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稱最爛一個部 公安部肅清周永康流毒面臨大清洗

【新唐人2016年12月29日訊】距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被判處無期徒刑已566天的12月28日,中共公安部通報稱,要「從根源上徹底肅清周永康等人的流毒和影響」。分析認為,中共公安部被中共內部稱為最爛的一個部門,而上述這種表態從側面表明,周永康在公安系統的影響還仍然存在,在如今習、王反腐的狀況下,這次的表態也意味著公安部面臨著大清洗。

中共中紀委監察部網站12月28日公佈公安部關於巡視整改情況的通報。對於中共中央巡視組提出的「有的領導幹部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不夠強」的問題,通報中三次提到周永康:「進一步部署開展肅清周永康流毒影響工作」,「深化對周永康問題嚴重性、危害性的認識」,「從根源上徹底肅清周永康等人的流毒和影響」。

對於巡視組在給公安部的巡視反饋中稱:公安部「有的領導幹部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不夠強」。旅美評論人士唐靖遠分析認為,敏銳性不強,說明有人沒跟上節奏,和核心不一致;鑑別力不強,說明有人站錯隊。二者都說明公安系統乃至政法系統有很多人在和習近平對著幹。這些人在暴力維穩中獲得了權力和金錢利益,依法治國等於直接觸及到他們最看重的東西,所以明頂暗抗是必然的。

此前,10月17日,中紀委曾在官網發表消息稱,公安部存在反腐不力、執法方面存在「軟肋」、一些官員缺乏政治敏感性的情況。

公安部隸屬於中共政法委。周永康從2002年至2007任公安部部長5年,之後5年,從2007年至2013年任5年中共政法委書記,直接掌控公安部10年。所以,公安部也成為習近平、王岐山反腐的重點地區。

早在中共十八大之前,中共高層及中共公安系統內部就有人私下稱,周永康掌控時期的公安部是當時中共國務院所有部委中最爛的一個部。

大陸新京報微信公眾號「政事兒」12月28日稱,石油、四川、政法三大系統,是周永康仕途的「三大基石」。自從2014年7月29日周永康落馬後,三大系統分別開始肅清周永康流毒影響。而2014年12月,中共公安部原副部長李東生落馬,拉開了清理周永康在公安系統流毒的序幕。之前,天津市原公安局局長武長順被查。

「政事兒」還稱,周永康的仕途起步於石油系統,在1998年任國土資源部部長之前的30多年裡,他一直在石油系統工作,並培植了大量親信,包括蔣潔敏、王永春、李華林、冉新權、王道富等,被稱為「石油幫」。

周永康1999年至2002年曾任四川省委書記,對四川官場影響巨大。原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被查,成為十八大後第一位落馬的省部級高官,隨後,四川有郭永祥、李崇禧等省級高官和40多名廳級中共官員先後落馬。

今年出現的雷洋案以及被平反的聶樹斌冤案,致使民眾對中共警察的負面評價高漲,也更使政法系統的醜陋暴露無遺。

公安系統已進行了多次大換血,據海外媒體報導,2015年上半年,大陸多個省份的公安廳廳長直接從公安部「空降」或從異地調任,再加上十八大之後,政法委書記已經不在常委序列,所以有分析認為,政法委和公安的權力已經被削減。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