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碗茶:再試一次

【新唐人2016年12月23日訊】 熱愛文史、博聞強記的侄子,對於歷史淵源或成語典故,大多能朗朗上口、如數家珍。但是,肢體協調方面,卻顯得比較僵硬、遲緩;所以,不時看到他自怨自艾、悶悶不樂……

那天,小男孩獨自玩著籃球遊戲,卻屢投不中,挫折、沮喪堆滿稚氣的臉龐,甚至還一付泫然慾泣的樣子。旁觀的母親和弟弟,立刻說之以理的告誡:「男兒有淚不輕彈,要勇敢,別哭!」



有關「再試一次」的例子,美國巨星、電影《洛基》(Rocky)男主角席維斯.史特龍(Sylvester Stallone)的崛起歷程不容忽視。在舉步維艱、窮途末路之際,他那屢仆屢起、奮鬥到底的精神,讓人甘拜下風、自歎弗如。

據說,出道前,默默無聞的他,曾被當時好萊塢全部的500家電影公司拒絕。然而,這位青年並不氣餒,也沒有放棄,他從最後一家被拒絕的電影公司出來之後,又從第一家開始,繼續第二輪拜訪和自我推薦。



這是「再試一次」蘊藏的力量,它導引出堅持和努力,也帶來機會與希望。每再試一次,要多一份堅持,多一些努力;每再試一次,就多一個機會,多一份希望。這個過程中,我們看到:潛能被激發、意志被磨煉,還有,人格被塑造,更好的自己逐步的彰顯出來。如同作家楊絳所言:「不同程度的鍛練,必有不同程度的成績」。

八歲的孩子,雖然,還無法確切的體會「再試一次」的神奇與奧妙;但是,相信在每一回「再試一次」的身體力行和潛移默化中,都會讓他感到驚訝──原來,其中有很多的可能,與意想不到的結果。

——本文經《紀元心語》授權發布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