裘真:大清洗

按說在把托洛茨基、季諾維也夫、加米涅夫和布哈林這四位黨內大佬打趴在地,成功攫取了最高權力之後,斯大林應該心滿意足了。但事實並非如此,他對權力的胃口遠比一般人想像的要大得多。

托洛茨基、季諾維也夫、加米涅夫和布哈林雖然被打倒了,但他們和他們的影響還在,那些對他知根知底而且並不真正服氣的列寧時代的老布爾什維克還在,僅蘇共17大在選舉中央委員時就有不少人投了他的反對票。一言以蔽之,全黨全軍全國並沒有百分之百地臣服於他的權威和權力。

為了徹底消滅一切可能影響到自己權力穩定和鞏固的隱患,徹底制服他統治的這個國家,讓從上到下的各個階層和所有人都乖乖的匍匐在自己的腳下,上世紀三十年代中後期,斯大林又有計畫有預謀的發動了一場全國範圍的更瘋狂的政治鎮壓運動。

在這場通常被稱之為「大清洗」的鎮壓運動中,斯大林大開殺戒,不經偵查和審判就進行大規模的逮捕和槍決,將一切真正的和想像中的政敵置於死地。

斯大林的第一刀,是朝著蘇共領導層砍下去的。據歷史學家研究,在大清洗運動中,出席蘇共十七大的1,966名代表,有1,108人因反革命罪被逮捕。十七大選出的中央委員和候補中央委員共139人,其中80%的委員被逮捕,並且全都被處死。列寧在世時的最後一屆政治局委員,即1923年4月十二大後選舉產生的7名政治局委員中,除列寧早年逝世外,斯大林將其他5人(加米涅夫、托洛茨基、季諾維也夫、李可夫、托姆斯基)都置於死地。1919—1935年先後選出31名政治局委員,其中有20人遇害。所以有人說:「列寧創建的黨被斯大林消滅了。」

政府機關也遭到無情的清洗。列寧主持的第一屆人民委員會(即蘇聯政府)由15人組成,其中就有9人被鎮壓,托洛茨基在國外被暗殺,4人在1933年以前逝世。活過這場災難的只有斯大林一人。1935年進入人民委員會的委員中,有20人被處死,活下來的只有莫洛托夫、卡岡諾維奇、伏羅希洛夫、米高揚、安德列耶夫和李維諾夫6人。1938年初人民委員會28個成員中有20人很快就被鎮壓。隨著人民委員和副人民委員的被鎮壓,他們的下屬多被牽連。1936年10月到1937年3月底,大約有2,000名人民委員部工作人員被逮捕。國防部、重工業部、外交部,以及國家計畫委員會遭到毀滅性打擊。

軍隊也遭到可怕的清洗。20世紀30年代,蘇聯有5名元帥,3名遭鎮壓。被槍殺的紅軍將領有:16名集團軍司令、副司令中的15人;67名軍長中的60人;199名師長中的136人;全部4名空軍高級將領;全部6名海軍上將;15名海軍中將中的9人;全部17名集團軍政委和副政委;29名軍級政委中的25人。8萬名軍官中有3.5萬名遭到從清除出軍隊到判刑、處死的迫害。

不過,若有誰以為在斯大林的大清洗中遭難的只是上層人物那就大錯特錯了。這次清洗可以說沒有漏過任何一個社會階層——對科技界、教育界、學術界、文藝界知識份子的鎮壓甚至比對軍政界的鎮壓更早一些,而且事實上,為斯大林的恐怖政策付出代價更大的是普通的蘇聯人民。

蘇共歷史上曾有過兩次大規模的清黨浪潮:1933-1934年、1937-1939年,兩次共有210萬黨員被清除出黨,這些人中的大部分在大清洗年代都被流放和槍殺了。毫無疑問,這210萬黨員中大部分是普通工農群眾。如莫斯科發電廠有1,000多名職工被鎮壓;莫斯科地鐵工程局有幾百人被捕;在斯德博多市這麼一個不知名的小城市,就對鐵路職工進行了三次審判,三次分別判處了28人、60人、24人槍決。在1937年,幾乎所有曾經被送到美國、德國去實習過的工人、職員都被捕了。

為更高效率的「肅整階級敵人」,斯大林授意政治局不止一次分配下達具體的鎮壓指標。譬如在1937年6月2日,政治局要求莫斯科鎮壓35,000人,槍斃其中的5,000人。

在那場血腥的清洗中,每個蘇聯人是生還是死,都取決於「仁慈的父親」斯大林的一支筆。前蘇聯歷史學家伏柯格諾夫發現,1938年12月12日斯大林在30份名單上全部簽署了「同意死刑」的意見,但名單上的5000人,此時還沒有被正式審判。

布托沃射擊場是大清洗時莫斯科的一處刑場,此處原為步兵訓練基地。1937年8月至1938年10月間,莫斯科有4萬餘人被處決,至少2萬人喪身此處,最多的一天,這裡處決了562人。遇難者主要是農民、工人和舊時代遺留下來的「殘渣餘孽」——神職人員和部分沙俄貴族後裔。一開始,行刑隊用鐵鍬手工掩埋屍體,因為處決的人太多,後來不得不動用挖掘機掩埋屍體。

那麼斯大林搞的大清洗究竟抓捕了多少人,殺了多少人,關押了多少人,流放了多少人?至今沒有準確的記載和答案。1991年6月,蘇聯解體前夕,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克留奇科夫公佈了一個數字:1920年到1953年,蘇聯約有420萬人遭到鎮壓,其中200多萬人是在1937-1938年的「大清洗」中受到鎮壓的。但曾在蘇聯和葉利欽時代主持過平反工作的雅科夫列夫得出的資料要大得多,他在2000年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斯大林鎮壓的犧牲者涉及2,000萬人,也許還要多。他還認為,韋爾納茨基院士在1939年1月寫的日記中,提到被流放和監禁的總人數為1400-1700萬,「不會有什麼誇大之處」。

事實表明,斯大林的大清洗不僅是蘇聯歷史上最恐怖、最黑暗的時期,也是20世紀最恐怖、最黑暗的慘劇之一。它開創了人類歷史上不曾有過的先例:一個政黨將自己一半的成員逮捕,一個政權將自己多數的上層成員處決,一支軍隊的軍官團在和平時期幾乎被全部消滅,一個國家的全體國民生活在恐懼之中。由此留下的歷史苦果,直到今天還在被人們咀嚼。

1987年,在大清洗中失去祖父和外祖父的戈爾巴喬夫,以「不應當有被遺忘的人物和空白點」為由開啟了大清洗的調查。1988年,莫斯科大審判的遇害者在大清洗結束50年後終於開始被平反。

2007年10月30日,作為對大清洗歷史正式表態的第一位國家元首,俄羅斯總統普京前往莫斯科南郊「布托沃射擊場」的大清洗紀念地,悼念遇難者。俄羅斯人為此已經等了整整70年。

在現場感傷得聲音顫抖的普京說:大清洗導致幾百萬人被迫害致死,「他們是有著自己觀點的民眾,他們並沒有害怕說出自己的觀點,他們是民族最優秀的人物。」「現在終於等到了所有人都認識到這是場民族悲劇的時刻,我們應永遠銘記這一歷史教訓並使之不再重演,這是所有人的責任。」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