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颱納坦橫掃菲國 逾10萬人聖誕節撤離家園

【新唐人2016年12月25日訊】今年第26號颱風「納坦」今天夾帶時速235公里強風自菲律賓東部上岸,稍早,當局在「納坦」預定路線區域,利用軍用卡車強制疏散逾10萬人。另外,有數以千計的旅客因強風暴雨影響滯留機場及港口。

強颱來襲 聖誕節撤離家園

菲律賓氣象局宣布,納坦(Nock-Ten)颱風眼在晚上6時過後抵達偏遠的加丹杜安尼斯(Catanduanes)島。

面對颱風威脅,大多為基督徒的菲律賓人,在聖誕節必需撤離家園。為了吸引放棄在家過節的民眾,1名省長在避難中心供應烤豬。官員表示,預估有數10萬人疏散。

位在馬永火山(Mayon Volcano)山坡的阿爾卡拉村(Alcala),中午時強風豪雨,當地官員林道(Alberto Lindo)說:「山坡有大量火山灰,大雨會沖刷火山灰,泥土會掩埋我們的住家。」以擴音器勸導村民趕緊吃早餐、打包,然後搭乘軍方車輛撤往安全處所。估計約有百名嬰幼兒和他們的父母及老人,冒著雨被卡車送往另一個學校。


沿岸掀起2.5公尺巨浪 當局不敢掉以輕心

路透社稍早報導,根據災難中心公告,納坦最大風速每小時185公里,瞬間最大陣風已達每小時255公里,正在海面上以時速15公里往西移動。

官方警告,目前「納坦」(Nock-Ten)已逼近畢科爾(Bicol)半島與鄰近島嶼,沿岸掀起2.5公尺巨浪。

相關視頻:

中央社報導,稍早,菲律賓氣象局在中午前發布的通告中說,「納坦」(Typhoon Nock-ten)位於加丹杜安尼斯島(Catanduanes)以東約150公里海面,「威力增強,呂宋島南部現遭受更大的威脅。」

截至上午10時,「納坦」中心附近最大風速為每小時185公里,瞬間最大陣風每小時255公里,以每小時15公里速度朝加丹杜安尼斯島移動,預料今晚登陸,直徑500公里範圍內會有大雨,海浪可達14公尺高。

氣象局警告,架構不穩固的輕材質建築,可能在颱風掠境時遭到嚴重損壞,即使是一般平房,鐵皮屋頂也可能被掀翻。

目前丹杜安尼斯島已進入4號颱風警報狀態,呂宋島南部4省為3號颱風警報,週邊9省為2號颱風警報,包括大馬尼拉地區在內另19省、地區或離島,則發布1號颱風警報。

菲國災難協調委員會上午的報告稱,為達成零傷亡的目標,當局已強制疏散高風險地區7萬6399名居民,另有4萬居民可能也將於稍晚後被疏散。

多家航空公司已宣布多條國際及國內航線於今、明2天停飛,有28趟航班受到影響。400多艘渡輪因海象不佳而停航,有4000多名乘客受困於呂宋島南部多處碼頭。

氣象專家吳德榮稍早在「洩天機教室」專欄表示,納坦增強為強烈颱風後登陸時,會受到地形破壞隨即減弱。25、26日將通過菲律賓中部,27日進入南海,28日遇東北風,強度明顯減弱而轉向西南西。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