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助秀才 禿筆變神筆

【新唐人2016年12月29日訊】明代有兩個秀才,都是主攻《春秋》的,又都有才名。平時,兩人互相切磋,關係甚好。到了鄉試的前一天晚上,兩人同睡一榻。甲等乙睡熱之後,悄悄爬起來,取出乙準備謄卷子時用的那枝好筆,放在嘴裡一氣亂嚼,把毛都嚼壞了,然後又照原樣放好。

第二天,乙匆匆進場,毫無察覺。待他打完稿子,抽用那枝筆時,發現完全不能用了,大吃一驚,只好用草稿筆代替。草稿筆寫工楷字畢竟不行,怎麼也寫不好。他向左鄰右舍借,又誰也不肯給。他無計可施,伏在案上痛哭了一場,打算扔下卷子一走了之。

忽然他有些倦意,他見反正是做不成了,就乾脆趴下打盹。不一會恍惚間覺得有神人撫著他的背說:「快起來!寫!快起來!寫!」他清醒過來,再看那枝嚼壞的筆又變得完好無損,便握著它,一面滿腹狐疑一面寫。一旦謄完,那枝筆又成了禿的了。

交卷的時候,甲也在場。乙走近上去問道:「答卷文章寫得稱意麼?」「哪裡?只是勉強做完卷子罷了。」甲說罷,臉不自覺地紅了起來,趕快跑出去另找地方住宿。

次日,甲因答卷違例,被強行中止考試。乙則順利考完,被定為《春秋》經的魁首,緊接著又考中了進士。

此文給後人的啟示是:陰謀詭計雖得逞於一時,但失了福德,終必自食惡果。又,命中有時終須有,雖遭小人暗算,但天理昭昭,另外空間神目如電,神運用神通相助,易同反掌。

──轉自《大紀元》有刪節

(責任編輯:李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