記》中記載,說堯的兒子丹朱,行為不好,堯至汾水之濱,見二仙對坐翠檜,劃沙為道,以黑白行列如陣圖。帝前問全丹朱之術,一仙曰:「丹朱善爭而愚,當投其所好,以閑其情。」指沙道石子:「此謂弈枰,亦名圍棋,局方而靜,棋圓而動,以法天地,自立此戲,世無解者。」(仙話見《歷代神仙通鑒》)。

圍棋是中國古老的文化藝術,琴棋書畫中,棋指的就是圍棋。他不僅能抒發意境、陶冶情操、修身養性、生慧增智,而且還與天象易理、兵法策略、治國安邦等相關聯,是一門綜合性文化藝術。

近代圍棋泰斗吳清源也認為,圍棋本不是勝負之爭的遊戲,而是占卜天象易理的工具。

他解釋說,圍棋盤縱十九乘橫十九,共三百六十一個棋點,多餘的中心一點天元即為太極,代表宇宙的中心。三百六十為舊曆中為一年的日數,將此一分為四,四隅就是春夏秋冬,白子和黑子為晝和夜,如此這般便把天地象徵化了。

甘肅敦煌莫高窟石室發現的南北朝時期《棋經》中也載有「三百六十一道,仿周天之度數。」

圍棋雖只有三百六十一個棋點,卻變幻無窮,若以一秒鐘數過一種棋形變幻,要把全部的棋形數完,大約要數億年的時間。因而有「千古無同局。」的說法。

圍棋有許多別稱,最著名的莫過於「爛柯」,據南朝梁任昉《述異記》中說,晉朝有位名叫王質的樵夫,進到石室山伐木,遇見幾位仙童對弈、吟曲。王質在一旁觀棋、當要回家時,發現伐木用的斧柄已爛盡。歸家之後,方知同輩之人皆已作古。「山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的典故即出自此一傳說。「爛柯」便成了圍棋的別稱之一,石室山也被稱為「爛柯山」。

古人認為,圍棋博大精深,玄妙無窮,絕非人的智慧所能參透。驚世預言家宋朝邵雍的《梅花詩》後三段第一句「如棋世事局初殘」,就不僅僅是在感嘆世事變幻如棋局,其背後還隱喻著重大天機,法輪大法創始人李洪志先生在《法輪佛法──精進要旨(二)》一書中對此作出了詳盡的揭示,其預意之深遠令世人震驚。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