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中聯部副部長去職 或涉丹東首富助朝

據大陸媒體12月19日報導,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官方網站「部領導」欄目近日更新,更新後的名單顯示,劉洪才已不再擔任中聯部副部長,而他去年剛剛轉任此職。報導並未提及劉洪才去職的原因,是到齡轉任還是被查,均未提及,其去向也未見公示。

按照中共規定,副部級官員退休年齡在65歲,但60歲以後要離開實權部門,或退休,或轉為全國人大專門委員會任閑職、擔任全國政協委員、常委、專門委員會主任,或轉為「二政府」的政府協會、社團組織任職,作為退休前的過度。而劉洪才去年就已經是60歲,本就應退休或任閑職,但卻依然在中聯部副部長的職位上多做了一年多。

官方資料顯示,劉洪才1973年大學畢業後就在中聯部工作,歷任副處長、處長、亞洲二局副局長、局長、副秘書長兼二局局長、秘書長兼辦公廳主任等職務。2003年6月曾出任中聯部副部長,是排名第一的副部長;2010年3月任中共駐朝鮮大使,2015年2月再度出任中聯部副部長。

中聯部是中共中央委員會負責對外工作的職能部門,其中一個職責是負責中共與外國政黨、政治組織的交往和聯絡工作等。劉洪才在中聯部主要就是負責中共與亞洲國家政黨交往的工作,尤其是共同信奉馬列的朝鮮。朝鮮高層也非常認可中聯部的作用,而非外交部。在任期間,劉洪才曾多次陪同中共高層出訪朝鮮,因其對朝鮮及東北亞地區事務相當熟悉,他也被稱為「朝鮮問題專家」,而這也是他被任命為駐朝鮮大使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聯部,劉洪才與王家瑞關聯密切。王家瑞是在2000年從青島市市長之職上轉任中聯部副部長的,2003年3月升為部長,不久後的6月,劉即升為副部長。之後劉洪才一直聽命於王家瑞,直至2015年11月後者被宋濤替換。

王家瑞被替換的一個重要原因是他有著濃厚的江派背景,與江派劉雲山走的過於親密。中共十八大以來,由於習近平的冷淡,中朝關係出現了新的低谷。作為主要負責與朝鮮聯絡的中聯部,是劉雲山管轄的部門之一,劉通過中聯部,繼續加強江派與朝鮮金氏政權的關係,伺機給習近平攪局,比如進行核子試驗,而朝鮮也給予了劉雲山最高的禮遇。

中聯部的王家瑞和緊隨其的劉洪才扮演了何種角色可想而知。如2014年12月17日,劉雲山前往朝鮮駐華使館,出席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去世三週年紀念活動,王家瑞陪同。

再如2015年10月9日,劉雲山率團訪朝參加朝鮮黨慶,這是十八大以來首個訪問朝鮮的中共政治局常委。而其訪朝的消息是由中聯部而非外交部名義公佈的。陪同其訪問的就包括王家瑞、劉洪才。陪同劉雲山出訪的還有一人是彼時任中央外辦常務副主任的宋濤,這樣的安排此前並不多見。由於宋濤是習近平主政福建時的舊部,有分析認為這是為了「監視」劉雲山,防止其不守「政治規矩」,同時也是為了其接掌中聯部做鋪墊。

果不其然,應該是意識到了劉雲山、中聯部、朝鮮攪局間的關聯,2015年9月習近平出訪美國回國後,中聯部主官被換,宋濤出任部長,王家瑞調任閑職。而有消息稱,今年9月曝出的丹東女首富馬曉紅暗助朝鮮製造核武器的線索證據,當時已然落入美方手中,美方可能將相關消息透露給了習近平。

顯然,清理中聯部的行動並未隨著2016年的到來而中止。2月,曾任前外交部長、江派大馬仔李肇星的秘書,也是令計畫的中辦舊部的中聯部部長助理丁孝文去職。7月,同樣為習近平福建舊部的鄭曉松任中聯部副部長,陳鳳翔、周力到齡不再擔任;王亞軍任中聯部部長助理。12月,中聯部最後一個有江派背景的高官劉洪才去職。

習近平清理中聯部之舉,不僅給予劉雲山等江派以打擊,使其利用朝鮮興風作浪遇阻,而且也使中朝關係持續冷淡。在中朝關係因牡丹峰樂團罷演及導彈事件而跌到谷底之際,6月16日,已經卸任中聯部部長的王家瑞卻應邀出席朝鮮駐華使館舉行的朝鮮勞動黨七大「慶祝活動」,朝鮮未邀請新就任的部長宋濤,其中意味非常明顯。

朝鮮看重王家瑞和不滿的背後,隨著丹東富豪馬曉紅向朝鮮秘密出售有助於發展核武器的原材料的曝光而浮出水面。9月,美國有關人士披露,美國當局其實已掌握馬曉紅是中聯部的人,是中共打著民間名義與朝鮮進行「外交」的棋子之一。這證實了馬曉紅如果沒有官方高層背景是無法進行此種生意的分析是正確的。

而馬曉紅助朝發展核子試驗的時間正是王家瑞任職中聯部、劉洪才就任駐朝大使時,與朝鮮高層非常熱絡的這兩人極有可能涉及其中。隨著劉洪才的去職,可能涉足馬曉紅案的相關高官均離開了中聯部,習陣營徹底切斷了江派與金氏政權聯繫的這個管道。至於王家瑞、劉洪才是否會被處理,還取決於北京當局是否願意揭開更多的黑幕,畢竟這兩人知曉太多中朝間的秘密。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