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葉城外:習政府應獎勵曹德旺

福耀總裁曹德旺近日開誠佈公談出在美比在中投資開工廠的優勢,有文章指曹後來可能因此受到當局的壓力。應該說,曹的大膽直言透顯出中國獨立的民營企業獲得了一定程度的放寬,或者說習的政策有提升。希望這一份初現的自由不要被抹去。新的一年,中國應該從政府開始,端正對實業的態度,鼓勵和支援更多類似福耀的企業,在去除江系勢力禍害後的中國發揮穩定經濟和社會的作用,並使其正向發展。

自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尤其在江當政和干政時期,來外國投資或收購的行為都或多或少受到中共官方的影響甚至指使。曹德旺則非紅色企業家或與官方有千絲萬縷聯繫的特使商賈,其背景相對簡單。幼年曾經歷缺衣少食的歲月,少年起勤苦實干,為謀生做過各種活計,青年期致力玻璃的研發和製造實業,一步步走到今,其身後福耀玻璃現為中國最大丶世界第二大汽車玻璃企業。曹並非如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眾多靠鑽營爆發的企業家,而是靠勤苦實干,還有,更主要的是,對時局的準確把握。他在1980年代大膽承包一虧損鄉鎮小廠,看準市場需求使其轉產汽車玻璃,扭虧為盈,取得第一桶金;然後及時引進外國先進位造技術,10年內使福耀成長為中國第一大汽車玻璃企業;1990年代初看準機會進入美國市場,市佔率達到10%;眼下看準美國經濟環境和條件,準備建造在美國的生產基地。

據說,曹是從不行賄的企業家,甚至「從來沒有給政府官員送過一盒月餅」,但作為樂施的佛門俗家弟子,個人捐款至少60億元,曹掌櫃被稱首善。不難想像,在中國,一個不靠行賄走到這一步的企業家會經歷的困難,被折騰出的意志丶耐心丶觀察和決斷力。民營企業家們都對中國經濟環境的弊端有深刻的體會,而其代表人物曹在此時間點敢於坦誠道出,實際上反映出政治上層開明一派已掌實權,且有相當大的正面行使的趨向,獨立的民營巨頭們對此會有準確的把握。

曹也是國內較早吸納國際最先進生產技術和開闢國際市場的成功企業家之一,年輕時曾立志「要為中國人做一塊自己的汽車玻璃」,現已是賓利丶路虎丶寶馬丶奔馳丶福特等眾多廠牌的供應商。在花旗國發展的同時,曹當家並沒有疏離本國市場,在遼寧本溪也將開始一項新的投資。此外,自1990年代中,福耀是中國上市公司中第一個引入獨立董事制度的企業,曹對民主丶企業內「共和」與董事會內「參眾」機制有深刻的理解和實踐,且福耀有鮮明的大企業丶「小政府」的活力。

從習近平新政府的角度來說,默許,或鼓勵更多類似的中國實業家,無論其在國內或國外發展,都有利於民生國計。在內穩定和促進經濟,增加就業;在外利於兩個最重要大國的交流合作和互惠。特別在此時,放寬民營企業在外邦的投資,也是向新任川普總統遞送出的橄欖枝。

曹來美投資開工廠,除兩國經貿互益外,還特別有助於促進中國企業的現代和文明化;而且曹在幾十年的企業經營中以儒家思想為本形成了福耀自己的企業文化;他也曾得到國際企業界肯定,獲安永獎。以母國正統文化為圓心,善用西方科技為工具,其成功經驗在美中兩國的經濟和社會層面也有一定價值,對兩國交流來說,比孔子學院們和陳游標們靠譜的多。此外,兩國間多一些曹德旺,也益於未來新政下兩國,或者說全球關係的和平和穩定發展。

習政府宜鼓勵和培養更多類似的企業家,為他們消除種種羈絆丶承付和為難,因為,更重要的是,各種實業為民生經濟之根本,曹德旺們將在去江後的中國與世界經濟真正接軌和使民生和政治平穩過渡並朝正向發展的需要中發揮作用,在未來的中國為大眾帶來更多的工作機會。相信如果給他們一個自由,公平,寬容,理性的環境,有志「讓中國所有的汽車都用上中國人自己生產的玻璃」的曹德旺們更願意在國內發展。特別是在消除江系控制後的中國,是真真切切的百廢待興,各行業丶階層有眾多曹德旺們充分施展才能的平臺,比各發達國家更適合他們。端看政府是否開明。另一方面,新政若要成事,不僅需在政丶軍界充實新力,在經濟界和民間更應廣聚人心,宜支持並培養更多的曹德旺。

等到他們更樂於在母國興辦和擴展更大實業的那一天,中國經濟將不再是筑於各種泡沫之上的危樓,才是開始走向真正的強大之時。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