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沖降稅拼有感 台股封關市值增2.7兆

【新唐人2016年12月30日訊】本週台股30日封關收盤,行政院拍板定案當沖降稅有感,加上外資回籠,多項利多,刺激台股指數上周五大漲百點,總計2016年,雖然台股頻頻遭遇市場禿鷹襲擊,不過整體市值上升了2.7兆,漲幅有10.98%。

行政院發言人,與兩大財金部會首長,盤中時間召開記者會,拍板敲定,年終政院大紅包。台股當沖稅率將由現行的千分之3減半,降至千分之1.5,較鄰近新加坡、香港更低,暫定實行一年,相關部會將盡速提出修法草案,預估讓股市更有競爭力。

財政部部長許虞哲:「院長已經裁示,有關當沖交易的部分,(證交稅)降為千分之1.5,我們明定,試行一年,一年以後,我們看看,當初我們降稅降了1.5以後,然後整個量能有沒有擴充,稅有沒有彌補。」

財政部統計,當沖降稅一年,將影響新台幣37.5億元稅收,需增加100億元 當沖交易量才能彌補,但如果能順勢帶動一般交易總量,對稅收不無小補。至於選在歲末祭出政策,也被外界解讀,是為了挽救台股近期的低量窘境。

金管會主委李瑞倉:「假期的關係,交易量本來就是減少的,雖然量是減少,現在就是需要有一些措施,來希望把這個量帶大。」

華信投顧總分析師李永年:「那如果能夠增加這個當沖率,達到20%的話,每天大概平均可以增加個五六十億的成交量,那多少是會有些幫助。」

回顧台股今年2016年,全年總計上漲915.44點,總市值增加2.74兆元,來到27.24兆元,如果以959萬股民計算,每位股民口袋增加將近三十萬 (28.58萬元)。不過分析師指出,實際上,散戶賺的並不多。

華信投顧總分析師李永年:「就是本土資金進場的真的不多,所以賺錢的幾乎都是外資,本土投資人來講,可能比較傾向於就是,賺了指數賠了價差。」

台股今天封關,收盤上漲100.41點,收在9253點,成交金額在外資回籠、封關效應下,成交量達到563億。金管會並公佈一系列振興活絡台股措施,未來開放民眾「定期定額」購買個股與ETF,並研擬延長交易時間。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