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逐俄外交官 普京反釋善意 望川普任內修好

【大紀元2016年12月30日訊】繼奧巴馬政府要求35名俄外交官離境後,俄外交部週五(12月30日)也誓言將驅逐35名美國外交官。不過,普京稍後表示,俄不會驅逐美外交官,且會在川普就任美國總統後修復美俄關係。普京同時祝福川普(特朗普)、奧巴馬及美國人民新年快樂。

普京30日在克里姆林宮網站一份聲明中說:「我們不會驅逐任何人。」

「我們不會禁止他們的家人和孩子去他們通常度新年假的地方。此外,我邀請美駐俄外交官的孩子們都來克里姆林宮,參加新年和聖誕兒童聚會。」

普京說,俄羅斯不會向奧巴馬這種「不負責任的外交手段」屈服,並且會在川普上臺後重新修復美俄關係。

據克里姆林宮新聞局(the Kremlin press service)說,普京希望,川普上任後,「(美俄)兩國以建設性和務實的態度行事,採取實際步驟,在各個領域恢復雙邊合作機制,並把國際舞台上的合作提高到一個新水平」。

普京還祝願奧巴馬及其家人新年快樂,並向川普和「全體美國人民」致以同樣的祝福。

當天早些時候,俄外交部正式請求普京驅逐美國35名外交官,以報復美國的制裁。俄外長拉夫羅夫說:「俄外交部已請求俄總統批准,把美國駐莫斯科大使館的31名職員以及駐聖彼得堡(Saint Petersburg)領事館的4名外交官,宣布為不受歡迎人物。」

白宮29日發布聲明說,奧巴馬總統宣布制裁俄羅斯,要求35名俄國外交官72小時內離境,並關閉美國境內的兩處俄外交機構,禁止俄官員進入。白宮解釋,這是奧巴馬為了制裁俄黑客干預今年美國總統大選。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當天發布報告,指2015年俄對外情報局的黑客攻擊了多個組織,包括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向千餘人傳送含有惡意連結的電郵,意圖干預美國總統大選。這是迄今內容最完整的報告,且列出了俄黑客使用的惡意程式碼。

不過,俄從未承認過干預美大選的指控,並指美國的制裁「毫無根據」。俄總理梅德韋傑夫說,奧巴馬即將離任還「反俄」。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諾娃(Maria Zakharova)也在臉書上說,即將離任的奧巴馬沒有留下「任何」重大外交業績,反而在「這段珍貴的時間內」作出制裁俄羅斯的決定,為他的兩任執政留下了「一個巨大的污點」。

加州共和黨人鄧肯‧亨特(Duncan Hunter)強調,奧巴馬的舉措「愚蠢」且「毫無作用」。

「奧巴馬挑起的這個制裁措施會在川普上任第一天就被一筆勾銷,我覺得這個制裁的做法真是太愚蠢了,」他說。

川普29日表示:「我們國家現在需要關注更重要、要好的事情。」

責任編輯:史軒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