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禁聞之一】習江權力變遷 習近平加冕核心

【新唐人2016年12月29日訊】2016年中共的頭等大事,可以說是喊出了「習核心」這個有特殊含義的政治詞語。評論認為,除了反擊中共黨內「集體領導」,這也成為習近平上台四年來清理江派的一個分水嶺,除了意味對江澤民的否定外,擁有「核心」頭銜的習近平,佈署抓捕江澤民,或許也將進入一個新階段。

從今年年初起,一些地方大員和央企高層先後喊出「習核心」,在大陸媒體上醞釀造勢。10月下旬的六中全會,「習核心」正式確立。

「核心」一詞,在中共語境中意味著個人最高權力的確認。但成為「核心」者,並不一定是中共總書記。

「核心論」的說法最早由鄧小平提出,他追認毛澤東為第一代核心,稱自己是第二代,江澤民是第三代。

而江澤民真正大推特推他的「核心論」,是在1999年7月開始鎮壓法輪功之後。目的是要所有高層聽命於他,行動一致的參與迫害。此後,中共官方表述裡,「以江澤民為核心的黨中央」經常出現。

到了胡錦濤掌權時期,江澤民卻禁止媒體提「胡核心」。分析指,這與江澤民擔心迫害法輪功的罪行被清算,有極大關係。

時事評論員橫河:「江(澤民)是反對任何人在他之後再稱核心的,就是說他希望這個稱呼一代比一代弱,一代比一代低。」

《希望之聲》特約評論員李陽:「『鄧核心』與六四屠殺有關,『江核心』與迫害法輪功有關,而習近平要想確立『習核心』,就得打掉『江核心』。」

如今「習核心」出現,引起海內外政界和研究學者們的極大關注。

有別於江澤民的「第三代核心」,「習核心」沒有「第五代」的修飾語,有香港媒體刊文分析,這可能暗示習的任期沒有被限制,他代表的可能是一個跨越任期的新時代。

也有評論認為,中共高層的權力結構,將出現顯著變化。

《新唐人》資深評論員文昭:「習近平加冕『核心』,那麼總書記就能成為一個事實上的決策者,他是朝真正的集權邁進了重要的一步,結束了胡錦濤那個時代,九常委各管一攤的局面。」

美國《彭博社》報導分析,「習核心」的提出,暗示中共政治正在發生轉變,中共十九大可能會有大事發生。

另有觀點認為,習近平的核心地位,是在清算江派過程中確立的。「習核心」確立,意味著「江核心」全面退場,也意味著對江澤民的抓捕,將進入新階段。

橫河:「稱『核心』實際上就是習近平和江澤民的較量的結果,也就是說是習近平取得了一定優勢以後的結果。他能夠在江澤民不願意讓別人稱核心的情況下稱了『核心』了,所以它反映出來的是一個權力的變遷,這才是重要的。」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習近平這個核心,他具有一票否決,一票決定這種權力,這就是為將來抓捕江澤民做出非常有力的鋪墊。換句話說,抓捕江澤民已經進入倒計時。一旦抓捕,整個中國的局勢將發生一系列的重大變化。」

中紀委官網曾在11月中旬發文,要求黨員把「講政治」放在首位,也就是要時時處處向「習核心看齊」。

不過一些觀察認為,習近平的核心地位還不夠穩固。江澤民的勢力盤踞政府、軍中,並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決。

文昭:「加冕『核心』以後,還要讓自己的人馬佔據要津,到這一步的時候,事實上他的集權地位才可能奠定。但實際上,這是習近平一直面臨的一個挑戰。所以習要麼能夠打破這個『幹部提拔體制』,把他中意的人火速提拔,越級晉升;要麼他就更大範圍的把官場換人。所以他加冕核心後,我預期官場更大的風暴還會來。」

有保守評論說,只有真正公開逮捕江澤民、曾慶紅後,習近平才是真正的核心。

但也有評論認為,中共已經走不下去,在未來幾年內就會解體,所以習近平不僅是當前的核心,還將是中共的最後一個核心。

編輯/王子琦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