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帖:孩子這才是我送你出國背後的真正用意

【新唐人2016年12月19日讯】日前,一篇題為《孩子,這才是我送你出國背後的真正用意》的文章在網上熱傳。

父母送你出國到底是為了什麼?很多留學生都會被問到這個問題。

該文作者,留學生Jasmine Cheung表示:「其實,最大的收穫是這兩樣東西:一是被放到任何國家、任何人都不認識的地方都能生存下去的能力;二是名車豪宅已動搖不了願意每天坐公車去追求簡單夢想的平淡心態。這兩樣已足夠讓人受益一生。」

下面我們一起來聽聽這位留學生的心聲,他所得到的收穫,正是父母送你出國的真正用意

一、

留學最吸引我的,是無限種可能

為什麼明明全世界最愛我們的兩個人就在身邊,我們卻還要離開他們?父母在,不遠遊。我們不想因為時差而讓他們總是在電腦前坐幾個小時,僅僅為了等我們上線說的那寥寥幾句話,我們也不想每次見面的時候,心驚地發現他們多了些白髮。

所有漂泊的人都是為了有一天能夠不再漂泊,能夠保護起家人。只有經過這樣的折騰,才能明白「原點」是一個什麼樣的東西。人的生命是短暫的,你不可能經歷所有的精彩,學習和經歷本身正是幫助你梳理你未曾經歷過的精彩。

出國唸書不僅是上課唸書。國外的教育,對於沒有接觸過的人而言,能大大開拓視野,學會隨時作一個頭腦風暴,作出有建設性的質疑。現在國內大學也開始鼓勵質疑了,但很多學生都是為質疑而質疑,提出的問題自己都並不懷疑,這不過是另一種服從,「服從要你質疑的要求」。

但同時,很重要的是,拒絕價值觀和道德綁架,拒絕不尊重事實和科學研究的行為。對於任何事情都非常清楚地意識到「自己可能錯了」的那個概率,永遠不把自己認為是「絕對正確」的,這是國外大學學術訓練的結果,也是經歷的結果。

少一點輕狂,凡事要做得漂亮,要相信專業的力量,大家各司其職。門外漢成事的概率其實很小,不要妄斷,也不要魯莽行事。你終究不會比律師更懂法律,也不會比警察更懂得如何抓壞人。要尊重那些思想家、藝術家、實業家、各種崗位上的人,及他們努力後的結果,不論成敗。人類歷史上從來沒有為一個全職批評家立過銅像。

二、

這裡的教育原則是:學術獨立、人格尊重、理解寬容

中國文化強調每個人都是社會關係中的一員,都深深地和別人聯繫起來。可在西方社會,人是社會功能的一員,一個人的工作和他的私生活是可以完全分開的。

西方強調個人在集體中的獨立,中國人強調個人在集體中的聯繫。作為一個文化上的自由主義份子,西方人一般「不輕易評判」其他人。不尊重他人的人在西方文化裡很令人討厭。尊重他人大致包括:不抱怨、不影響他人、不麻煩他人、不強迫他人接受自己的觀點、不輕易評判別人等等。同時,也不要剽竊他人,因為這意味著你失敗的開始。

在中國,大多數家長希望孩子好好唸書,以後有事業、有家庭、有車有房,這樣的生活才是應有的人生,才算是成功,而對其他各種各樣的人生缺乏包容心,總是試圖用自己的價值觀去左右兒女的生活。

尤其是用一種多數人,集體的價值觀去評判別人的對錯,這可能也是缺乏想像力和創新的一個原因,只求同,不存異,奇思異想早早地就被扼殺了。想要活得與眾不同的人在國內的壓力比國外大多了,要頂住各種世俗壓力。但在國外,你會發現所謂的怪人太多了,每個人的人生都不同,每個人都是怪人,于是就沒有怪人了。

三、

真正的逆境教育、樂觀精神

接受挫折不是去接受這個世界的黑暗或者不平等,最重要的是學會自己挑戰生活。

大多數西方人都是心態良好,充滿正能量的人,懂得要競爭更要有風度的道理。他們就算有時也會抱怨自己的失禮,或者國家政策,或者他人,但閑茶飯後的話題更多的是如何更好地去享受生活,如何從頭再來,如何去嘗試不同的新鮮事物。愛和樂觀,永遠都是成功的必要基礎。

這是單純出國旅遊學不到的。在國外校園裡,和同學相處、與教授探討、寫essay(論文)、做項目,這些過程中都能更好懂得挫折的真味。要告訴自己,在一種機遇與挑戰並存的環境中探求自己的慾望、夢想、無限的可能,這時候面臨的逆境一點都不可怕。

留學還會使你體會到,西方所崇尚的貴族精神不是爆發戶精神。富與貴不是一回事。

它絕不是住別墅、買豪車、揮金如土、花天酒地,對人呼之即來,揮之即去。貴族精神從不同平民精神對立,不意味著養尊處優、悠閑、奢華的生活。這是一種以榮譽、責任、表率、勇氣、克制、自律、奉獻等一系列價值為核心的先鋒精神。幼稚止於成熟,虛榮止於務實。

出國留學並非是為了「能過得比他人好」。如果出了國,見識到了更多可能性之後,還要拘泥於「過得好」這種追求的話,那出國才真是有些浪費了。

四、

留學,會讓你真正感受到自己是一個中國人

出國在外,你才會覺得中國的傳統價值觀特別感人,會非常珍惜中國文化中的人情味,覺得中國人有一種忍辱負重、總是要活下去的、令人感動的生命精神,以及對家庭和親情的重視。

這是一種天然的情感聯繫,讓你保持著與中國資訊的同步,仍然覺得原來發生在神州大地上的諸多事情都與你息息相關。你還是那個心懷自由,但也有著強烈公共關懷,同時愛吃辣條和火鍋的中國少年。

當你留學歸來時,被問:出國這些年到底學到了什麼,收穫了什麼?如果你能從容的回答,我收穫的最重要的兩樣東西:一是被放到任何國家、任何人都不認識的地方都能生存下去的能力;二是名車豪宅已動搖不了願意每天坐公車去追求簡單夢想的平淡心態。那麼,恭喜你,留學讓你看到了更大的世界,你已經擁有了受益一生的能力與心態。

──轉自《看中國》

(責任編輯:王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