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逃回北上廣?社科院:小城市靠「拼爹」

【新唐人2016年12月23日訊】為什麼一些人逃離北上廣後,又選擇逃回北上廣?日前社科院發佈的藍皮書給出了答案。藍皮書指出,中國人無論生活在哪裡都面臨巨大生活壓力,一線城市經濟及健康壓力遠遠高於其他城市,而小城市則要「拼爹」。

2016年12月12號,大陸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社會心理學研究中心,發佈了《社會心態藍皮書:中國社會心態研究報告(2016)》。

藍皮書指出,近年來經歷了一波逃離北上廣大潮後,一些人又選擇逃回北上廣。原因是逃離一線城市後,人們返回小城市,卻發現工作機會少,做什麼都需要靠關係,幹事要「拼爹」成為對此現象最為形象的描述,身在異鄉為異客,回到故鄉仍為異客。

大陸新浪網揭露「拼爹」現象說,我見過小城市最拼爹的傷痛:一個單位裡,爹是局長,兒子是科長。娘是科長,女兒是科員。不僅需要拼爹,還需要拼爺爺,拼奶奶,甚至連七大姑八大姨都要拼一拼。

文章說,小城市因為發展滯後,導致了崗位的稀少,崗位的稀少導致了「最拼爹」,而「最拼爹」又導致了庸才遍地的悲催,庸才遍地何來小城市的發展?

中國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今年中國經濟開始下行,中小城市機會也在下降,那麼工作機會、發展機會各方面都在下降。所謂「拼爹」這個也是因為機會少。那麼對大多數人來說,沒有爹可拼的,只能逃回北上廣。」

中國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認為,中國幾千年來都是人治社會,幾千年都沒有走出這個習慣,就容易出現拼爹現象。所以,在大陸你有一個好爹媽,你不需要努力就會有很高的成功機會。

前北京愛知行研究所顧問、獨立評論人士彭定鼎表示,西方也有裙帶關係,但在中國更赤裸裸。他指出,在中國一切黨說了算,所有的規章制度、法律在權力面前,都可以被一腳踢開。這就容易出現像共產黨《新華日報》在1946年社論說的那樣的現象:一黨獨裁,遍地是災。

前北京愛知行研究所顧問、獨立評論人士彭定鼎:「東北的很多小縣城,尤其這種曾經存在過大型國有企業的,太複雜了。那就是走不出去的幹部子弟壟斷了縣城裡面的權力,然後迅速的黑社會化。」

彭定鼎認為,像最近黑龍江甘南縣毆打記者事件就是這種現象的反映。

社科院藍皮書還說,一線北上廣深四大城市的經濟壓力源遠遠高於其他城市,最大生活壓力源從高到低分別是物價、交通、收入、住房、教育、醫療、贍養老人、健康。其中,就業壓力感和二三線城市同水準,但低於四線及以下城市。而四線及以下城市除了交通和住房壓力感低於一線、二線城市和整體平均水準,其他經濟壓力接近全國整體平均水準。

彭定鼎指出,中國人現實生活中的艱難,很多是因為政府的過度掠奪造成的。

彭定鼎:「現在國家在炒地皮,所以說會讓大城市的生活成本,居住成本也越來越高。但實際上,我們去超市買的東西,日常的生活,它隨著生產力的進步,科學技術的進步,應當說生活是越來越容易。如果政府不來人為投機,製造這種房產地產危機的話,生活是越來越容易。」

彭定鼎認為,中共搞權貴資本主義,雖然讓共產黨苟延殘喘的時間延長了很多。但現在中國面臨著變革的壓力,不是因肚子問題,而是因為意識的覺醒。

採訪/常春 編輯/宋風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