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2017年 中國會發生變局嗎?

【新唐人2016年12月29日訊】【熱點互動】(1554)2017年 中國會發生變局嗎:日前,美媒《華爾街日報》發表文章稱,習近平大權在握,那麼,未來中國的領導制度可能會發生歷史性的變化。而就在12月26日,習近平當局推行的監察體制改革正式試行,被分析人士認為,反腐以來最大的體制性突破,那麼,2017年的展望,中國的政局是否會發生大的變化?在經濟層面中國主要面臨的風險和挑戰又是什麼?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直播節目。日前,美媒《華爾街日報》發表文章分析,習近平大權在握,那麼,未來中國的領導制度可能會發生歷史性的變化。

就在12月26日,習近平當局推行的監察體制改革正式試行,被分析人士視為反腐以來最大的體制性的突破。2017年,展望中國的政局是否會發生大的變化?在經濟層面中國面臨的主要風險和挑戰又是什麼?今晚,我們請兩位嘉賓分析2017年中國的政經局勢展望。一位是在現場的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先生。李博士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您好。

主持人:還有一位是通過Skype連線的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席教授,謝田教授。謝田教授您好。

謝田: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非常感謝二位。在今天節目開始,請先看一段背景短片。

12月27日,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習近平可能打破中共接班傳統,在2022年第二個任期結束後繼續留任。

報導說,習近平就任4年來,已親自掌管了經濟、軍隊和大部分其它關鍵的權力部門,推翻了原先的集體領導制度。

報導引述中共內部人士的話說,習近平不會按照慣例在明年指定一位潛在的繼任者,這意味著他想在2022年第二個任期結束後,繼續留任,並探索一個與普京(Vladimir Putin)模式類似的總統制領導結構。

一名經常與中共領導人見面的退休高官說:「中國最強勢的領導人需要至少20年取得結果。習近平也是如此。」

主持人:觀眾朋友,我們今晚討論的題目是,對2017年中國政經局勢的展望。歡迎您在節目中給我們打電話發表您的觀點。

李博士,我想先請教您關於《華爾街日報》的這篇文章。我們知道,10月份,習近平確立核心地位,在您看來,現在習近平是否已經大權在握?文章中提到,中國領導制度可能發生歷史性的變化。您認為可能性有多大?

李天笑:這篇文章我覺得是有一定的說服力。為什麼?習近平最近在一次政治局會議上講,現在反腐已經取得壓倒性優勢狀態。這是首次提出。在2015年,他講的話是「反腐還沒有形成壓倒性態勢」;到了今年2016年初,他講「正在形成」;現在已經形成了。確實是這樣。

在2015年,我們看到當時出現了一些事情,比方香港的動亂,還有股市、金融危機,又出現天津大爆炸等一些事情。2015年年底,周永康被抓,從那時開始局勢就有明顯的好轉;到了2016年,情況發生很多變化,他出台了很多舉措,比方問責制度、監督制度、準則,還有最近出台的監察委制度等。而且我們看到從「十八大」以來,有近200名中共的省部級官員被抓,被判的就有48名。而2016年,這一年12個月就有28名被判,這是「十八大」以來最多的一年。說明反腐、打虎特別是圍剿江澤民集團,繩索拉得越緊步驟就越快,頻率也越快。

我們也看到在這個過程當中,習近平開始的時候是採取用各個小組,比如他設立深改小組、國安小組,還有金融、財政小組等方式,他自己任組長把權力收攏過來,後來他逐漸掌握、操控了很多權力,就可以直接用來反腐、打虎、清理江澤民犯罪集團。從我們剛才講的過程中他也確立了信心。

從他實際掌握權力來看,他通過軍改、大規模調動和改組軍隊編制以及區域性結構等,已經掌握了軍隊,把江澤民派在軍中最主要的幾個將領都已經判刑的判刑、抓的抓、死的死,整個把軍隊拿到手;在司法部門,今年李東生也判了刑;公安雖然沒有深入清洗,但是也進行了一些清洗和調動;金融方面,在上海也開始對參與上一次金融股災的像徐翔(澤熙投資公司)等動手;31個省市都有老虎落馬,現在只剩下三四個省的一把手沒有換過。

主持人:所以您認為,可以說習近平是大權在握?

