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連環三擊 曾慶紅兩大「山頭」面臨清盤

【新唐人2016年12月31日訊】日前,曾擔任西藏國安廳黨委書記兼廳長11年的樂大克,因受賄罪被一審判處有期徒刑13年並罰款200萬人民幣;同一天,中共國安部前副部長馬建遭「雙開」(開除黨籍、開除公職),並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樂、馬二人都是中共中央前政治局常委曾慶紅在國安系統培植的心腹大馬仔,外界輿論認為,此二人落馬意味著曾氏在國安系統的舊勢力正遭清洗。同時,曾慶紅的另一個重要地盤——港澳系統近期也處於人事動盪之中,有輿論稱習近平當局對曾慶紅的圍剿已接近尾聲。

樂大克判囚 馬建雙開 曾慶紅國安勢力遭清洗

12月30日,河南省鄭州市中級法院對西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樂大克受賄案作出一審宣判,對被告人樂大克以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13年,並處罰金人民幣200萬元。該法院同時宣佈,對樂大克受賄所得及其孳息予以追繳,上繳國庫。

此前,鄭州市中級法院於2016年10月27日以「涉及國家秘密」為由,對樂大克案進行了不公開開庭審理。檢方指控樂大克,2015年1月至2014年9月期間,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相關單位和個人在工程承攬、職務調整等事項上提供幫助,直接或通過其親屬非法收受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1873.0274萬元。

法庭則稱,樂大克到案後能主動交代偵查機關尚未掌握的受賄犯罪事實,並認罪悔罪積極退贓,決定給予樂大克從輕處罰,遂作出上述判決。

資料顯示,樂大克1980年從江西省東鄉師範學校畢業後,即進入中共公安系統工作了14年,在江西省公安廳先後擔任九處幹部、秘書科科長、九處副處長等職。1994年12月以後,樂大克進入中共國安系統,先後擔任江西省國家安全廳二處副處長、二處處長、江西省國家安全廳黨委委員、副廳長、西藏自治區國家安全廳黨委書記、廳長等職務。

樂大克2013年1月調任西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2015年6月即被中紀委正式調查。當時新唐人在相關報導中即指出,樂大克落馬被查或與北京當局清洗中共國安系統有關。

就在樂大克被判刑的同一天,中紀委官網公佈了中共國安部原副部長馬建被開除黨籍和公職的消息。

中紀委的公告稱,馬建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對抗組織審查,轉移、藏匿涉案財物;違反組織紀律,不按規定報告個人房產等有關事項,違規為家屬辦理出境證件。

公告指控:馬建利用職務之便為親屬經營活動謀取巨額利益;濫用權力干預執法司法活動;利用職務之便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巨額財物,涉嫌受賄犯罪。故決定收繳馬建違紀所得,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線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資料顯示,現年60歲的馬建是江西人,畢業於西南政法學院,長期在中共國家安全系統工作。由於國安工作的保密性質,有關馬建的公開信息相當有限。僅有的資訊顯示,馬建落馬前擔任中共國安部副部長,並兼任中國法學會副會長,擁副總警監警銜。

港媒曾披露,馬建有30年國安部門工作經驗,2006年升任副部長後,專責反間諜業務運作,其接任下任國安部長的呼聲甚高。

2015年1月16日,中紀委官網首次證實馬建因「嚴重違紀違法」正在接受調查。中共官方始終沒有披露任何有關馬建「嚴重違紀違法」的詳細內情。

樂大克和馬建都是曾慶紅當年一手提拔上位的國安系統高官,二人都被外界視為曾氏在國安系統著力培養重用的心腹大馬仔。海外輿論認為,此二人相繼落馬是北京當局圍剿「當代慶親王」曾慶紅的重要前奏。

此前,香港《明報》曾在今年12月22日發文放風稱,多方面的跡象顯示,中共國家安全部有可能將被拆分為國家反間諜總局和國家情報總署。海外輿論則分析這是習近平當局徹底清洗國安部的一個重要步驟。

曾慶紅另一重要地盤港澳系統正面臨人事大換班

此外,同樣在12月30日這一天,中共國務院宣佈,委任原中科院副院長譚鐵牛擔任中央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即「中聯辦」)副主任,並免去其中國科學院副院長職務。

而此前中共國務院剛剛在12月27日免去周波港澳辦副主任的職務,並任命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宋哲和港澳辦法律司司長黃柳權出任港澳辦副主任。

次日(28日)港媒《成報》即在頭版頭條發文稱,周波被免職是「中央核心開始啟動港澳事務系統換班」的信號,港澳系統大換班大致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清洗國務院港澳辦公室;第二階段是收拾香港中聯辦;第三階段是清理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

海外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分析說,馬建和樂大克被安排在同一個時間宣佈,很可能是北京當局有意為之。尤其馬建被調查了整整2年後才被雙開實屬罕見,足見阻力之大,但同時他的罪責坐實,也反證其落馬對曾慶紅舊勢力的打擊非同一般。而就在曾氏國安系培養的兩大馬仔落馬的同時,曾慶紅過去掌控的另一個重要地盤港澳外聯系統也在同一時期出現人事大變動的重大信號,說明北京當局對曾慶紅的圍剿已經接近尾聲。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