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迪士尼人氣急降 消費太高服務糟糕

【新唐人2016年12月19日訊】上海迪士尼的盛景如同曇花一現,人氣在短短半年內急速下降。迪士尼方面也表示,經營狀況不如預期。一市場研究(CMR)調查顯示,遊客對上海迪士尼最主要的不滿就是反映園內餐飲和商品的價格過高,員工服務和運營狀況糟糕。

《日本經濟新聞》12月初實地走訪發現,上海迪士尼樂園上午9時開園時,遊客幾乎不必排隊就能入場。另外,電子看板顯示上海迪士尼樂園下午的所有遊樂設施的等待時間僅5至50分鐘,只有最熱門設施例外。目前的氣氛與開園時的熱烈狀況有著強烈的對比。

6月份,上海迪士尼樂園於開幕之初,門票「一票難求」,原本370元、499元的門票被炒至上千元。部分商家甚至挂出「首日門票3,899元」的價格,高出正常渠道售價10倍之多。原價60元的門票,在正常渠道售完後,「黃牛」叫價達300元。

網民直呼:「吃不消,這是搶錢的節奏啊!」但正式開業僅幾天,上海迪士尼樂園內亂象叢生,被指只顧吸金,管理混亂。而現在即使是節假日,體驗遊樂項目的排隊時間也不會超過1小時。

日經記者曾針對20名遊客進行了採訪,總結出上海迪園人潮急速下降的兩大原因:一是花費太高,包括門票和園內消費,費用遠高於大陸人的平均收入;二是園內提供的服務令人失望。

遊客最常見抱怨的是到上海迪園玩的開銷太大。平日入場費為370元人民幣,週末和假日為499元,從中國平均月薪來看,這樣的入場費太高。園內的食物也不便宜,許多遊客都先從附近的便利商店買午餐和飲料。

此外,賣的東西都很貴,有網民公開了一張園內餐點收據,一個米奇肉包售35元,一瓶礦泉水10元,比日本迪士尼還要貴。他一共買了6個米奇肉包、6個中式雞肉派、4瓶礦泉水,竟花了430元。

同時,許多遊客還抱怨上海迪士尼樂園的員工服務不佳。一名來自蘇州的30歲女性抱怨服務人員對插隊的人視若無睹,態度也很差。還有的抱怨說,園內雖有許多服務人員,但這些人連向他們問路的遊客都無法提供幫助。

上海迪士尼方面也表示,經營狀況不如預期。雖然開業4個月來已有400萬遊客入園,看起來有望實現首年度接待1千萬人的目標。但向樂園運營公司出資過半的上海市高層似乎顯示出並不滿意的表情。

諮詢公司中國市場研究(CMR)調查顯示,遊客對上海迪士尼最主要的不滿就是反映園內餐飲和商品的價格過高。該諮詢公司的董事總經理Shaun Rein指出,「(上海迪士尼樂園中的商品價格)比中國人普遍認可的價格水平高一倍,要想吸引遊客有必要下調價格。」

諮詢公司的Shaun Rein分析稱,「在開業之初,排起長龍的情形和各種抱怨通過社交網路(SNS)擴散至全中國」。

他表示,與官方信息相比,中國人更相信熟人等的說法,這一傾向很明顯,因此,上海迪士尼要消除負面形象,似乎還需要較長時間。

為了吸引更多遊客入園,園方已經開始採取措施。除了推出可在2017年3月底之前多次入園遊玩的「暢遊季卡」外,還開始面向部分遊客發放可在園內餐廳等使用的100元代金券。

到2018年,上海迪士尼將設置名為「玩具總動員大本營(Toy Story Land)」的新主題區,加緊擴充遊樂設施等。

據報導,東京迪士尼和香港迪士尼也正在致力於更新園內的設施。上海迪士尼如果不能及時改善服務人員態度等獲取回頭客的問題點,攬客能力有可能會遇到極限。

迪士尼被揭讓步上海官方

上海迪士尼樂園於6月16日開幕,是全球第六座,同時也是世界最大的迪士尼樂園,華特迪士尼公司耗資約361.57億人民幣,首期佔地390公頃,園區可用面積總共700公頃。

分析員曾估計,上海迪士尼樂園每年會吸引5000萬遊客,並將成為世界上遊客流量最大的主題公園。相比之下,2014年,迪斯尼在全球才吸引了1930萬人參觀。

6月14日,《紐約時報》發文披露了與上海迪士尼合作的中共控股企業,並稱這種夥伴關係的結構已把迪士尼置於複雜的境地之中。

報導稱,迪士尼除了同意交出很大比例的利潤,這家對控制權相當執著的公司還同意讓上海市政府在主題公園的運營方面享有話語權。迪士尼還準備放棄其長期以來對一個電視頻道的堅守。

據報,迪士尼在其他方面也受到掣肘,商業活動和拿回利潤等都受到中共官方的控制。如迪士尼的「獅子王」音樂劇,也必須得到中共的審查批准。其他管理細節,甚至在變動餐廳菜單價格上,迪士尼公司也得經過上海申迪的批准。

報導說,申迪的四大股東分別是上海廣播電影電視發展有限公司、錦江國際集團、百聯集團和房地產開發商陸家嘴集團,它們分別都和迪士尼的新渡假區有著業務上的聯繫。除了持有主題公園的股權,申迪還控制著渡假區附近一塊面積為4000英畝的土地,從中能賺一大筆錢。

外界還注意到,與迪士尼合作的上海企業,江派背景濃厚。

申迪是上海市國資委的企業,主要負責人由上海當局任命。此前被中紀委巡視的上海市經信委、市國資委等,均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長子江綿恆的利益與勢力地盤。之前隸屬上海國資委屬下的上聯投,是當年被江綿恆低價買下的企業。

錦江國際集團、百聯集團之前由江澤民父子的密友王宗南掌控。

上海律師鄭恩寵曾揭露,上海百聯集團、友誼集團、聯華超市、光明食品集團的四大公司都涉及房地產,有人多年舉報江澤民兩個兒子均涉及這四個公司。

(記者湯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