李天笑:可以說是大權在握。所以在這個情況下,我覺得他是一言九鼎。還有一點很重要,3個江派常委都不同程度、不同提示地被直接點名,這是非常重要的標誌。以前江澤民派的這3個人,就是控制、制約習近平;現在習近平可以通過各種方式來點他們的名,實際上把他們的權力很大程度上是收回來了。

主持人:您是指常委中的?

李天笑:就是常委中的二張、一劉,張德江、張高麗還有劉雲山,當然,我想他們「十九大」肯定會下去。另外,在「十九大」的布局方面,習近平現在已經完全操控在手。幾個版本來看,基本上、99%全是習近平的人,換句話說,只要把整個班底全部署好、人到位,結構變動了,下一步抓江就是水到渠成,而且事情必成。

主持人:我們請謝田教授分析一下經濟方面的局勢。謝田教授,很多人都說,現在中國確實處於歷史性的變局之中,我們知道政治和經濟緊密相關。在您看來,中國現在的經濟處於什麼局勢?2017年,中國的經濟又面臨哪些主要風險?

謝田:我覺得現在中國又進入了經濟的非常危機,並且這種危機可以說是暗流湧動。以前我們說中國經濟危機,很多人還對它抱有很高的信心和樂觀的態度,現在看來越來越達成共識,大家都同意危機問題非常之大。

至於經濟風險,主要大概有四五個方面。第一個就是匯率和外貿危機的問題,已經迫在眉睫。當然這跟美國聯準會升息和川普的經濟政策直接相關,川普還沒上任我們已經看到對中國人民幣匯率的影響,人民幣現在貶值的壓力、對外貿的打擊會是非常大的風險。

第二,跟外貿和匯率風險相關的就是中國產能過剩和失業的問題。外貿出口是中國經濟主要的馬車、主要支柱,如果這根支柱倒塌,產能過剩的問題會進一步加劇,並且失業問題可能會使中共掩蓋不了。

再一個風險,我想我們大家都知道的就是房地產泡沫化。房地產泡沫之所以還可以支撐,也一定程度上跟中國外貿和其它的經濟活動有關,如果外貿出口銳減,房地產泡沫也可能會隨著破滅。很多人也談到理財產品、債券和債市的問題。這個問題也是跟房地產市場泡沫連繫在一起的,風險也非常之大。

我想最後一個應該就是通貨膨脹的問題,這也是跟中共過去20年的經濟政策有關,也是導致人民幣真正貶值的最主要原因;印發鈔票和通貨膨脹。通貨膨脹很可能因為上述幾個風險的累積而爆發,可能會出現失去控制的局面。這些是比較大的風險。

主持人:好的,等一下我們再具體分析一下主要的風險。接下來我想請問李博士,剛才我們談到政治局勢。我們知道這篇文章也談到,習近平把權力高度集中在自己手裡。很多人問,權力集中之後他要做什麼?有一種分析包括這篇文章也指出,可能中國的領導制度會發生歷史性的變化;甚至有一種說法,習近平可能會採取普京式領導人形式。您的看法?

李天笑:我的看法是,剛才所談到的習近平「大權在握」,總的中心點、軸心是今年10月份「習核心」的確立。在最近一次政治局會議上,有25個政治局委員一一表態,都表態支持「習核心」,說明在整個政治結構當中,習近平現在所處的地位是獨一無二的;我想,到現在,中共的歷史上也是獨一無二的。

在這個情況下,我想他要做的事情已經不局限於繼續集權或如何,他是想做大事情。

主持人:什麼樣的大事情?

