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禁聞之二】2016選舉年 美中兩國大對比

【新唐人2016年12月29日訊】2016年對於美中兩國來說都是選舉年。美國總統大選落下帷幕之際,中國各縣區、鄉鎮人大代表換屆選舉也在各地展開。中共一如既往的使用宣傳機器對美國民主制度進行抨擊,同時,也對各地的人大代表獨立參選人進行打壓。十大禁聞之二,讓我們一起來比較一下,美中兩國的選舉有何不同。

11月9號,在經歷了一場民意分歧,充滿戲劇性的大選後,共和黨候選人川普以政治素人的姿態,贏得美國第45任總統寶座,讓外界跌破眼鏡。

電視辯論中的唇槍舌戰,選舉過程各種曝料,引發中國大陸媒體和民間的極大興趣。

不過,在國人緊張關注投票結果的時候,中宣部卻下達禁令,要求所有大陸網站、新聞機構以及電視網絡,禁止直播美國選舉,避免「過份」渲染。

同時,在大選前後,黨媒也開足火力抨擊美國的選舉與民主制度。

《環球時報》指責選舉是「虛偽骯臟」的「鬧劇」,已經讓美國人厭倦。

《央視財經》抨擊,「美國大選是一場被金錢左右的政治秀……」

《新華社》則稱,總統大選昭示出美國政治體制陷入困境。

不過,旅美中國政論家陳破空指出,擁有眾多大財團資助、主流媒體背書和現任總統站臺的希拉里,仍然敗選,恰恰證明了美國民主制度的生命力,也拆穿了中共長期污名化美國民主的謊言。

陳破空:「一個體制外的門外漢,一個叫板建制派的抗議者,在普通大眾的幫助下登上了權力的寶座,這就是美國民主的奇蹟。這是一個神奇的國度,只有在這樣的國度,才有這樣的奇蹟。我們想想,同樣的人,同樣的情形要是在別的國家能夠出現嗎?比如說在中國,一個體制外的叫板者,不要說不能做國家領導人,那只有坐監獄的份。」

美國選舉落幕之際,大陸五年一次的基層人大代表選舉正在進行。中共官方宣稱,將由9億選民,一人一票選出250多萬個縣鄉級人大代表。

不同於美國大選的吵吵鬧鬧,中共的選舉表面一派和諧:沒有造勢大會和鋪天蓋地的廣告,更沒有候選人的相互攻擊。不過,風平浪靜的背後卻是許多獨立參選人,被當局騷擾、監控,甚至毆打和拘留。

11月3號,四川內江市獨立人大代表參選人王義翠告訴《新唐人》,她只是諮詢參加競選情況,就被信訪辦人員辱罵並毆打至住院。

湖北潛江有58個獨立參選人,也悉數被打壓。其中,著名選舉專家姚立法被國保綁架,說是上級命令要帶他去外省「旅遊」。另一名獨立候選人伍立娟,也同樣遭到國保綁架。

潛江獨立參選人伍立娟:「他們多卑鄙啊,他們把我家裡的電斷了以後,我說來看看外面的電閘是不是跳閘了,一開門就湧來七、八個人,就把我連拖帶抬就抬走了。」

11月下旬,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沙磊,曾到北京獨立參選人劉慧珍住所採訪,但迎接他的卻是一群黑衣男子的包圍阻攔。他們高举拳头,不斷咒骂和恐吓,直到把記者拖到大马路上驱离。

中國憲政學者陳永苗表示,中共完全操控了選舉,使得希望改變現狀的獨立參選人,只能得到失望的結果。

中國憲政學者陳永苗:「中國的獨立候選人都是一個行為藝術而已,它本質上沒有參與政治的意義,它頂多表達了參與政治,但是絕對不是一個參與政治的程序。」

另外,多地民眾以棄權,或另選他人等惡搞方式,來表達對中共內定候選人的不滿。

11月16號舉行的上海松江區人大選舉中,就有不少市民投票給川普和希拉里,甚至還有人寫上了「黃燜雞」。

由於廢票過多,中共安排的候選人無法獲得過半數的票數,導致上海多個選區緊急通知重新選舉。

外界認為,大陸民眾敢於戳穿中共假民主選舉鬧劇的做法,說明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國人正在覺醒。

編輯/李明飛 後製/舒灿

相關鏈接: 十大禁聞之一】習江權力變遷 習近平加冕核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