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病故母親出走 四川女孩帶93歲祖母上大學

【新唐人2016年12月19日訊】近日,四川20歲女大學生劉琳獨力照顧93歲祖母的故事在網上流傳。劉琳離鄉到成都讀書,但因父親病故,母親因難以承受打擊離家出走,祖母又意外跌傷無人照顧,孝順的劉琳帶著祖母在校外租房,自己一邊上學一邊照顧年邁的祖母。

據陸媒報導,今年3月,劉琳的祖母意外跌傷,腿部粉碎性骨折,生活無法自理。4月又傳來噩耗,劉琳的父親病故,深受打撃的母親又離家出走,令祖母無人照顧。

今年8月,正在成都大學旅遊與經濟管理學院讀大二的劉琳,決定帶著93歲的祖母去上學,自己親自來照顧。

「沒有辦法的辦法,家裡已經沒有人能照顧她了。」劉琳說,奶奶一生艱苦,包括父親在內的3個兒子都已經先她而去,特別是父親去世後更無人照料年邁的奶奶。

劉琳在成都租了一個月租600元(人民幣.下同)的房間,兩張床,一個衣櫃,一個書桌,一張茶几,這就是劉琳為方便照顧祖母住在校外的家。

而在成都工作的弟弟每月都會來探望她們。弟弟一個月2000多的工資大部分都給祖母和姐姐生活用。

劉琳表示,曾有好心人主動提供經濟支援,但她不想依靠別人,想堅持自力更生,因此婉拒了對方的好意。

每天中午放學,劉琳都要趕回來做午飯。她通常在小區裡的菜市場買菜和肉,把飯菜做得軟軟的、細細的,方便只有1顆半牙齒的祖母吞嚥。劉琳說,奶奶喜歡吃棉花糖、火腿腸,還特別喜歡皮蛋瘦肉粥。劉琳總是給祖母備著零食,不用擔心餓著。為了讓腿部受傷的祖母睡得更舒服,劉琳還購買了一張特製的床。

12月16日下午沒有課,劉琳一下午都陪著祖母,臨近飯點,她先把中午做的青菜蛋湯和魚香肉絲熱好,1.5米瘦小個子的她,伸手抱起祖母,在床側坐好,劉琳把飯菜端給祖母,兩人對坐著安靜地吃飯。「我力氣大,下樓都是我直接抱到輪椅上。」劉琳笑著說。「我怎麼住不慣嘛!我就要跟著你。」耳朵有些背的祖母聽孫女問住得還習慣不,有些大聲地回答。

把祖母接來後,劉琳便很少能跟同學一起去逛街了,但熱情的她會特意邀請同學來家裡吃飯。

劉琳擔心祖母一個人在家孤單,買了一隻小貓,取名「鐺鐺」,但祖母含糊不清地總把它叫做「丹丹」,還給床頭的另一隻毛熊取名「秀秀」。「有了這隻貓多了很多歡樂。」

劉琳說,奶奶來成都後還長胖了些,大概是心情好,有時候晚上還會哼哼自創的調調。沒細想過未來,但劉琳說,無論自己以後在哪,都要把奶奶帶在身邊。「我是奶奶帶大的,現在應該我來照顧她。」

(記者張莉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