李天笑:我想第一件事情,他從一開始就是要抓捕江澤民、清除江澤民犯罪集團,所有的參與者都要清除。為什麼?他已經看到,他所接手的這個爛攤子百廢待興,關鍵問題都是中共的體制和江澤民執政時造成的;這幾年,3年以來他反腐過程中所產生的阻力也是來自於江澤民集團;他要進行的很多政治改革措施,特別在金融領域和司法領域,都受到江澤民集團殘餘勢力的干擾。所以他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要把江澤民抓捕,然後把江澤民的殘餘清除掉,這件事情他做到今天為止,最後要有了結,這就是最後的了結。

接下來,我覺得隨著江澤民被抓捕以後要清算。「為什麼要抓江澤民?」很多人要問這個問題。江澤民有罪行,包括他手下犯下迫害民眾的血債,特別是對成千上萬法輪功學員活摘器官的罪行。接下來大家就要問了,為什麼他能夠犯下這麼多罪行呢?肯定他有他的原因。換句話說,江澤民所以能夠犯下這些罪行,他是有中共的制度作為保障、有中共的資源作為保障,而且中共的文化、中共的組織、原則都給了他犯罪的方便。整個矛頭就會指向中共。

中共體制不廢止、不去掉的話,還會產生其他類似江澤民這樣的人。所以我覺得習近平第二步要做的肯定是要把中共體制剷除掉。還有一點,為什麼要剷除?如果像《環球日報》的文章講,他要繼續做下去。那麼他要競選民選總統也好,或者是像普京式的總統也好,他就不能夠再以曾經欠下老百姓血債的中共選舉人出現在政治舞台上,人民肯定不會選他!

主持人:沒有民意基礎。

李天笑:所以他一定要把中共解體掉,以另外一個黨派或者另外的政治形式來競選總統。在這個基礎上講,他也一定是要把中共搞掉的。

至於會不會採取普京的方式?有可能。為什麼?普京現在的民主形式他叫「主權式民主」,實際上就是用現在俄國的主權形式,利用俄國的歷史、俄國的文化、俄國的整個建制以及民情等,用民主的方式來進行選舉。但是跟西方有很多的不同,比方說,當然每一屆有限制,但是可以不斷選下去,而且權力要大於西方意義上民主選出來的制度。在這種情況下的民主精神,就是按照自己本國的特色,選出符合本國情況的一種民主形式,我想習近平可能會採取這樣的方式。

主持人:有可能有這樣一種方式。現在線上已經有一位觀眾,我們先接聽觀眾電話,是加州的何先生,何先生您好!

加州何先生:大家好!我認為中共在習近平上台以來,反貪汙有所見效,反腐沒有見效。中共的最大腐敗是體制性的腐敗,習近平執政以來,對司法和社會公平方面沒有什麼實質性的進展;一系列的跡象表明,他也沒有一直朝民主的趨勢發展,從最近他一直抓意識形態壓制人們的言論自由,他沒有進展。我問一下李天笑博士,如果2022年習近平連任第三任,你認為這是中共體制的進步還是倒退?另外我問一下謝田教授,中共經濟為什麼一直沒有崩潰?還能支撐多久?謝謝。

主持人:謝謝何先生。我們先把您的第二個問題請教謝田教授,中共經濟為什麼一直還沒有崩潰?能支撐多久?謝田教授。

謝田:這個問題非常好,事實上從學術界到實業界都在思考這個問題。按理說,如果通貨膨脹到這個地步、產能過剩到這個地步、國內經濟危機、環境汙染,那經濟早就該崩潰了。我們也一直覺得很難、沒崩潰確實是奇蹟,甚至你可以說只有天知道。

我想,保持中國經濟沒有崩潰的有兩點。一是西方國家持續在給中國輸血,通過投資方式,通過其它引進、轉移技術或者提供市場的方式在給它輸血,當然也造成中國經濟對外國的依賴性。

