裘真:察裡津的槍聲

話說自從第比利斯搶劫大功告成之後,柯巴因為列寧的賞識和提攜,在布爾什維克黨內的地位迅速躥升。1912年,來到聖彼德堡的他在列寧的指示下創辦了《真理報》。1913年3月,他發表了《馬克思主義和民族問題》一文,並首次使用了「斯大林」(意思為「鋼鐵的人」)這個名字。從這時開始,柯巴變成了斯大林。

1917年十月政變布爾什維克奪權後,列寧不僅安排斯大林做了新政府的民族事務人民委員,而且很快又委派給他一項重任:南下徵糧。

自1918年開春起,一場糧食危機迅速席捲了整個俄國,嚴重的威脅著剛剛開張的布爾什維克政權。因為吃不飽飯,前線士兵不滿,農民不滿,城市居民也不滿,布爾什維克的威信在下降。莫斯科、彼得格勒、圖拉、哈爾科夫和薩馬拉等城市都出現了自發的抗議、罷工和遊行示威,農村裡農民也在頻頻騷動。

為瞭解決日益嚴重的糧荒,列寧決定在全國實施糧食壟斷,並派出武裝徵糧隊去農村徵糧。名為徵糧,實際上就是去農村搶農民的糧食。他惡狠狠的說:「要擺脫飢荒,必須向囤積餘糧的農民資產階級和其他資產階級展開無情的恐怖的鬥爭。」

伏爾加流域的察裡津一帶是俄國的傳統糧倉。派誰去那徵糧呢?列寧想到了富有辦事能力且心狠手辣的斯大林。

5月29日,列寧授予斯大林在北高加索徵糧的全權:「地方和州的人民委員會、工農兵代表蘇維埃、革命委員會、部隊的司令部和指揮員、鐵路組織和車站站長、河運和海運商船組織、郵電和糧食組織、所有的委員和特使都應執行斯大林同志的命令」。同時,列寧還特意給斯大林配備了一輛專列。

6月4日,斯大林乘著這輛列寧撥給他的專列南下北高加索,隨同他前往的是一支由400名士兵組成的隊伍,其中包括100名拉脫維亞神槍手。這支隊伍可以說是列寧當時派出的一支權力最大、人數最多、手段也最強硬的武裝徵糧隊。

兩天後,斯大林的專列停在了察裡津的郊外。

斯大林當時的秘書、後來嫁給他的費奧多爾‧阿利盧耶夫寫道:「6月6日晨,車到了察裡津近郊,到處是鐵路線,停滿了列車⋯⋯察裡津站是一座骯臟的白色樓房⋯⋯在旅館裡吃午飯時,我有了切身體會:城裡糧食充足。3天前,斯大林用他的人民委員特供午餐招待我們:魚東加一塊黑麵包,而這裡只要花1.5盧布就可以吃一頓頭等的午飯。」

當地的糧食確實非常多,但怎麼把它們從僻遠的鄉村運到察裡津,然後再運到莫斯科呢?斯大林的對策是不折不扣的貫徹執行列寧關於「展開無情的恐怖的鬥爭」的指示,大規模處決在黑市上抓到的做買賣的人、「反革命分子」、社會革命黨人、無政府主義者、保皇黨人,等等,連涉嫌者也槍斃。

法國小說家、俄共黨員Henri Barbusse當時跟斯大林在一起,他回憶道:「沒有一天當地的契卡總部不槍斃人。」夜裡,卡車的引擎持續空轉,好讓引擎的轟鳴壓下槍聲和受害人的尖叫聲。死者被裝進麻袋,在月光下被掩埋。次日,受難者的親屬們便到處尋找掩埋的痕跡,把親人們刨出來重新安葬。

當時,斯大林下令槍斃被懷疑搞陰謀的工程師阿列克謝耶夫。後者的母親曾是知名革命家——民粹主義者。列寧得知後,打電報叫他把阿列克謝耶夫送到莫斯科。但斯大林不改決定。他的話應當成為法律。跟阿列克謝耶夫一同被槍殺的還有他的兩個兒子,一個16歲,一個14歲。行刑的士兵們下不了這個毒手,斯大林對他們謊稱:這是白匪將軍阿列克謝耶夫的孩子!

就在斯大林南下徵糧不久,布爾什維克開始了對昔日政治盟友左翼社會革命黨人的大搜捕。7月7日,列寧往察裡津給斯大林發電報說:「必須在一切地方無情地鎮壓這些可憐的、歇斯底里的冒險分子。對付左翼社會革命黨人請勿手軟,並常向我們通報情況。」斯大林覆電:「您放心,我們的手不會抖。對敵人我們以牙還牙。」

斯大林一點沒誇海口,他確實做到了這一點。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