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中國過年 民航1月1日這些新規你必須知道

【新唐人2016年12月28日讯】馬上就到中國新年了,很多華人朋友都會回國與親人團聚。中國民航首部《航班正常管理規定》(以下簡稱《規定》)和新版《民用航空安全檢查規則》(以下簡稱《規則》)自2017年1月1日起實行,希望回國人士注意新變化。

超過15分鐘就算延誤

《規定》中稱,「航班延誤」是指航班實際到港擋輪擋時間晚於計劃到港時間超過15分鐘的情況;「航班出港延誤」是指航班實際出港撤輪擋時間晚於計劃出港時間超過15分鐘的情況。《規定》不僅明確超過15分鐘就算延誤,還明確什麼是「離港」和「到港」。

另外,《規定》還明確「機上延誤」情況。以前乘客被弄進飛機,在裡面等個把小時很常見。但《規定》稱,飛機關艙門後至起飛前,或者降落後至開艙門前,旅客在飛機內等待,超過機場規定的地面滑行時間,都算是「機上延誤」。

機坪延誤超過2小時(含)的,航空公司應為客艙內乘客提供飲用水和食品。機坪延誤超過3小時(含)的,航空公司應在不違反航空安全、安全保衛規定情況下,經空管部門同意後,將飛機返回停機位安排旅客下飛機等待。

飛機延誤或航班取消 多數食宿需自理

1.下列情況需乘客食宿費用自理:由於天氣、突發事件、空中交通管制、安檢以及乘客等非承運人(航空公司)原因,造成航班在始發地出港延誤或者取消,承運人應當協助乘客安排食宿,費用由乘客自理。

2.以下三種情況乘客可免食宿費用:由於機務維護、航班調配、機組等承運人自身原因,造成航班在始發地出港延誤或者取消;2.國內航班在經停地延誤或者取消;3.國內航班發生備降。

民航安檢無需出示登機牌

原來在國內乘機,乘客首先要拿身份證換登機牌,然後持紙質登機牌通過安檢。安檢員在紙質登機牌上加蓋安檢訖章,表示乘客通過安檢。根據新版《規則》,乘客安檢時無須出示登機牌。相比老版《民用航空安全檢查規則》,新版中將需出示憑證從「有效乘機身份證件、客票和登機牌」修改為「有效乘機身份證件和有效登機憑證」。

禁帶物品最多可暫存機場30天

《規則》要求,對禁止乘客隨身攜帶但可以託運的物品,民航安檢機構應當告知乘客可作為行李託運、自行處置或者暫存處理。對於乘客提出需要暫存的物品,民用運輸機場管理機構應當為其提供暫存服務。暫存物品的存放期限不超過30天。民用運輸機場管理機構應當提供條件,保管或處理乘客在民航安檢工作中暫存、自棄和遺留物品。

攜帶貴重物品以及殘疾乘客可要求非公開安檢

《規則》稱,如乘客攜帶貴重物品、植入心臟起搏器或身患殘疾,可要求在非公開場所進行安檢。此時,將由兩名以上與乘客同性別安檢員在非公開場所對乘客進行安檢。同時,國內多地機場設有女性專用通道,實施安檢通道男女分開政策。

安檢機沒報警 安檢員也可復檢

《規則》稱,乘客應依次通過人身安檢設備接受人身檢查。對通過人身安檢設備檢查報警的乘客,民航安檢員應對其採取重複通過人身安檢設備或手工人身檢查的方法進行複查,排除疑點後方可放行。對通過人身安檢設備檢查不報警的乘客,安檢員可隨機抽檢。

安檢現場不允許拍照、攝像

《規則》還詳細列出了安檢過程中安檢機構應當向公安機關報告的14種情形。其中,「對民航安檢工作現場及民航安檢工作進行拍照、攝像,經民航安檢機構警示拒不改正的」、「故意散播虛假非法干擾信息的」、「在行李物品中隱匿攜帶民航禁止運輸、限制運輸物品的」等行為將移交公安機關處理是新規中新增的內容。

毆打辱罵、妨礙安檢將被移交公安

另外,《規則》還明確,乘客逃避安全檢查或者毆打辱罵民航安檢員或者其他妨礙民航安檢工作正常開展,擾亂民航安檢工作現場秩序的行為,也將移交公安機關處理。沖闖、堵塞民航安檢通道或者民用運輸機場控制區安檢道口的,在民航安檢工作現場向民用運輸機場控制區內傳遞物品的,也將移交公安機關處理。

(記者王蘭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