再就是,我們有時候常常忘記了一點,財政部是中共控制的,中央銀行、印鈔、發鈔票都是它全權控制的,它永遠是可以用印鈔票的方式。

主持人:有錢。

謝田:對。或者即使是慢慢不值錢的錢也是以印鈔票的方式來緩解危機。當然它是可以繼續印,但是總會有限度,最後一定要出現問題。至於說什麼時候出現問題呢?我認為2017年我們就可以看到很多戲劇性的發展、戲劇性的變化。

主持人:這一點我也想接著請問謝田教授。我們看到很多媒體分析,中美貿易風險是2017年的一大風險。現在川普任命一位一貫對中共強硬的經濟學家納瓦羅(Peter Navarro ),他也是《致命中國》一書的作者,為新成立的「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您覺得這對於中美的貿易會有什麼影響?反過來會如何影響中國的經濟?

謝田:我們知道,中國經濟中共自己也承認是三駕馬車,一是外貿,一是基建,還有所謂「內需」,但內需事實上從來沒有真正振興起來;外貿無疑一定會受到美國「中美貿易新政策」的影響。

想到一件事情,中共以前在搞各種各樣政治運動的時候,或者它想鎮壓什麼團體、鎮壓什麼組織,它會說,我們從思想上、什麼理論上、組織上、行動上全方位出擊。如果「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的話,中國和美國的貿易關係,實際上可以看到,川普政權基本上也在思想上、理論上、行動上、組織上都已經發出全方位動員。

剛才提到納瓦羅,納瓦羅極大程度影響了川普關於中美貿易之間的思維,行的可以說是理論上;思想上,川普在一年多的競選過程中,甚至在贏得選舉以後謝票的過程中,他都不斷地繼續造勢,非常令人吃驚的,他已經贏得了選舉,在各地謝票的時候還在繼續造勢,宣揚他的貿易政策、貿易觀點。在組織上,我們知道納瓦羅作為新的貿易委員會的主任,商業部長也好,他的財政部長也好,都是按照川普的政策來做的。

下面還缺一個角色,就是美國的貿易代表,是大使級的,真正去實施談判的。如果這個貿易代表,以後出現將軍或者海軍上將這類行政性的人物,我也不會吃驚的。實際上看來中美之間貿易的爭端,或川普這些新的貿易政策,在思想上、各方面已經在進行之中了,我想中國已經感受到這方面極大的壓力。

主持人:我知道線上有幾位觀眾已經在等待,我們很快問李博士一個問題之後來接您的電話。李博士,剛才加州何先生提的。

李天笑:2020年如果習近平那個時候繼續做第三任,他絕不會是一位共產黨內部選出來,或者是共產黨內部推出來,他一定是一個民選的,或者已經廢除了共產黨。因為很大的一個中國的政治變局,就是發生在他的第二期任期之中的。

現在我們已經看到了,一是抓捕江澤民做了大量的鋪陳,到了最後的時候了。另外在政治制度上他也進行一系列的改革,比方廢除勞教制度、向憲法宣誓、不向中共宣示,最近的監察體系不單單是中紀委權力的延續,而且把中紀委黨的權力向國家權力轉移、過渡的一種形式。

主持人:為什麼這麼說?

李天笑:因為中紀委首先是在黨內採取問責的方式,採取雙規的方式來對待黨內的犯罪分子或者貪汙分子,但是監察系統是黨內黨外都包括,如果發現法院、檢察院這些部門有貪腐分子或者有違規違紀的現象,它也可以採取措施。換句話說,已經是把權力向國家的形式過渡了。

我們設想一下,如果這種權力在這種反腐的過程中它越來越大,就是國家機構的權力越來越大,而黨的權力越來越弱化的話,最後就變成一個空殼,是黨變成空殼,最後變成一件衣服一脫掉,那就水到渠成了。

這個形式當然是作為一種理論上來假設,如果這麼發展下去,我覺得實際上習近平他也是在朝這個方向做。現在看上去他極權也好,或者有人說他把權力拿到手也好,我們想想當初蔣經國的時候,他在沒有進行政治變革之前,他也是把權力拿到手,也是很獨裁的。

但是一旦他把權力拿到手以後,說不定哪一天他發一個命令也好,一個行政命令,或者政治局討論一下,我講的是習近平,他一下子就可以做這件事情,因為權力的變化已經成熟了,整個共產黨那時候可能已經處於一種崩潰、渙散的狀態,而且對江澤民的清算,整個就導致民心已經拋棄共產黨了,實際上現在已經拋棄了,所以這個變化正在進行之中。

主持人:好的,我們現在節目還有一點時間,我們很快接一下幾位觀眾的電話。一位是紐約的包先生,包先生請講。

紐約包先生:我是這樣認為,談論習近平的下一步的時候,不要過於強調他跟江澤民之間派系的鬥爭。因為江澤民他只是一個派系的頭目而已,就算清掉了江澤民也不等於是改革中共;而習近平改革中共的跡象到現在為止沒有,一點都沒有;很多人為什麼這樣解讀我就不知道,也許是一廂情願,好像有一點「斯德哥爾摩症」似的,對他們抱有幻想。蔣經國和習近平是不一樣的。

主持人:包先生,對不起!明白您的意思了。

李天笑:包先生剛才沒有聽到我講,實際上我講的是什麼,習近平跟江澤民絕對不是一個派系鬥爭,江澤民是中共最邪惡集團代表的頭子,一個代表,習近平清理江澤民之後,造成的局勢是必然清理中共,實際上是解體中共、廢掉中共、拋棄中共的具體步驟,換句話說,清理江澤民集團就是在清理中共,這兩者之間是一體的。

主持人:現在還有二位觀眾的電話,因為時間有限,所以觀眾電話只能簡短表達您的觀點。一位是大陸的郝女士,郝女士請講。

大陸郝女士:我想問一下,中國的經濟崩潰對我們普通老百姓有什麼關係?謝謝!

主持人:好的,明白您的意思,就是這個政局崩潰和普通老百姓的關係。好,最後一位是加州的丁先生,請您簡短的發言。

加州丁先生:方菲主播好、李天笑博士好、謝田博士好!習近平一直當下去的話,大陸不會有什麼負面的變化,除非習近平有什麼變故,換一個死硬派上台的話,可能再來一次天安門暴動什麼一大堆事情,可是西方世界美國會介入,絕對不會讓他有機會再殺任何大陸同胞。川普上台一定會跟他打貿易戰,他是打不贏川普的,謝謝!

主持人:謝謝丁先生。李博士,剛才大陸這位女士說中國的政局變化,她說的是崩潰,但是我想不管崩潰也好,變化也好,對老百姓有什麼樣影響?

李天笑:中國肯定是不會崩潰,中共會崩潰、垮台。沒有中共以後,對老百姓的迫害、壓迫、榨取,包括像現在各種各樣的雷洋案件、什麼案件,我想都不會有。當然也會有個別的刑事案件出現。

主持人:案件有,但是解決方式恐怕不是像現在這樣的。

李天笑:但是總的來說是中共體制所造成的,這是一個最大的一個解脫,我想這就是老百姓所看到的。當然現在能看到的就是貪官汙吏少了,這個對中國的經濟也有好處,對老百姓直接的受壓迫也有好處。

主持人:還有30秒,謝田教授請您補充一下。

謝田:我剛才聽到那位女士說經濟崩潰。如果經濟崩潰的話,中國經濟崩潰也是,但是不是說中國崩潰了,只是說官僚既得利益集團控制了房地產市場,國企、外匯、外貿市場、外貿導向的經濟結構,這些架構的崩潰。

那這個當然對老百姓很有影響,一是失業的問題、工作的問題、通貨膨脹都會有影響。但是現在我覺得最關鍵的是,看來中共是在放棄保增長原來的目標,現在轉入一種希望在經濟結構上進行平衡。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很抱歉今天時間又到了,感謝二位的精彩點評,感謝觀眾朋友們的參與和收看,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